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路金波
路金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55,458
  • 关注人气:25,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知疲倦,没有节制,是他出类拔萃的秘密

(2016-10-09 16:08:42)
标签:

杂谈

1839年,一个11岁的小男孩成功地冒充见习水手混上了一艘开往印度的远洋船科拉利亚号,不解风情的老爸连夜将他截获并狠狠收拾了一顿。最后他只得流着泪保证:以后只躺在床上,在幻想中旅行。

他做到了吗?像每一个为了逃避责罚而慌不择路的小孩,他许下的是做不到的承诺。

后来他几乎行遍了世界各地,连地心、海底、外太空都一一涉足。他将科学技术新成果与想象力结合,创造了一种崭新的小说形式——“科学幻想小说,或曰,科学浪漫主义小说

他一生中出版了一百多部此类作品,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是该领域的唯一代表。

他就是科学幻想之父——凡尔纳。


儒勒·凡尔纳(Jules Gabriel Verne) 1828-1905

他的一生无疑是非常幸运的。无须违心地继承家业,成为压根不想当的律师,反而一到巴黎,就成为了各种沙龙的座上宾。在巴雷太太的沙龙里,他结识了文豪雨果、大仲马和小仲马,从此跻身当时最高端的文艺俱乐部。

另一方面,他也非常勤奋。他似乎总是在写作,或者酝酿新的作品。他说:我需要工作,工作就是我的生命的全部意义。当我不能工作的时候,就形同行尸走肉,也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他把自己比作一台机器,并宣称决不轻易让机器熄火。

但这些却都不是他出类拔萃的秘密。他的秘密在于:不知疲倦,没有节制。


凡尔纳纪念报

兴趣是第一生产力

凡尔纳出生于法国西部海港南特费多岛。南特是一处大港口,也是当时最繁华的城市之一,由加勒比海和几内亚湾回航的远洋帆船多在此卸货。到处有水手、海员和商人来来去去,码头上堆放着来自异国的甜酒、可可、椰子、甘蔗以及猴子、鹦鹉,金丝鸟等奇珍异兽。

这样的环境下,凡尔纳从小就开始对船舶与远航产生了兴趣。他抓住每个机会向人打听异国他乡的故事,并且将地理学习得十分出色。在闲暇时,他会在作业本上涂鸦自己幻想出来的各种火车、船只及航空器。

南特港口

​在他11岁时,另一项爱好也渐渐浮出水面。他写出了人生中第一个诗歌体的悲剧剧本,哪怕并没有一个人对此表示欣赏。

1847年4月,凡尔纳遵循家人的意见,离开南特,前往巴黎参加法学考试。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乘上火车。在备考的间隙中,他又完成了一部五幕诗体悲剧《亚历山大六世》。

在一次晚会中,凡尔纳结识了当时已经赫赫有名的大仲马。大仲马很赏识他,与他往来颇多。凡尔纳于是开始为大仲马做一些剧院管理方面的工作,并开始创作大量的剧本。

亚历山大·仲马,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作家,世界文学名著《基度山恩仇记》的作者

​凡尔纳首部公演的剧作叫做《折断的麦秆》,它连演了二十场并得到了批评家们的好评。

他终于决定将写作视为自己的终生职业。

1851年起,凡尔纳应出版商皮埃尔·弗朗萨·舍瓦埃之邀,陆续在《家庭博览》杂志上发表了《墨西哥海军的首批舰艇》、《乘气球旅行》、《马丁· 帕兹》、《扎夏里尤斯师傅》等作品。

至此,凡尔纳确立了自己一生的写作风格——探索科学与哲学的关系,将发端于某种哲学概念的故事用尽可能详实科学的内容表现出来。评论家诺埃尔·马丁这样描述他——“在景物描写方面,儒勒·凡尔纳像雨果一样充满了浪漫的幻想。故事中的各种场景是从他心底流淌出来的,所以读者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这些场景。这是一种画家的观察本领,儒勒·凡尔纳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他能让读者看到他内心深处想表达的场景。”

凡尔纳的游艇素描

​1859年,凡尔纳第一次真正实现了海上航行,从圣纳赛尔起程,驶向英格兰,并畅玩了苏格兰岛。两年后,他又搭乘邮轮,驶向了挪威与瑞典。

从此,旅行与写作就像他生命中的双螺旋结构一样,缠绕、陪伴了他终生。

工作是生命的价值

凡尔纳的伟大不仅仅在于想他人想不到、不敢想,不仅仅在于超凡脱俗的想象力,更在于他的作品虽然是科学幻想小说,却有着惊人的预言性。他早早地预言了很多后世的发明,比如潜水艇、直升飞机和摩天大楼,甚至于在航天飞船的领域,他所幻想的数据也与真实的结果有着惊人的一致。又或者,他的科学幻想小说给了后世的科学家无穷无尽的灵感,直接启蒙了20世纪以后的科技发展。

现代潜艇之父西蒙·莱克在自传中的第一句话就是:“儒勒·凡尔纳是我一生的总舵手。”

世界上第一部科幻电影:乔治•梅里埃1902年拍摄的《月球旅行记》,就改编自凡尔纳小说

他如何能做到这些?或许与他的工作方式有关。凡尔纳对待写作极其勤奋、认真,一工作就忘乎所有。工作就是他生命的价值,并不夸张。

凡尔纳的写作是极其严谨的。为了收集素材,他在法兰西国家图书馆中广泛借阅了地理、数学、物理、化学等各种学科的书籍,并制作成了几万张摘抄卡。在平时,他几乎不会错过任何关于科学发现的杂志,如饥似渴地学习着。

而当他处于写作状态的时候,更是像着了魔一般,对周围发生的事浑然不觉,无论是妻子的讲话或者是婴儿的哭声。为了节省吃饭的时间,他甚至砍断了餐椅的椅腿,以便于自己动动舌头就能把食物吞入腹中。

在撰写《哈特拉斯船长历险记》的时候,他全情投入,夜以继日地书写,完全化身为了故事中的海员,只有当旁人以哈特拉斯船长的名义才能进入他的精神结界,与之通话。

挚友纳达镜头中的凡尔纳

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如期而至的佳作了。《气球上的五个星期》奠定了凡尔纳作为一名杰出小说家的地位。《哈特拉斯船长历险记》被探险家们公认为最逼真的历险小说。《地心游记》被称为“地质史诗”,它的出版让整个世界都为之震撼。而《八十天环游地球》是凡尔纳一生中,影响最大,读者最多的小说。

不知疲倦,没有节制,是他出类拔萃的秘密

良师益友

大仲马或许能算得上凡尔纳的引路人以及良师益友,他有句话一直鼓舞着凡尔纳的前行:“文学创作不是靠天资智慧或灵感超人,而是靠有才华的勤奋者终生不懈的艰苦劳动”。

所谓“多个朋友多条路”,这句话用在凡尔纳的身上再适合不过。凡尔纳的成功与他的朋友们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有为他引荐、助他出道的朋友,也有在写作中为他提供了灵感及帮助的朋友。

在巴雷太太的沙龙里,《自由报》的编辑将他引荐给了维克多·雨果。而大仲马则把他推荐给了小说家布雷哈特。更是通过布雷哈特,凡尔纳才遇到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知音——出版商皮埃尔·儒勒·赫泽尔。这名出版商几乎出版了他之后所有的作品,为他提供了充足且源源不断的稿酬,让他可以在一种较为宽裕的经济状况下写作。

出版家赫泽尔(Pierre-Jules Hetzel)1814-1886

出于对科学题材的敏感,任何与旅行家、科学家相处的机会都会让凡尔纳兴奋不已。

阿拉戈是《环球旅行·一个盲人的回忆录》的作者,也是一名旅行家。他在凡尔纳出生前,就已经游遍全世界,并且有着出色的记忆力,将所去过的地方全部记在了心中。凡尔纳经常去拜访他,只为了能听他诉说当年的故事。在阿拉戈的家里,凡尔纳还经常能遇到各种探险家、地理学家以及科学家,聆听他们海阔天空的畅谈,激发无穷的科学幻想。

《气球上的五个星期》促使凡尔纳认识了当时的新锐摄影师纳达。纳达曾经借助电灯拍摄了许多巴黎下水道的照片,并且正疯狂迷恋着航空科学。他和凡尔纳简直一拍即合,成立了名为“航空旅行”的团体。并且借助于“巨人号”气球真的实现了“气球旅行”。而这场巨大的实验则让凡尔纳的名气变得更为响亮。这或许也称得上是一次成功的借势营销吧。

凡尔纳一生的挚友,摄影师纳达(Nadar)1820-1910

环游世界的N种方式

看过《八十天环游地球》的人或许都知道,故事中的主人公福格先生并没有实际上地“环游世界”,他的旅程更像是一种对于旅行方式及所需时间的假说。不然,这种比走马观花更为仓促的行程恐怕不能让大多数人满意。

在19世纪,由于科技的局限,人们的交通方式单一而落后,十分耗时。而到了现代社会,我们已经能够在一天内跨越千山万水。因此,环游世界的方式也越来越多。

不知疲倦,没有节制,是他出类拔萃的秘密

若是能空出一段时间集中地四处游玩,自然是土豪们的首选。而即便是囊中羞涩的学生,也可以选择边游玩边打工的方式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更别提,还有一种旅行的方式叫做朋友圈旅行。只要刷刷朋友圈,便能领略到世界各地的风采。

无论是哪种方式环游世界。我想,凡尔纳先生给予我们的启示或许就是:别怕困难,去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别怕贪婪,将每一分钟专注在想做的事上。

不知疲倦,没有节制,是他出类拔萃的秘密。凡尔纳用他的一生向我们证明:好的生活,便是尽兴的生活。

不知疲倦,没有节制,是他出类拔萃的秘密

不知疲倦,没有节制,是他出类拔萃的秘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