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刚
方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95,613
  • 关注人气:30,2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校园白丝带运动,可以做什么?

(2013-12-20 21:23:18)
分类: 性别话题

校园白丝带运动,可以做什么?

方刚

http://www.china-woman.com/rp/none.gif
日期:2013-12-10      中国妇女报  
 

    大学校园也是存在性别暴力的空间。校园中的许多学生,是性别暴力的受害者、加害者、目击者。白丝带的校园运动,可以帮助学生在青少年时代便树立反对性别暴力的意识,这将影响他们的一生。

    男性参与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白丝带运动,是否有必要在学校开展,意义是什么,以及应该如何做?这是我在高校演讲介绍白丝带运动时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白丝带运动绝对有必要在高校开展,避开高校的白丝带运动是残缺的。
    记得2012年“反对性别暴力16日”行动期间,某高校的学生想在校园做反暴力宣传,被该校学生处阻止了。阻止的理由是:“大学校园不存在性别暴力。”
    校园当然存在性别暴力,性别暴力是全球性的普遍现象,有不同性别存在的地方就可能有性别暴力的存在。约会强奸算不算性别暴力?性骚扰与性侵犯算不算性别暴力?“没有最瘦,只有更瘦”“没有最美,只有更美”的“美貌文化”算不算性别暴力?对不具备“大男人气”的男生,以及具备“大男人气”的女生的蔑视与排斥,算不算性别暴力?……大学校园也是存在性别暴力的空间。校园中的许多学生,是性别暴力的受害者、加害者、目击者。
    白丝带的校园运动,可以帮助学生在青少年时代便树立反对性别暴力的意识,这将影响他们的一生。
    以大学、中学为例,学生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亲密关系,白丝带运动可以帮助他们拒绝亲密关系中的暴力。对于那些曾经生活在暴力阴影中的学生,白丝带运动有助于他们不做暴力的传承者。白丝带运动无疑将建设更加和谐的校园环境。
    那么,校园白丝带运动可以做些什么呢?
    你可以在校园里开办白丝带及反暴力的讲座。不要说你不是专家,普及性的讲座不需要专家,只需要热情。当然,你必须学习,学习的过程就是你进步的过程。只要你愿意,你非常容易找到资料来学习。
    你可以组织反暴力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情景剧设计、电影播放与讨论等各种同伴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传播反暴力及白丝带运动理念。
    你可以成立男性成长小组,和伙伴们讨论性、性别与亲密关系的话题,比如,可以回忆、分享与父亲的关系,从中感受不同类型的男性气质对男人的影响;可以分享与他人关系中的暴力情绪,检讨背后的因素,寻找解决的策略……事实上,如果能够凝聚几个男人长期在一起讨论严肃的话题,这本身便是对支配性男性气质的改造,因为这种男性气质并不支持男人的内省与交流。
    你可以在看到他人施暴的时候不再保持沉默。这可能是你的男同学正对女友施暴,可能是在食堂或其他场合碰到陌生男女发生争执时的施暴,可能是课堂上老师的言语暴力,也可能是性骚扰……你以往只是转身离开,或装做没有注意到,甚至围观。从今以后,你要过去阻止。这就是白丝带运动要求你作出的承认:不对他人使用暴力,并且不对暴力行为保持沉默。
    你可以打断男生们在一起 “谈性”,如果这些谈话中有污辱女性的成分,有性暴力的幻想。这样的谈话在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性幻想没有错,但污辱别人有错;有暴力倾向的交流,有时可能酝酿暴力行为;至少,这样的交流会让在场的人觉得,暴力倾向是被大家接受的,暴力没有太大的“错”。所以,你必须表明你反对的态度,这就是白丝带的态度。
    最最重要的是,你要佩戴白丝带,特别是在每年11月25日至12月10日的这16天。在中国文化下一直佩戴白丝带是需要勇气的,因为别人可能很错愕,以为你家里有什么丧事。他们会问你,你则需要坦然地告诉他们:你是为那些被暴力对待致死的女性戴的,你是白丝带运动的一份子!你可能还需要详细讲一下白丝带的故事:1991年,三位加拿大男性,在一个房间里,开始讨论如何让男人行动起来反暴力……
    在做这些的过程中,白丝带运动与反暴力的理念就这样传递了,白丝带运动就这样在校园展开了!
    成为白丝带运动的一分子,很困难,也很容易。困难的是,你要坚定地站在受暴者一面,这可能需要你挑战和颠覆自己的以及这个社会上的许多观念;容易的是,只要你决定了,你总有一些事情可为去贡献给这份事业。
    校园白丝带运动,你准备好了吗?(方刚)

    (作者为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联合国“联合起来制止侵害妇女的暴力行为”男性领导人网络成员,中国白丝带志愿者网络负责人)

也许您看了这篇文章,也希望成为白丝带志愿者的一员,那么就加入我们的QQ群吧:30145663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