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叶倾城
作家叶倾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19,105
  • 关注人气:25,0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多不舍也要勇敢向前》--女人的原罪是脑洞开得太大

(2016-09-26 16:56:25)
标签:

杂谈

​事情过去很久,再提起这件事,她终于能够不哭。

他们是从全国各地调到总公司来培训的,三十个人,恨不能一见如故,一起上课,课后一起郊游、打球、吃饭,他与她被安排去超市买饮品。时近下班,超市里人正渐渐多起来,许多小两口模样的人。看在别人眼里,他们也是吧?他推着购物车,她走在他身边,留意着降价的标识,计算买几送几哪样更划算,举着加多宝和王老吉比价的样子,像极了一个温柔的妻。

他是这么想的,也就这么告诉了她。他说到自己的孤单:和不熟的人强颜欢笑多么累,能安安静静和喜欢的人并肩看电视多么舒服,夜深人静后独自回宿舍多么冷……他想她应该懂。

一切开始得那么自然。男未婚女未嫁,同学们善意的取笑都像旁证,像花鸟虫鱼在同声歌唱春天。三个月后,培训快要结束,她终于能得心应手地用电饭煲做煲仔饭。她问他:“是我调到你那边还是你调到我这边?”

他反问:“什么?”

那可能是他们之间第一次严肃讨论,充满图穷匕见的凶险。

他说:不,我说冷,就是冷,没别的意思;我喜欢一回宿舍,就有香腾腾的饭菜,但其实我设想的是控制外卖送来的速度,让菜不会冷,我也不必等;我当然也喜欢窗明几净,乐意有干净衣服穿,但如果你叫钟点工,我很愿意分摊——啊不,我付全部。

他说:不就是抱团取暖吗?也许,它像爱情,但电热炉还给自己起名叫“小太阳”呢。其实,没人暖床,给我条阿拉斯加犬也可以,厚厚毛发的它,可能抱起来手感更好。

第二天,她是哭着上的火车,无论怎么期待了又期待,直到开动,他始终没出现。

他说的话她始终忘不掉。等长大到某个年纪,心平气和后,她终于承认:渣男之渣,来源于蠢女之蠢。他可能是有意表错情,但她确实是真心会错意。

冷就是冷,开空调、多盖床被子、抱热水袋、用暖宝宝……都成,她却心生怜惜,当他是在呼唤“给我温暖”。寂寞就是寂寞,唱歌、喝酒、逛夜店……哪样不行?她却带着爱意,以为他在说“给我情意”。交往中他提过“我想要个家”,但每个人心目中的家不一样:在女孩子想象中,可能是岁月静好,与心爱的男人你挑水来我浇园;而男人是永远的小孩,他们的家,主体是系着围裙的妈妈。这不拧吗?

爱情能给予一切:温暖、照顾、体贴、陪伴,就像一台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能导航、能语音、能购物、能拍照……但有时,人家只想打个电话,不想花四五千元还得翻墙,199块钱的老人手机对他就足够。

男人的原欲是随时心太软,一冲动,场面话也说得无比真诚,自己也当了真;女人的原罪是脑洞开得太大,一糊涂,硬是无中生有,从谈话里自己脑补出柔情蜜爱。

为什么,在重大决策——比如说决定交出自己之前,她不曾先问一句:你是准备与我开始一段通向婚姻的恋爱吗?

别骇笑,别说闻所未闻,别说打消所有浪漫,这些是20世纪日剧的老套台词。所谓定义,有时候就是为了把暧昧厘清;丑话说到前头,总好过到最后哭得那么丑的脸或者骂得那么丑的话。

她恨过他吗?也许。恨病才懂吃药,伤过我们的人,是最好的老师。

顺带说一声,这故事最近收尾了:他们又在系统的全国年会上遇到,他听到她先生的职位,眼神立刻啪一声,像煤气炉的电子打火。他事后打电话来,倒没敢提那一段事,只是频频说“老同学”和“同学情谊”。

到这年纪,她已经明白当年的培训班上,为什么大家能那么快熟稔起来。她答:“嗯,同学就是同学。”未必是朋友,更不是情人,不用非得帮你这个忙。

附上购书二维码链接,欢迎大家捧场。

当当:

《再多不舍也要勇敢向前》--女人的原罪是脑洞开得太大

京东:

《再多不舍也要勇敢向前》--女人的原罪是脑洞开得太大

《再多不舍也要勇敢向前》--女人的原罪是脑洞开得太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