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元靠稳 非农失脚(12月5日)

(2010-12-05 00:20:12)
标签:

欧债危机

非农就业

爱尔兰预算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上周有许多重要的数据、许多重要的消息、许多重要的市场转折。

在欧洲,爱尔兰拯救行动及减赤计划,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可,债务危机蔓延至葡萄牙、西班牙,甚至比利时。不过,当欧洲央行大手买入葡萄牙及爱尔兰国债之后,市场恐慌降温,CDS迅速回落。经济数据上,美欧中PMI数据理想,接下来的美国房市及德国零售更超预期地大幅改善,然而周五非农业就业数据却是出奇的差。美元升势曾是势如破竹,但是在欧债出现转机后一度急跌,非农就业对汇率的影响暂时有限。如此环境下,市场出现了几个星期来少有的增风险、增杠杆,资金流出国债市场,股市、商品、能源、贵金属同步走强。

笔者始终认为,欧洲债务国家短期再次出现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只是市场炒作的借口。欧洲政府决策与行动迟缓、人为失误不断,给投机势力可乘之机,而欧洲大国对此也采取默认态度,因为弱欧元有利于出口。现在与年初希腊危机时不同,欧洲有稳定机制(EFSF)保底,欧债国家在市场上集不到资,也不是大问题。当然长远来看欧元的利益机制错位、决策机制错位、财政货币协调失灵等问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笔者仍认为欧元活不过十年。

美国十一月份非农业就业数据极差。单月数字未必代表一个趋势,前一个月数字超强垫高了预期,而且非农公布后往往之后又进一步的调整,所以笔者觉得这个数字较弱,但并非灾难。9.8%的失业率成全了伯南克的QE2,相信美国内部挑战量化宽松的声音会弱一点。伯南克已经将自己的一切都押注在QE2上了,如有需要他会毫不犹豫地推出QE3,超宽松货币环境会维持下去。不过以目前美国改善中的多数数据看,至少六个月内QE2应不会加码。

本周市场有三个焦点:1)美元兑欧元汇率走势,2)爱尔兰预算案,3)中国CPI及利率。周三爱尔兰国会将审议财政预算,估计通过的可能较大,从而稳定住欧元。如果无法通过并解散国会,则欧元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周四日本第三季度GDP可能由0.9%向上修正至1%。周五美国12月密执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74 vs 71.6。

 

(本栏每星期日在此博客登出,周一早上于CCTV2交易时间出现。以上观点仅为个人对市场的看法,并非任何投资劝诱或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