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建礼
胡建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28,532
  • 关注人气:3,1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月围城》好看但有致命破绽

(2009-12-20 01:19:30)
标签:

十月围城

孙中山

陈可辛

胡军

甄子丹

李宇春

娱乐

分类: 娱作娱品

《十月围城》好看但有致命破绽

    应该说《十月围城》是一部诚意之作,是迄今为止今年贺岁档最好看的一部国产影片。但是,该片呈现给观众的这个刺杀和保护孙中山的传奇故事,有致命破绽。
    从常理上看,任何法制国家或地区的政府(或许专制腐败的清政府除外),都不可能纵容数百杀手在光天化日之下,刀剑齐发、弩箭如雨、横冲直撞、明目张胆地追杀一个人追了几条街,完全不顾街上众多普通民众的生命安全。香港当时是英国管辖的殖民地,英国号称是文明国家,哪怕再不喜欢孙中山,再想纵容默许清政府杀之而后快,也不至于拿满街市民的生命为代价,拿国际舆论为代价,自损其国际形象,干如此费力不讨好的傻事。
    其实,如果一切都在暗中进行,刺客是暗杀,义士是暗中保护,就显得合情合理而更有智慧了。哪怕不能完全暗中进行,也不能闹得整条街都成战场了啊?按影片呈现给我们的激烈场面来看,当天不知道有多少无辜市民被误杀误伤。这帮清朝派来的刺客,简直就像拿着机枪在大街上扫射的恐怖分子。导演如此安排实在不合常理,但我后来看了陈可辛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解释,就恍然大悟了。陈可辛说:“都是要暗的,暗杀、暗中保护,等于整条皇后大道不能乱,那就不能有那么大的动作场面,作为商业电影会有问题。”
    陈可辛是实在人,一语点破其中奥妙。但《十月围城》不是黑帮片、武侠片、科幻片,更不是童话片,而是一部有真实历史背景的电影,那就得合乎常理。如果激烈好看的大场面以此为代价,就有点得不偿失了。
    顺便说一句,看完全片,我觉得孙中山在片中的形象客观上不太讨好。这么多人为他而死似乎有点不值。举一个简单的疑问:既然陈少白都知道刺客在港口等着孙中山,为了减少牺牲,为何不能提前告诉孙中山,让他乔装打扮改变行程秘密抵达香港?

    总之,《十月围城》的导演和编剧,为影片人为设计了一个不合情理的前提——那就是本应是秘密行动的孙中山赴港一定要早早闹得满城风雨,明知被人掌握了行踪也绝不更改。而且从上岸到离港一定要持续一个小时,抵港后孙中山一定要坐黄包车去会场,不能坐小轿车。清政府的杀手一定不会发现孙中山和13省代表开会的地方,一定会傻愣愣地拼命追杀孙中山的替身。
    这一切安排,自然都是为了影片后半部分那场激烈的刺杀与保护的大场面动作戏。这难道是商业大片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大瓷商》夏雨伊能静疑为姐弟恋

韩国帅哥《好雨时节》为高圆圆改名

胡军《十月围城》造型酷似《少林寺》秃鹰

刘谦假师弟一鸣惊人为炒作

批倒侯耀华容易,根治虚假广告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