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我没商量』
『爱我没商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478
  • 关注人气: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又见露天电影[原创]

(2006-06-10 22:29:10)
分类: 杂七杂八
  今天吃过晚饭已经7点多钟了。穿过学校的足球场来到篮球场地,远远的就听到了洪亮的音响声音,放眼望去,篮球场上居然放起了露天电影!银幕就挂在网球场地护网上,两台乳白色的放映机架在场地前。一群学生聚集在那里,前面的几十个学生居然拿了小板凳坐在那里,后面的就站着,围了一大圈。知道学校每个周六都会为学生放映免费电影,但以前都是在学校的大礼堂里,只知道每个周六都会贴出海报,但从来没去过礼堂看电影。
  看到这种场景,心里不禁一动。
  是啊,我想凡是在农村生活过的孩子,大多都有看露天电影的记忆吧?
  记得自己七八岁的时候,在农村,文化生活少,唯一的文化生活可能就是看场电影了。只要谁家生了小孩子,或者有结婚的,家里图个高兴,都会去乡里或者县里雇一场电影回来,找个宽阔的场院,埋上两根柱子,挂上白色的萤幕,一边是轰隆隆的发电机声(那个时候农村还没有通电,用的都是汽油的发电机),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武打电影场面,人们也是看的津津有味。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那架式真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因为经常是一个村里有电影在放映,邻村的人知道了也会过来凑个热闹。
  我那个时候只要知道村里有电影,放电影的人还没来我们就在场院里等着了!我们会拿一个小马扎,跟几个伙伴在最前面坐下,然后画给个圈,画圈的意思就是说这个地方有人占了,其他人只要看到圈,就知道这里有人占了,也就不在这个地方挤了!但后时候也会为了抢一个好的位置而大打出手。占完地方我们接着就跑到放映机前去问一下放的是什么片子,然后围在那里看放电影的人整理机器。那时候觉得放电影的人真厉害,居然能把一圈一圈的塑料片弄成活动的画面,还能出声音。
  正式放电影之前,放电影的人会拿一个话筒,清清嗓子,喊上几声,说明一下今天晚上放映的是什么电影。接下来灯熄了,电影开始了,我们就赶紧跑到座位上去看。实际上不到十几分钟就坐不住了,大家开始站起来到处乱跑,打闹。有时候大家会搬着座位到荧幕的后面去,看到的是跟正面完全相反的画面,那个时候觉得很好玩。
  大多时候小孩子都不会看完正常电影,因为两部片子放完都会到很晚了,那个时候早就困了,提着马扎回去睡觉了!我想那个时候对这个东西这么感兴趣,完全是为了凑个热闹,人多,好玩。
  篮球场上的露天电影让我想起了很多。
  后来村里有的人家买了一台黑白的电视机,我记得那个时候我还没有上小学。人们照样感觉是很新鲜,屋里每天晚上都挤满了人。于是过了冬天,天气暖和了,那家人干脆直接把电视机搬到墙头上,人们就坐在院子里看,很明显这样可以容纳更多的观众了。那时候我也是照样会搬个马扎,跟一群人挤在一起看一台只有14英寸的黑白电视。很清楚的记得那时候放映的是电视连续剧《霍元甲》。后来有人不知道在那里搞到一张透明的塑料片,贴在电视机的萤幕上,黑白的电视居然成了彩色的!当然只有几种色彩,人们看得越发有味道了。  再后来家里买了村里为数不多的几台彩色电视机,慢慢地有电视机的人家也越来越多了。这时候人们的观念也开始发生了变化,露天的电影越来越少了。所以从我小学毕业已经很少有露天看电影的经历了,现在有时候回老家,有时也会赶上放电影,但已经没有了原来的那种意味了。也正是因为家里有了电视机,我放学后每天都泡在电视机前,那个时候看的是香港拍的《射雕英雄传》,《上海滩》等。正因为这台电视机,我初中毕业中考落榜,断了我的中专梦,近视眼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从那以后父亲和母亲严厉的控制我看电视的时间,在初中三年级复习一年之后我去了县里的重点高中,然后考大学,工作,又出来读研究生。
  仔细一算,从上个世纪80年到现在,一晃20多年,看露天电影差不多是15年以前的事情了!
  借用一句话:生命如水,岁月如歌!15年前的我还是个少年,如今已经要进入而立之年了,父母也一天天的衰老了,我自己也有了小孩子。
  20年经历了许多,变化了许多,但不变的是一份真挚的情感和深埋在内心的一种记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