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玺
何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84,450
  • 关注人气:2,4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活跃买家数超8亿,拼多多全力奔向数字新农业

(2021-06-05 22:20:49)

https://res.mp.sohu.com/q_70/djEvdVkwTldwRU80c2kwZk5leE9IXzZMS19wdXpueGdOR3l1eDR4YnBDYW1hTnE5cGZ0U2pQWVBjZlNOdUl4aElHWjFDTHJMenAtTEl3X2s5OFZQWVhjS3Z6d0hTRnUyT0J5SnEtUVR0NEJpSkk9

用户超8亿的拼多多正在全力奔向数字新农业。

5月26日,拼多多发布了2021年Q1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22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5.41亿元,同比增长239%,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01

用户超8亿的拼多多已成为国民级零售交易、服务平台

净亏损大幅收窄。据Q1财报显示,拼多多营收增长主要源于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增长。一季度,平台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141.115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57%。营收增长的同时,本季拼多多经营亏损和净亏损也同时收窄,财报显示,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8.903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31.696亿元,净亏损大幅收窄。

年活跃买家数超8亿。2020年第四季,拼多多的年活跃买家数达到7.884亿,首度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Q1季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8.238亿,增速超30%,较上一年同期净增1.957亿。其中,拼多多移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7.246亿,较去年同期的4.874亿同比增长49%。

商家方面,拼多多平台的商家规模累计超过860万。财报显示,本季拼多多“百亿补贴”的品牌官方旗舰店同比去年增长了10倍以上,其中数码家电、美妆服装等品牌增幅最为明显,小家电品牌旗舰店新增了600余家。

农产品上行GMV连续五年保持三位数增速。据拼多多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益于大量新用户下单和多多买菜业务的增长,拼多多2021年第一季度的农产品订单同比暴增超过300%。据拼多多2020年财报显示,其全年商品交易总额为16676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农产品交易额超过2700亿元,同比翻倍。从农产品上行 GMV 看,拼多多连续五年保持了三位数增速。

从拼多多Q1季度财报中营收、年度活跃买家数、平台商家数等多个关键数据可以看出,拼多多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国民级零售交易、服务平台。

02

拼多多董事长陈磊:朝全球最大的农业和日用品平台的目标努力

财报发布后,拼多多CEO陈磊、战略副总裁David Liu,财务副总裁马靖等在随后召开的分析师电话会议回答关于拼多多本季营收增长、佣金收取、多多买菜业务等媒体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

财务副总裁马靖在回答佣金收取方面的问题时表示:“我们的交易服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80%,但是费率并没有发生改变,造成这一结果的有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就是这与一季度GMV的增长保持一致,第二就是多多买菜的营收的提高”。

财务副总裁马靖和战略副总裁David Liu在回答多多买菜相关问题时表示:多多买菜在投资方面持有非常审慎的态度,其会根据预期的ROI来评价业务决定。其对多多买菜目前所取得的进展表示非常满意。马靖表示会对多多买菜继续继续投资,比如说在物流基础设施方面,科技方面,还有在某个地区如何来计算整体需求的技术方面;据David Liu透露,多多买菜业务现在遍及全国,在300多个主要城市中都开展了业务。他还表示“多多买菜能够让我们满足消费者对于生鲜食品的需求,并且我们也可以进行24小时的履约,这也意味着多买菜的用户表现出了更强的用户粘性还有购买频率,这对于长期的市场营销支出也是有好处的”。

陈磊表示:“本季度我们的营收出现了上涨,这是因为商家对拼多多这个平台所带来的ROI具有非常强的信心。拼多多作为平台,给商家提供了多种技术和工具,帮助他们面向自己的目标用户,拼多多利用各种技术和多多学院等不断的加强ROI的提高,我认为只要目这些目标可以实现,就能够带来更高的ROI”。

陈磊还表示“拼多多正朝着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业和日用品平台的目标努力”。据了解,未来5年,拼多多将继续通过与地方政府和农业机构合作,加大对农户的技术培训,用技术赋能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03

8亿拼多多奔向数字新农业

陈磊说拼多多正朝着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业和日用品平台的目标努力并不是喊口号,而是正在进行中的事情。

据媒体报道,2020年拼多多农产品GMV超过2700亿元,规模同比翻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拼多多已经直连全国超过1600万农户,销量超过10万单的农副产品达到2645款,同比增长156%;直接带动10万“新农人”返乡就业,并在未来5年将再培训10万“新农人”。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拼多多已经确立的深耕中国数字新农业发展战略正在发挥效能。拼多多成立不久,黄峥就开始推动“农货上行”。2015年,拼多多推出了“地网”,通俗理解为农产区的开拓,帮助当地农民变成农商、新农人;2017年,拼多多推出了“天网”,即农货智能处理系统,实现农产品供需精准对接。

在两张网的支撑下,来自全国各原产地的农货,能够以产品特色、成熟周期、物流条件等因素统筹规划,精准地推荐给消费群体,从而实现了产区农货的大规模、高效率上行。

随着拼多多在农业领域的深耕,它又推出了“山村直连小区”、“互联网+农业+消费”产业链、“拼购+产地直发”等多种模式,为国内农产品打造了一条“农产品上行”的高速路。

除了建立“农产品上行”的高速路,拼多多还依托庞大的平台数据,以数字技术赋能农业发展。比如其与国内外多个顶级科研机构、院士专家等科研团队展开深度合作。在科学种植、农业机器人、智慧农业、未来食品等领域持续投入,以推动农业生产系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让国人买的放心,吃得安心;此外,拼多多还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农产品基建,以此来推动数字农业的发展。据了解,拼多多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投入建设了不少数量的冷库、生鲜冷链物流体系等基础设施,并建立了适合于生鲜农产品的供应链体系,以此推动数字农业发展。

用户超8亿的拼多多,正在朝着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业和日用品平台目标,以及数字新农业的方向奔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