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石屹
潘石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370,732
  • 关注人气:325,5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取消北京市地面道路停车的建议

(2009-06-03 16:43:43)
标签:

机动车

道路资源

道路停车

拥堵

混乱

cbd

尾号限行

地下停车

规范

文明

分类: 生活随想

关于取消北京市地面道路停车的建议

 

关于取消北京市地面道路停车的建议

 

问题现状:

 

北京市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道路资源紧张,道路停车占用了本来就紧张的道路资源,加之很多地方存在乱停车现象,影响了北京的交通状况和城市面貌,加剧拥堵和混乱。另一方面,大量车辆挤占路面资源,而很多写字楼和公寓酒店等配备的地下车库和一些地下公共停车场却闲置率极高,资源使用极不合理,极大地影响了城市效率和城市秩序,并造成严重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下面仅以地面停车占用道路问题比较严重的北京CBD地区为样本作以分析。

 

关于取消北京市地面道路停车的建议

 

关于取消北京市地面道路停车的建议

 

分析:

 

一 CBD区建筑密度高,交通量大,过境交通占交通总量约50%,交通状况不容乐观。但整个区域没有针对机动车停车进行规划。

 

二 地面停车位设置不合理。目前尚有400多个合法路侧停车位,挤占非机动车道和行人设施,造成道路拥堵和安全隐患。另有部分占用了正常机动车道,影响交通秩序,高峰时期造成道路通行能力不足,道路系统混乱。例如光华路上,早晚高峰车流量极大,但路边却设置了停车位,影响了车辆通行。

 

三 非法占用其他车道停车现象严重。因为停车管理等原因,在没有合法停车位的路侧停车现象很多,占用交通资源,影响行人行走。

 

四 地上、地下停车位使用率差距巨大。据调查,CBD区地上停车位使用率达到80%以上,还有大量非法地上停车,而安全有序的地下停车位使用率很低,大部分写字楼地下停车位使用率不足50%,有的只有20%左右。地下停车场资源闲置浪费,地面停车位使用率高,使地面停车场环境恶化,造成交通拥堵。造成这种资源闲置浪费的原因包括管理规划缺位、处罚力度不够、停车收费标准问题、停车标识指示系统不够完善、驾驶者个人意愿等等。

 

五 随着北京市车辆尾号限行制度的长期执行,停车问题更急待规划和解决。

 

关于取消北京市地面道路停车的建议

 

关于取消北京市地面道路停车的建议

 

结论及建议:

 

停车系统及停车状况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城市效率和城市面貌,北京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建立科学合理的停车系统和相关制度刻不容缓。建议北京取消不合理的地面停车,特别是路边停车位设置;取缔非法占用其他道路资源停车,加大执法力度;完善地下停车标识系统及地下车库管理水平,充分利用现有的大量地下停车库资源,缓解路面交通压力;规范建筑项目配建的停车场管理标准。

 

取消地面停车,充分利用地下车库,我们的城市面貌及道路交通状况会大大改善,并且提升市民的规范停车意识,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

 

关于取消北京市地面道路停车的建议

 

关于取消北京市地面道路停车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