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莱情感事务所
阿莱情感事务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26,840
  • 关注人气:3,8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阿莱情感访谈《不,你是我的租客,你不能爱我!》·

(2012-11-15 23:33:33)
标签:

阿莱手记

倾诉空间

男租客爱上中年女房东

相差16岁姐弟恋

现实中的安娜卡列尼娜

分类: 阿莱情感访谈

  平平独白:

  大家都习惯了“男大女小”,总是成熟男人娶了年轻妻子就不算什么,可一旦有个成熟女人爱上个年轻男孩儿,人们就会觉得特别不齿、甚至大为惊诧,然后极尽各种八卦以及肮脏的猜疑在里面。但真的没那么复杂,没有。我甚至觉得是郑恺又让我回到了少女时期,我觉得自己纯净无比。只有爱。

 

【开场白·禁忌】

 

  爱情也像孩子。

  有的刚一出生,便可获得祝福。有的却被送进急救室急救,生死未卜。

  新版《安娜·卡列尼娜》中沃伦斯基的扮演者亚伦·约翰逊,是个生于1990年的蓝眼睛帅哥,然而在大银幕之外,他现实中的妻子却是45岁的英国女导演萨姆·伍德。很多人为英俊的亚伦·约翰逊不值,他们一方面为亚伦的蓝眼睛倾倒,一方面又极为不解,一个只有22岁的小伙子,怎么可能喜欢上大自己23岁的女人?!有报道说,亚伦近年来对身边各色美女完全视而不见,只对萨姆一往情深,二人在2010年和2012年先后育有两女。虽然亚伦和萨姆正在以各种事实来见证二人之间的情比金坚,但人们依然喜欢用“惊世骇俗的母子恋”来形容他们。

  举出这样的例子,只是想说明,爱情中总会有各种各样个案产生。

  “晶刚恋”是个案。亚伦和萨姆也同样。

  个案总会因其过于极端和少数而难以效仿。但无论是羡慕还是惊呼,都仅仅是过客以及看客的反应,而非当事人本身。

  有些爱情从一出生就注定被打上禁忌的烙印。

  爱情究竟能否跨越门第以及年龄?幸福究竟是晒给别人看还是留待自己细细体会?这一切答案的最终解释权,我们只能交还给时间。——阿莱

 

  受访人:季平平,女,44岁,丧偶。老公在平平28岁那年就撒手走了。留下年轻的平平和儿子孤独度日。其实那时候有很多人劝平平再嫁,但平平总怕委屈了孩子。于是一晃十几年过去,转眼儿子都已经到国外读大学了。但平平却依然形单影只。年初,平平家来了一位新租客——年仅28岁的郑恺。郑恺是湖南人,研究生毕业和几个大学同学一起来天津创业。缘分的指引下, 郑恺敲开了平平家的门。最初平平对这个年轻人并无什么特殊感觉,她就拿他当个孩子一样,本来他也比自己儿子大不了几岁。但慢慢相处之中,年轻的房客郑恺居然爱上了年长自己16岁的女房东。这让平平的生活一下子掀起了很多波澜。尤其让平平没想到的是,郑恺居然提出想要娶自己!这又怎么可能?但郑恺说,他是郑重的,他希望平平能做他的妻子,然后给他生孩子,然后白头到老、地久天长。平平说,她太感动郑恺的求婚了,无论外人怎么想,她都相信他对自己是真情。然而,就算是真情又怎样?世俗摆在眼前,我们又怎么可能不管不顾去结婚!?

 

  季平平的口述:

  特别难堪。这个岁数了,还来跟你说这种事儿。尤其是和那么大的一个孩子发生这种事儿。当然了,我和郑恺是男未婚、女未嫁。我们就是好了,也不违反任何法律法规。更不会触犯或者触碰任何一个幸福家庭的利益!所以我们并不是感情侵入者以及所谓的“不道德情感”,至少我觉得不是。我们只是在年龄上有一定差距,而且这点差距放在“男人比女人大”的情况下似乎人们的宽容度就会不一样。大家都习惯了男大女小,总是成熟男人娶了年轻妻子就不算什么,可一旦有个成熟女人爱上个年轻男孩儿,人们就会觉得特别不齿、甚至大为惊诧,然后极尽各种八卦以及肮脏的猜疑在里面。但真的没那么复杂,没有。我甚至觉得是郑恺又让我回到了少女时期,我觉得自己纯净无比。只有爱。

  当然,到了我这个年龄,再怎么去描述爱情,都是一件极为奢侈的事情。我不是那种没有男人就活不下去的女人,这些年我一个人带着儿子,又侍奉婆婆,我公公也去得早,这好像就是他们家的家族病似的。总是男人先走,女人独守。后来我婆婆也走了,我就有了这套可以出租的房子。原先我结婚的时候,就是和婆婆住在紧挨着的两个单元里。为的就是将来互相照顾比较方便。反正无论是作为媳妇儿还是妈妈,我都觉得问心无愧。

  我儿子学习成绩十分优异,这可能也是上天给我的补偿。先是保送上了大学,再之后又保送去了国外。虽然他今年才20岁,但已经申请到全额奖学金。所以我基本上是被很多人称颂的例子和典型。虽然我才44岁,但却像已经活足一辈子一样艰辛。我和娘家的人来往也不多,我有几个姐姐,都嫁得非常好,不像我,我爸妈的晚年也非常圆满,和一个姐姐在澳洲安度晚年,我是我们家姊妹中命最苦的一个。现在我儿子也出息了,我完全可以靠着租房子的钱打发日子。我又是个没有太大物质欲望的人,所以一切都很平静。

  但就在这个好不容易期盼来的平静日子中,郑恺出现了。我真的没做任何设想,只是觉得这孩子一个人出门在外不容易,所以就多照顾了他一些。别的真没有了。其实我这边的租客中郑恺也不是唯一的年轻人,有比他大的,也有比他小的,我都拿他们当孩子,一旦做过父母的人,看到类似的年轻人出现,就会情不自禁去疼爱他们,把他们想象成自己的孩子。我也不知道我是从哪一天开始看郑恺的眼神就不一样了。大概就是从郑恺向我表白那一刻开始吧。

  他真的是十分大胆。不错,我是照顾过他,在他生病的时候,然后他也照顾过我,有一次我出去寄快递,被一个酒醉的男人尾随,幸好郑恺出现,为我解了围,我才知道他一直都在关注着我。这真的让人十分意外。那天晚上,我请郑恺到我房里去。因为我房里还有一些药酒,那会儿,我并没拿他当做一个该去提防的男人之类。郑恺眼神十分干净,我这个年龄的人,是可以一眼分辨出什么男人会对自己心怀不轨的。

  我对郑恺说,今天太谢谢你了,改天季姐亲自下厨做一顿好吃的慰劳你。你看,我跟他说话的时候,就拿他当孩子。结果郑恺目光炯炯地看着我,他叫我平平。这一声可把我叫惊醒了。他说,平平我喜欢你,如果不是有今天这样的机会,我恐怕还不敢把自己的心事讲给你听。当时我真的是心头一颤。我本能觉得是自己听错了,要不就是郑恺糊涂了。随即就看到郑恺对我一笑,露出洁白的牙齿,好像突然就如释重负了似的说,你别以为你有多大,用年龄吓唬人,在我眼里,你就是个涉世不深的小姑娘。真的,我们学校那些90后,都比你的心机深……我真的想拒绝,阿莱,这样的对话实在匪夷所思,但我真的拒绝不了……

  直到有一天郑恺告诉我,他要娶我,要我给他生孩子,然后与我地久天长,像所有正常的夫妻一样。我觉得他真疯了。我可以跟他好,因为他也是我喜欢的。虽然我之前并没发现,但现在却越来越深刻地能够感觉到这一点。但我真的不能和他结婚。不能。否则有一天,我没法和留学归来的儿子交待。他也没法和他远在湖南的父母交待。和他身边的所有合作伙伴交待。我不想别人用那种异样的眼光去看着他。我不想让他因为我的缘故成为众矢之的。所以我告诉他,无论你什么时候找到你的爱人,我都会祝福……

 

  【闪存现场】

 

  阿莱:你所有的压力,全部来自于外界,如果没有外界的压力,你一定不会放弃郑恺对不对?

  平平:差不多吧。

  阿莱:想不想抛开一切,和郑恺逃到没有人的地方?!

  平平:想。我和郑恺也说过,如果我们能去到一个没有人知道我们的地方,没有邻居、没有亲人、没有知情者,那我一定会和你一辈子,给你生一大堆孩子,然后厮守到我不能动为止。

  阿莱:郑恺怎么说?

  平平:他说他不会介意任何人的看法,不用逃那么远,即使现在也可以。

  阿莱:你哭了?

  平平:没有,我只是觉得遗憾,这样的感情,今后再也不可能遇到了。

  阿莱:他现在还在你那里租房子?

  平平:是。

  阿莱:每天都在谈分手?然后在谈分手中,发现彼此更加难分难舍?!

  平平:对。

  阿莱:怕不怕郑恺有一天不爱你了?

  平平:怕。虽然我每天都在想办法让他忘了我,但其实他对我的感情,早已成了我生活中的全部支撑。

  阿莱:超过儿子?

  平平:那是不一样的。

 

  【阿莱手记·如火】 

 

  无论男女,中年人的情感世界不禁撩拨,因为如火。

  一旦被撩拨起来,基本就是烧个精光的状态,不是烧干对方,就是烧干自己。当然也会有细水长流的部分,但细水长流是因为外界没有阻力,一旦外界的阻力出现,那么这火势就一定会出现逆增长。外表看平静如水,其实内心早已烧作一团。

  年轻人的爱情究竟可不可信?可信。没人否定说年轻人在爱情中就一定不会付出真心。但年轻人复原得快也是事实。换言之,年轻的一方在爱情中总是比较输得起。反正新爱情出现的机会并不愁。

  既然年轻女孩会被精英成熟的男人吸引,那么年轻男孩对于那些才情兼备的成熟女子,大概也同样不具备免疫力。每次看到有一定年龄跨越的爱情出现,我就会感到有两堆火焰正在交织着缠绕到一起。只不过最先烧起来的,未必有持久度。后来呼应着烧起来的,反倒最不容易熄灭。

  男人女人,永恒的话题。无论你自认为你有多书香、多清高,2007年,由全球125名英美权威作家评选出的近200年最伟大的小说,排名第一的依然是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它告诉我们,情感永不过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