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融海啸又来了?

(2010-05-19 12:32:57)
标签:

金融海啸

欧洲债务

欧元

杠杆

衍生产品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希腊没有被债权人追债,对冲基金反而先被银行追债了。欧洲债务危机恶化,欧元暴跌,风险意识增强,LIBOR抽升,银行/投资银行提高抵押标准,对冲基金被迫平仓降杠杆。这是近日市场大幅波动的真正因素。

  金融资产价格的暴跌,勾起人们对金融海啸的回忆。第二波海啸是否很快会掩至?笔者认为不会。

  由于欧洲领袖的推诿和无能,个别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已经演变为欧元危机,市场对欧元的结构性缺陷更加挑剔,对其前景更加悲观。汇率大幅波动,通常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失衡。当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汇率体系乱象丛生时,全球金融市场及经济复苏的确面临着重大的不确定性。出现“黑天鹅”这样的小概率事件,导致市场恐慌性抛售的风险不容忽视。

  何况南欧国家的确面临庞大的债务问题。希腊、西班牙、葡萄牙三国的国债规模大约为1.3万亿美元,是当年次级按揭贷款规模的一倍,触发海啸的诱因是明显存在着。而且,市场对欧元走势观点之一致,沽空欧元之方便,比起危机前的次贷资产有过之而无不及。

  然而次贷不过是一场危机的导火索,真正将个别金融资产的问题演变成百年一遇金融海啸的,是盘根错节的衍生产品和金融机构超高的借贷杠杆。这些因素在两年前的金融危机中大致已经被引爆了。换言之,诱发大爆炸的火星又出现了,但是火药库则已经基本不存在了。少了衍生产品和超高杠杆,危机的扩散程度和范围便与2008年的金融海啸不可同日而语。

  笔者对“欧猪国家”的减债努力并不看好,对欧元的长远前景也不看好,但是认为目前市场对欧洲的短期前景过度悲观。欧盟5月10日宣布的7500亿欧元拯救计划,已经为“欧猪”的发债融资包了底。7500亿美元相当于西、葡和希三国GDP的60%,三国总债务的77%,而且发债利率以欧盟信用评级为准。笔者相信西葡希今年债务违约的机会颇低。它们有无能力及决心去解决财政上长期入不敷出的问题依然是未知数,不过这是起码三年以后的难题。

  至于市场关于欧洲经济陷入两次探底的恐惧,笔者认为也有夸张的成份。受财政紧缩的影响,西葡希的经济增长在今后几年估计会收缩。不过欧洲核心经济德国、法国的增长却非常强劲,弱欧元可能进一步提高德国出口的竞争力。德国一国的经济总量已超过西葡希三国总和的一倍。将债务国家在市场上的破坏能量照搬到实体经济这种分析方法并不合适。

  笔者认为,经济复苏与市场动荡,是今年全球经济中两条并行的主线。欧洲债务危机还会制造出新的波折,甚至恐慌,欧元仍有进一步贬值的空间,不过由此触发新一轮金融海啸的可能不大。欧洲的总体债务(包括政府、企业、个人)占GDP的220%,低过美国的270%,英国的300%和日本的363%,问题出在债务分布上。以欧洲领袖最近所表达出的态度,资金的北水南调已经成型,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还会继续。欧洲央行也罕见地为欧猪的财政作出背书,不分评级地接受欧洲主权债券作为抵押,这与美国联储平息雷曼倒闭后的市场恐慌时的做法如出一辙,而且欧洲货币当局显示出它容忍欧元有序贬值的立场。笔者相信欧洲的短期震荡未了,不过不至于带来一场新的全球性的灾难。不过特殊时期需要特别小心,尤其需要特别留意欧洲银行资产质量的恶化程度及资金市场会否出现断流。

 

   本文原载于经济通,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