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刚
方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95,613
  • 关注人气:30,2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妇女报:消除性别暴力,需要男性力量

(2013-12-02 16:18:15)
分类: 性别话题
消除性别暴力需要男性力量
http://www.china-woman.com/rp/none.gif
日期:2013-12-02      中国妇女报  
 

    从11月25日到12月10日是倡导反对性别暴力的16日行动。每逢此时,我国都有众多女性集结起来,为消除性别暴力奔走疾呼。近年来,这个奔走疾呼的队伍里增加了男性同胞的身影。他们在“中国白丝带志愿者网络”发起人方刚的带领下,承诺绝不对她/他使用暴力,并且不对暴力行为保持沉默。

    性别暴力中也有男性受害者

    近日,在方刚和白丝带志愿者的努力下,“制止性别暴力,男性不再沉默”公共论坛及“中国白丝带志愿者网络”第一届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社会各界约200名志愿者出席了论坛。
    白丝带志愿者、华东师范大学性别专业博士生张智慧日前从上海赶到北京。在与他面对面的交谈中,记者听到了一名致力于制止性别暴力的男同胞的心路历程。
    2012年年底,张智慧加入了“白丝带”,2013年3月份开始,他开始负责“白丝带热线”的值机工作。专业和志愿者工作的经历,让他不断接触到各种性别理论,开始对自己成长过程中一些不太好的性别观念进行反思。
    张智慧来自浙江乡村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母亲生育了三名男孩,他是最小的一个。“家中没有姐妹,我就自然而然成了帮家里做饭炒菜做家务的那个。”让他从小便觉得心里不平衡的是,“我帮忙做这些家务,从来没有得到来自男性的肯定。”那时他觉得:“因为没有来自男性的肯定,我会觉得这个不是我应该做的,我以后不会再做这些事情。”
    童年的经历令成年后的他一度对亲密关系感到不安和恐惧,他坦言自己“不敢去追求比自己优秀的女性,担心将来自己的权威受到挑战。只愿意接受比自己各方面条件低一些的女性做伴侣。”
    自“白丝带热线”开通以来,志愿者们已经完成了100通有效咨询电话的咨询工作,“热线接听的第一通电话便是男性打来的。”张智慧告诉记者。很多拨打过咨询电话的女性表示,男性志愿者的帮助不仅更能体会男性的心境,也让她们感到这份支持更有力量。这些回馈令张智慧意识到:这也是男性力量的一种表现方式。

    父权文化背景下的男性困惑

    在“白丝带”年会上,方刚坦言自己不是一名具有传统父权男性气质的男人,这句话引来在座200多位男性志愿者的共鸣。在方刚看来,男性气质是多元的,既是勇敢的、模范的,也是绅士的、感性的。男性也可以有温柔的力量。传统意义上的男性支配性气质,是造成两性不平等的根源。只有当男性从支配性男性气质的模式中解放出来,女性解放所追求的一些目标才有望更快地实现。男性解放的目标之一就是促进男女平等。
    曾有人发问方刚:“男人到底是父权文化的受害者,还是既得利益者?”在方刚看来,父权文化表面赐予男人特权,实际上在剥夺男人自由发展的权利。所有这些问题的核心,是男性个体的改造如何与不平等的社会性别机制的改造联系起来。
    虽然支配性男性气质是男性施暴的原因之一,但这绝不是要为施暴男人进行开脱。“白丝带”同样致力于鼓励他们通过自我反省,主动参与到反父权和反支配性男性气质的工作中。
    传统社会父权规训对男性的一般定义,是张智慧成长悲剧、内心症结的所在。现代社会中,像他们这样的父权受害者并非少数。
    “父权的规训就是要让男人成为‘那个样子’,但其实世界是多姿多彩的。不是每个男人都愿意成为‘那个样子’。男性在得到所谓的优势和权力时,必然要放弃掉温情、家庭温暖、爱与尊重的能力。”
    张智慧直接指出:男性无处发泄的痛苦,很大程度上就来自于父权规训的压力和压迫。
    在他们看来,反对性别暴力,其实也给男性放下心理和生活的负担。男女性应该互相了解,女性要帮助男性抛弃传统性别气质观点的束缚,男性则要放弃旧文化对性别气质的规训,尝试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而敞开心扉了解女性的生活和心理才能帮助他们放弃男性沙文主义。
    白丝带志愿者们普遍赞同,包括家庭暴力在内的性别暴力的实质,是不平等的权力关系。男人在社会上拥有权力,试图对女性进行控制,这是暴力的根源所在。白丝带运动鼓励男人认识到这一点,放弃权力,反对不平等的关系。

    消灭性别暴力需两性携手

    受到前沿性别理论的影响和启发,张智慧和一批男性白丝带志愿者一样,他们在转变自己的性别观念的同时,向父权文化发起挑战,呼吁更多男性参与到扭转性别意识现状、反对性别暴力的队伍中来。
    方刚认为,男性如果起来反对性别暴力,至少对于其他男性更有倡导性、号召性,更有助于男性的改变。而且男性传统上是资源的控制者,男性做这事,似乎在一定意义上更易实现。
    目前,对于女性的歧视和暴力现象仍普遍存在,“女性主义争取男女平等的目标未能实现,没有唤醒男性参与,是关键症结。”方刚认为,“只有所有人携手反对父权,才可能有性别平等。如果男性拒绝觉悟,性别平等不可能实现。白丝带运动就是要推动男性觉悟。”
    因此,“改变这一切,迫切需要倡导全社会,包括男性共同努力。男性不应该也不能够在推进反对性别暴力的运动中缺席。”方刚说。(本报记者 周韵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