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石屹
潘石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367,919
  • 关注人气:325,5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门口的灾难,从杭州地铁路面塌陷想到的

(2008-11-16 11:40:40)
标签:

杭州

地铁路面塌陷

灾难

抢救

寓言

防患于未然

道德

信念

良知

杂谈

分类: 生活随想

家门口的灾难,从杭州地铁路面塌陷想到的

风情大道的裂缝

 

——转发来自朋友的一封信和一篇文章

 

潘先生:
 
  好久没有联系。不知你是否还记得我。
 
  我已经搬迁回了杭州老家。
 
  关于日前发生的杭州地铁路面塌陷事件,我转给你一篇文章,供你参考,如果你觉得合适,可以在你博客上转载。
 
  我还是希望有一天与你交流文化,宗教,信仰的问题。
 
  谢谢,

洪秀平

 

附上朋友发来的文章《家门口的灾难,从杭州地铁路面塌陷想到的》——

  今天下午三点五十二分,我家人带着惊恐的声音告诉我,我们所住的杭州萧山奥兰多小镇门口的路塌陷了,十几辆车被霎时间被陷入大坑中,惨不忍睹。
 
  晚上,电台工作的同学也来电询问我和家人是否无恙?我说我正在天津探亲,听说家人都好,只是小区停电停水了,恐怕几天之内难以恢复。家人只能靠点蜡烛照明,靠收音机了解外界世界的信息。
 
  晚上回到酒店,上网一看,几乎所有的网站都发了此消息:目前知道的是,一人死亡,还有十几人失踪,蛙人正在塌陷的坑中水下抢救生命,希望渺茫。杭州全线的所有地铁工程都被紧急停工,正在国外访问的省委书记指示要举一反三,进行安全大检查,浙江省长,杭州市书记,市长都亲临现场指挥抢救。
 
  看了这些消息,我思绪万千,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自从今年八月份搬迁入住奥兰多小镇,我几乎每天都开车行驶在风情大道上,地铁就在家门口的广告语在奥兰多小区无处不见,每天晚上,都听到修建地铁隆隆的机器声,24小时不间断。家门口的风情大道,不断被大卡车压坏,不断维修,这三个多月来,几乎从没有停止过,给开车和行走者带来诸多不便。
 
  但是最让我担忧的不是路面的坑洼不平,而是几周前风情大道东湘村红绿灯北边路面上所显示的塌陷裂痕,每次开车经过这段路,我常常和我家人说,我担心这段路可能会塌陷。我在网上和媒体上看到了地铁建造附近道路塌陷的清况,这道路上的裂痕明显显示了道路重大塌陷的可能性。有几天,这段塌陷的地方,有栏杆围住不准车辆通行,过了几天,又开放让车通行了。
 
  令人惊讶的事,我的担忧居然成了现实。从网上下载的照片上看出,塌陷的地方就是那段出现塌陷裂痕的路段。多么不幸的巧合!
 
  我在想,如果我早些天将我的担忧诉诸文字,通过媒体告诉大众和有关部门人员,这场灾难是否可以避免?这十几位鲜活的生命可以挽救?这些无辜遇难者的家人的悲痛可否避免?
 
  政府的抢救工作确实及时和有效,但是我想到了前些天一个朋友给我特地发来的国人熟悉的寓言故事:
 
  说的是有位客人到某人家里做客,看见主人家的灶上烟囱是直的,旁边又有很多木材。客人告诉主人说,烟囱要改曲,木材须移去,否则,将来可能会有火灾。主人听了没有作任何表示。

 

  不久,主人家里果然失火了。四周的邻居赶紧跑来救火,最后火被扑灭了,于是主人烹羊宰牛,宴请四邻,以酬谢他们救火的功劳,但并没有请当初建议他将木材移走、烟囱改曲的人。有人对主人说:“如果当初听了那位先生的话,今天也不用准备筵席,而且没有火灾的损失。现在论功行赏,原先给你建议的人没有被感恩,而救火的人却是座上客,真是很奇怪的事呢!”主人顿时省悟,赶紧去邀请当初给予建议的那个客人来喝酒。

 
  这位朋友告诫我在学校经营中应该时刻牢记:“预防重于治疗”。能防患于未然之前,更胜于治乱于已成之后。未雨绸缪,可以四两拨千斤,亡羊补牢,千斤难拨四两。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告诫自己应该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传统华夏精神。然而我为什么每天感受到畏难,而不能挺身而出,呐喊呼吁?为什么只是悄悄告诉我家人这个危险,在心中默默祈祷我开车经过时此路不要塌陷?我为我的自私和怯懦感到羞耻。
 
  我相信发现此灾难预兆的不应该就我一人。每天路过的驾车人无数,地铁工地工作的技术人员,专家无数。为什么这样明显的症兆没有被发现?没有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联想到最近发生的毒奶粉事件,是否也有无数人早就知道毒奶粉的问题,但是和我一样,只是和亲近的家人朋友表示担忧,在心中默默祈祷家人不会被毒奶粉受害?在所有的重大事故和灾难之中,有多少人脱离不了干系?
 
  如何从根本上才能杜绝这样的灾难不断在中国大地重复发生?什么是这些灾难的源头?可能这不仅仅是机制问题,法律问题,政府问题,是否还有我们的良知问题,道德问题,信念问题?


洪秀平
 
西元2008年11月16日凌晨3点19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