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建礼
胡建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27,128
  • 关注人气:3,1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烈日灼心》:一个灼心的赎罪故事

(2015-06-25 21:39:19)
标签:

烈日灼心

邓超

段奕宏

郭涛

曹保平

分类: 娱作娱品
《烈日灼心》:一个灼心的赎罪故事

    电影《烈日灼心》讲了一个令人纠结的警匪故事,灰色压抑却让人看到人性的希望,环环相扣,一波三折,很好看!同时也很“灼心”——既是人性的煎熬,也是救赎。做一个好人还是坏人,往往只在一念之间。法不容情!但执法者在依法剥夺一个人的生命权时,一定要慎之又慎。

   《烈日灼心》不是中国银幕上常见的警察抓坏蛋模式的主旋律警匪片,也不是像好莱坞警匪片那样的大场面商业类型片。影片一开始,导演曹保平用模仿单田芳评书的旁白,告诉观众谁是当年那宗灭门案的凶手。令这个惨烈的故事开头,显得诡异而荒诞,有一种宿命感。显然,导演不想用通常的“悬疑”套路来吸引观众。随着故事和人物有条不紊地徐徐展开和出现,段奕宏扮演的警长伊谷春,邓超扮演的协警辛小丰,郭涛扮演的出租车司机杨自道,形象逐渐清晰起来。观众的疑问和期待却有增无减:辛小丰三兄弟为何对那个孩子这么好?伊谷春何时能发现辛小丰他们的真实身份?辛小丰真的是同性恋吗?

    影片对复杂的人性和法律与人情矛盾的描写,颇为精彩。邓超和郭涛塑造的人物形象,在内地警匪片里极为罕见,是一次大胆的突破。故事紧张激烈,人物张力很强,片子很好看。段奕宏扮演的警长眼光毒辣,一身正气,却不是符号化的英雄。影片能顺利过审,这个角色至关重要。邓超扮演的辛小丰心思缜密,眼神游离,疑为同性恋。这个人物是对他演技的一次挑战,他的表演非常到位。郭涛的角色中规中矩,他演起来游刃有余。三个人在片中的戏份差不多,表演各有千秋,今年上海电影节把影帝同时给了他们仨,可以理解。

    香港明星吕颂贤,当年在港剧《笑傲江湖》里演过令狐冲,很久没在内地荧屏和银幕上露面。这次在片中扮演一个同性恋者,戏份不多,却很出彩。王珞丹在片中也有大胆表演。

    《烈日灼心》有精彩的故事和文艺的内核,比《白日焰火》戏剧冲突强,更具观赏性,但并非毫无瑕疵。我最大的疑虑是:片中辛小丰等三人的所作所为,已经不是普通的好人能做到,似乎有点过于完美和“高大上”?不太符合逻辑。或许,是赎罪的煎熬,给予他们勇气和力量。
 
《杀破狼2》:打得残酷  看得惊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