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399,364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球央行延后退市

(2010-05-27 23:08:43)
标签:

退市

加息

两次探底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欧洲一场主权债务风暴,将央行们的“退出”计划全部吹飞了。

笔者认为,美国联储今年已不大可能动用利率杠杆来实现货币环境正常化。其实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头良好,虽然康复过程仍将漫长,长期的增长潜力受制于政府和民间的减债,但是消费行为与投资行为开始正常化,就业市场已出现了决定性的转机。

然而欧洲的债务危机,牵动着联储决策者的心。欧洲经济出现险情,随时可能令欧洲的银行和金融体系受到冲击。尽管目前的评估是,欧洲困境并非新一轮全球危机的开端,刚刚在雷曼倒闭上判断失误的联储决策者,对此决不敢掉以轻心。

凑巧的是,美国的通货膨胀掉落到四十年来的低位。由于失业率高企、房市低迷、能源价格回落,货币当局目前根本无须为物价上升担心。同时联储内部一系列的人事变更,使得鸽派在决策中所占优势更为突出。“退出”已经不再是短期所必须的。

笔者认为美国第一次加息的时间,已由今年秋季推迟到明年上半年,2011年加息幅度也不会超过1.5%(相比之前我们预估的2011年底2.5%)。“超低利率水平还会维持相当时间”,看来“相当时间”正变得更长,“超低利率”已成为常态。

在过去,欧洲央行传统上较美国联储更独立,更注重货币纪律,更关心通货膨胀。然而随着危机的深化与蔓延,欧洲央行不得不卷起袖口,大放水喉。如今欧洲央行的所做所为,与联储当年的TARP行动基本一致,本质上就是量化宽松。

笔者认为,在扭捏了一段时间之后,欧洲央行在政策上已经转向通过量化宽松来引导欧元有序下贬。欧元走弱,有利于债务国家重整经济,也有利于德国等欧洲大国的出口。这样做的副作用,是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升温,不过金融危机、信心危机当头,也就顾不得这许多了。笔者认为欧洲的退出时机,至少被拖至明年年中,而且与主权债务危机的进展直接挂勾。

第三个在退出问题有退缩迹象的是中国。中国经济增长迅速,比其它国家更早地回收流动性,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欧洲形势突变,令北京决策层感到不容易把握大局。加上房市成交暴跌,令人担心紧缩政策的复合效应可能已经过头。于是政策出台也由积极主动转为观望,也按下了政策收紧的暂停键。笔者认为,中国的利率政策和房地产政策都有暂停推出的迹象,以防过度调整带来经济意外失速。

经济形势的不明朗,势令过剩的流动性更长时间地滞留在体制内。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