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央行在制造通胀危机

(2009-06-30 21:24:00)
标签:

经济

财经

通胀

流动性

央行

分类: 看世界

    训练有素的消防员,进入火场后的第一件事是确定逃生出口,然后才是搜寻拯救对象。面对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救火的各国央行毅然了调整货币政策,大开水喉,用流动性扑灭信贷恐慌之火。不过迄今为止,它们都还没有真正想过退出机制。

    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拯救了金融业,避免了全球金融体系的全面崩溃,商业利率随之大幅回落(甚至创出新低),为经济走出衰退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如今,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势头已过,经济数据中也冒出了不少“春芽”。不过此时,央行却为如何退出大感踌躇。流动性必须回笼,利率水平必须正常化,这个大原则十分清晰,但是步骤和细节却充满着困难。

    世界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低利率,前所未有的流动性。如何将货币环境正常化,没有历史经验可资借鉴,也没有理论可供参考。更重要的是,政坛人士根本没有回笼流动性的愿望,政治家们所关注的是就业、消费和选民意志,在扩张性政策的回收问题上,纷纷抱着“宁迟勿早”的心态。联储六月会议之后的声明,反映着这个思路;欧洲央行首次使用量化宽松政策,反映着这个思路;英国、日本和中国央行的最新言论,也反映着这个思路。

    其实,货币环境正常化的主动权,并不握在央行手中。各国的财政政策和巨额的财政赤字已经挟持了货币政策。西方发达国家的借贷速度,在过去200年历史中(战争时期除外)是从未见到过的。G7国家的国债总规模在2007年时占GDP的78%,至2014年则预计升到114%。世界银行将国债/GDP比率的警戒线设在70%。

    国家拼命发债,导致国债市场供需失衡;国债利率上扬,带动按揭利率等商业利率回升。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对商业利率的抑制效用已经开始减退,但是这样不仅影响经济复苏的速度,甚至可能将经济拉入更深的衰退。

    央行必须为政府的财政政策保驾,必须要维持经济的复苏势头,于是量化宽松必须继续,央行债券、释出流动性的行动不仅不能放缓,必要时还必须加码。

    近来各国的国债收益率纷纷上扬。上升中的通货膨胀预期、改善了的风险意识,加快了资金流出国债这个避险天堂的速度。市场已经开始调整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利率水平正常化的过程已然展开。但是利率上扬,不利于国家发债,央行不仅不促成市场自发的利率正常化,反过头来竭力加以制止。

    央行拒绝早日回笼流动性,无疑有利于经济的改善,但是这也为下一轮通货膨胀埋下了危机的种子。从目前的失业和产能过剩情况看,实体经济离通货膨胀还有一段距离,这恰恰为央行按兵不动提供了依据。然而,超低的资金成本和泛滥的流动性,必然会带来猛烈的资产价格通胀,而此早晚会蔓延到实体经济。

    此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出台,也标志着已经维持了二十多年的货币政策的纪律性遭到颠覆,中央银行与政府财政之间的防火墙荡然无存,货币当局现在赤裸裸地听命于行政当局,为拯救经济不惜置自身的第一职责(维持币值稳定)于不顾。央行信用的丧失,轻者推高市场的风险溢价,降低经济效率,重者则可能酿造出新的危机。

    伯南克外号为“直升机”,因为他曾声称如果有需要,自己愿意站在直升机上撒钱救经济。他的量化宽松政策,堪称货币政策史上的大手笔,力挽全球金融体制于狂澜而不倒。不过接下来,伯南克必须重上直升机,将撒下去的钱捞上来。

    笔者认为,央行在流动性回笼问题上很可能一拖再拖,直至通货膨胀之火烧到家门口。届时,货币政策也许需要作出急转弯,在短短的时间内大幅加息(包括利率水平正常化部分加上抵消通胀的加息部分)。银根骤紧,资金成本大增,势必给经济带来冲击,甚至不排除触发经济出现二次探底。

    由于央行政策失误而导致新的经济下行,目前看来并非必然,但是央行必须要在适当的时机、适度地做出由“放”到“收”的政策切换,火候的拿捏至关重要。

    在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的两面悬崖之间。央行开着一部跑车飞驰着,没有地图,没有经验,也没有第二次机会。

 

 本文原载于新财富,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