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灾害最坏已过 全球经济受害有限(3月20日)

(2011-03-19 23:24:01)
标签:

日本地震

经济损失

日元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上周焦点是日本核危机。一场罕见的地震及海啸,诱发了过去二十七年来最大的核泄漏事件。由于日本在控制核设施过热上迟迟不得要领,核泄漏风险大增,资金流向避险天堂,全球范围内风险资产价格大跌。同时借保险公司为应付索赔而需要将海外资金调回国,投机资金趁机发难,日元一夜间暴涨,触发套利盘平仓,市场大乱,直至G7央行十年来首次联手干预汇市。周五市场随之喘定回升。

笔者认为,此次日本地震/核危机的最坏时间已经过去。危机分三个渠道,以短期、中期和长期影响经济:1)日元:因保险资金班师及热钱炒作,日元汇率陡升,此举导致套利交易仓促平仓、去杠杆,为风险资产带来巨大的连锁反应,同时威胁日本的出口业。2)电力中断、厂房受损:震灾导致生产中断。目前日本8%的电力供应不正常,加上东北地区生产线受损,以汽车、电子为首的产业链受影响。不过这种生产中断多数可以在两个月内恢复,而且零部件库存及其他国增加生产可以减轻全球供应的干扰。3)日本经济:这次灾害对日本经济的冲击规模及时间可能比最初想象的更大、更长。由于地震变成核泄漏,除工业生产中断外,旅游、食品出口均遭重创,同时本国消费信心亦遭打击。日本经济今年再现衰退的可能性较大。至于今明两年的政府财政赤字,估计较之前的多出三分之一。

从世界经济角度看,这场危机的影响并不大(假定不出现全面的核泄露)。借用核危机的评级标准,这次灾害属第四级---严重但是地区性灾难。除生产链的一时中断外,持久性的影响不大。自然灾害往往最后以V型反弹告终,相信这次也不例外。

本周焦点:日本核危机的善后及日元汇率。周一美国二月二手房销售预计5.15M,vs 上期5.36M。周二英国二月CPI进一步升到4.5%, vs 4.0%。周四美国二月耐用消费品订单,1.9% vs 2.7%,扣除交通类3.5% vs -3.6%。周五美第三季GDP估计由2.8%上调到3.1%。

 

(本栏每星期日在此博客刊出,周一早上于CCTV2交易时间出现。以上观点仅为个人对市场的看法,并非任何投资劝诱或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