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玺
何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66,923
  • 关注人气:2,4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vivoX70Pro+“硬抗”iPhone13,不一般

(2021-09-18 09:44:26)
标签:

智能硬件

分类: IT杂谈
vivoX70Pro+“硬抗”iPhone13,不一般

9月9日,vivo X70系列正式发布,凭借自研芯片和全新影像性能,一出场便成了市场上最靓的仔。特别是搭载了V1芯片和蔡司镜头的vivo X70 Pro+,更是备受用户关注。

9月15日,iphone 13系列发布,凭借加量不加价的“厚道”,一出场便成了新一代“口碑”旗舰。

两大手机厂商同期发布,让9月的手机市场充满了火药味。

01

买iPhone 13还是vivo X70 Pro+?这是个难题

iphone 13系列的发布,给不少想要购买新机的消费者带去了选择困难。

在某网站上,有人提出了“6000预算,买iPhone 13还是vivo X70 Pro+”这样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之下,有人建议购买iPhone 13,因为今年的iPhone 13很“厚道”加量没加价,而且苹果生态也很成熟,是个不错的选择。也有人指出,6000预算买iPhone 13有点“紧张”,就算能买,也只能买个“低配”,建议购买vivo X70 Pro+,因为它不仅它不仅有极致的影像性能,其性能配置也都是顶尖的,而且颜值还超能打。

“6000预算,买iPhone 13还是vivo X70 Pro+”,这只是消费选择问题吗?在玺哥看来,这不仅是一个消费选择问题,也是一个市场问题,它一方面反应了用户更加理性的消费心理——用户并没有因为iPhone 13的发布降低了对vivo X70 Pro+的关注,另一方面也说明,vivo在市场上的品牌认知和价值都已获得大幅提升。换句话说,当前vivo已成为苹果在市场上有力的竞争对手。

第三方数据也证明,在国内高端手机市场,vivo已成为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据第三方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vivo以24%的市场份额位列榜首,继续领跑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在价格超过600美元的高端手机市场,vivo表现优秀,是市场份额仅次于苹果的手机厂商。

vivo和苹果,一个是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手机厂商,一个全球市场份额第三的手机厂商。如果消费者不根据具体需求做分析,只从单一的价格维度去做选择的话,买iPhone 13还是vivo X70 Pro+,真不好选。

关于“6000预算,买iPhone 13还是vivo X70 Pro+”的问题,玺哥提供一个角度,那就是不要将问题聚焦在“买iPhone 13还是vivo X70 Pro+”,而是回到消费本身,你“想买一个什么样的手机”,是想要更好的影像能力,还是更好的游戏体验,又或是长续航等等具体的需求,然后再根据具体需求去做购买选择,这样或许更能买到中意的手机。

02

vivo X70 Pro+“硬抗”iPhone 13背后

消费者在vivo X70 Pro+和iPhone 13之间的选择困难让我们看到了市场的对新机的态度。而

vivo X70与iPhone 13的“硬抗”,则让玺哥看到了vivo PK苹果的实力。

玺哥曾在《冠名欧洲杯背后,vivo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锋》说过,牵手欧洲杯是vivo扩大欧洲市场的一大战略举措。在vivo取得全国第一,全球前五,产品和服务目前已经覆盖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也已拓展到亚洲、大洋洲、非洲等地的情况下,vivo更高的目标将是冲击全球前三和提升产品利润。

事实上,以vivo当前所处的市场地位,想要在全球范围取得更大的进步和获取更大的利润,“硬抗”苹果、三星(这里暂且不议)是必须要过的关口,因为它不仅关乎vivo更大的市场份额,也关乎更高的利润。

这里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还是Counterpoint给出的国内手机市场数据,今年7月份,在800美元以上的市场,苹果的份额高达66%,而在600-800美元的市场,苹果的份额高达63%。虽然vivo在高端手机的市场份额仅次于苹果,但它在600美元以上高端手机的市场份额只有14%。

到这里大家应该能够明白,为何此次vivo发布的vivo X70 Pro+要上这么多“硬菜”了,因为它的对手就是iPhone 13系列。想要硬抗苹果,没有点硬菜是不行的。

同样的道理,我们也知道为何此次iPhone 13系列为何“厚道”的加量不加价了,因为苹果也清楚,虽然目前vivo X70 Pro+还不能完全和iPhone13 Pro Max相比,但在玺哥看来,vivo X70 Pro+和iPhone 13系列的低配PK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继续执行高价策略的话,iPhone 13系列的走量机型将会很难。更为重要的是,苹果的这个市场策略不仅需要主机vivo新机,还要能够阻击vivo未来的NEX5系列,以及其他中国手机厂商发布的旗舰新机。

9月17日,备受期待的vivo X70系列正式开售。据媒体报道,从发布到预售阶段,口碑持续暴涨的vivo X70 Pro+,预售量更是打破了vivo历史上4000+价位段全网最高的记录。值得注意的是,9月17也是iPhone 13系列正式预售之日。

vivo X70系列的首销大卖说明,在高端市场“硬抗”苹果的这一局中,vivo已经稳住了阵脚。

03

vivo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vivo X70 Pro+“硬抗”iPhone 13系列不仅让玺哥看到了vivo进击高端的实力,也让玺哥对vivo的高端之旅更为看好。

如前文所言,“硬抗”苹果是vivo必须要过的关口,因为它不仅关乎vivo更大的市场份额,也关乎更高的利润。但PK苹果不是打价格战,也不只是比拼技术。PK苹果,方向和细节同样重要。好在玺哥已经vivo X70 Pro+看到了vivo努力的方向。

作为新一代的“影像”旗舰,vivo X70 Pro+有两点是十分值得关注的,一是搭载了自研的专业影像芯片vivo V1的思路以及其选择的路径,二是vivo X系列的崛起。

第一点,自研芯片方面,这是一个窥一斑而知全豹的事情。对vivo来说,当前造V1是既能解决差异化的重要策略和合理选择,也是布局未来的重要环节。而且,在做影像的选择上,vivo选择了和苹果一样以“成像效果”为检验标准这一实践路径。自研芯片方面,vivo正走在一条类似苹果的道路上。虽然还有很远的距离,但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第二点,vivo X系列崛起,2020年以来,vivo方面就一直在一系列新技术、创新能力给到X系列,以此来拔高X系列,将其推向更高端人群。与此同时,vivo还将S系列打造成了新的爆款,成为继X之后的又一个销量担当。最新的市场数据证明,vivo的策略是对的。经过1年多的悉心打造,vivo X系列在高端用户心中品牌认知度、市场占比等方面都获得了长足进步。

今天的vivo,让玺哥想到了华为。过去,华为凭借自研芯片和通信技术优势,以及将新技术和市场做深度结合并将其打造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本领,,打造了Mate、P系列爆款,成功在高端市场抢食苹果、三星市场,成为新的王者。

而今,从自研芯片到全新影像,再到X系列的崛起,vivo正走在类似的道路上。

玺哥认为,vivo X70 Pro+与iPhone 13系列的PK只是开始,未来vivo将有更多的产品会和苹果展开PK,比如未来的NEX5系列。当然,在未来不短的时间内,vivo和苹果都会是追赶和被追赶的态势,但双方的差距将会随着vivo的全面提升而不断缩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