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玺
何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66,923
  • 关注人气:2,4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日头条到底值多少钱?

(2018-10-25 17:03:30)

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已完成Pre-IPO融资?据媒体报道,字节跳动(下称今日头条)该轮融资规模“可能”在25亿美元-40亿美元之间!这消息看起来确实很令人振奋,然而玺哥却发现,目前能看到的所有消息都是“可能”、“或许”,并没有任何一处消息来源可以真的“证实”,今日头条对此的回应也是“不予置评”。

一、从220亿美元到如今,今日头条估值很诡异

关于今日头条Pre-IPO轮融资消息,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份就开始在坊间流传。彼时,今日头条APP当时突遭到监管部门进行了长达3周的下架处理,该轮融资不得不叫停。半年后,这轮传闻中的Pre-IPO融资在传闻中又“复活”了。

从当前各方媒体转发的消息来看,参与本轮今日头条融资的包括软银、春华资本与KKR等多家海外知名基金,而且投资方还是“主要根据今日头条给出的条款进行签约”。但至今为止,没有任何一家机构能对此进行过确认。而且无论投资金额还是条款均被描述为“不详”,这次融资消息实在是真假难辨,令人困惑。

从年初的220亿美元估值暴涨至如今的估值,短短几个月间今日头条经历了什么?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半年多来今日头条APP突遭监管部门下架处理的事件。这次令网友和业界记忆犹新的事件,首先以今日头条旗下的“内涵段子”APP遭到全面封禁开始。监管部门斥责该应用“格调低下”、“涉黄”等问题,并责令其永久关停。其后,今日头条APP本身也被责令下架长达3周。这次被下架的有好几个新闻类APP,时间从几天到3周不等,而其中今日头条是被定格处理的。4月份内涵段子被永久封禁只是一个开端,紧接着在6月份,旗下的抖音短视频产品就因为发布恶搞英雄烈士的低俗视频,而广受谴责。与抖音同属旗下的短视频平台火山小视频也遭到了下架处理。9月份,引起舆论轰动的“高铁座霸”事件的当事男子竟然被今日头条给“加V”称为知名内容作者,这件事最终虽然以撤销“加v”告终,但今日头条已经备受各方指责。

内容分发是支撑今日头条核心布局的领域,虽然今日头条目前将战线延长到多个行业,但这个“多维扩张”的根基仍然在内容分发。今年以来的事实表明,以“内涵段子”被封禁为代表的监管收紧,将是国家在互联网管理上的常态。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抖音等产品由于自身经营路线特点,必然受到影响和制约。

而且,还有个备受投资人关注的APP用户使用时长数据,这可是最能反映APP粘性的关键点。据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秋季大报告显示:当前,移动互联网两大梯队已正式形成:第一梯队腾讯、阿里、百度(TAB),用户量分别达到10.8亿、10.6亿、9.8亿;第二梯队新浪、头条、美团、网易(STMN),用户量分别为5.2亿、5.0亿、3.4亿、3.3亿。两大梯队,占据中国用户上网总时长超过70%。而在这个大盘子里,第一梯队的腾讯已经超过47.3%,阿里为10.4%,二者仍在缓慢增长,百度为7.0%左右;第二梯队里,头条系最高,为9.7%,不过过去几个月已经出现下跌势头。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25/1e75d9b8f4c24b739ad00342af8d601f.png

 

在这个背景下,字节跳动因受到监管处理而中断的Pre-IPO融资在“复活”后,竟然能将估值从220亿推高到如今估值,实在有点诡异。

二、再传融资,难道今日头条真的缺钱了?

有人说,今日头条之所以能得到如此高的估值,是因为他几个亿的用户数,以及其矩阵化的产品。特别是抖音短视频,属于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品,月活表现更是抢眼。

但玺哥要说的是,仅凭一个抖音就能给拉高几百亿的估值?不要忘了,直到今天字节跳动旗下的业务也都还处于强监管中。而且,这个监管风险一直都会存在。

话说,今日头条旗下的业务是很广泛,从内容分发到短视频,从在线教育到游戏,从电商到二次元都有涉及,但在这些业务中,除了抖音做得比较成功之外,其他业务都还处于孵化和发展中。而且,抖音短视频虽然发展不错,但目前也还处于烧钱阶段,今年能否盈利尚不好说。就算盈利也有限,无法给头条系其他业务补血。所以,就当前还说,头条系的其他大多数业务,都需要今日头条去输血喂养。

虽然今日头条一直声称自己不差钱。但事实上,在今日头条的多线作战状态下,不管是短视频,还是进军海外,又或者是对用户的补贴,以及线下打广告,线上渠道买量等,都是需要大量的金钱投入。在既要保持头条、抖音用户增长,又要面对竞争对手的压力下,今日头条的资金压力越加明显。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25/94139bfc126d4e98be38a9d254eff012.png

本来,在今年3月遭遇政策监管之前,今日头条的营收预估都挺高,但在政策监管之后,今日头条或多或少降低了今年的营收预期。

今日头条资金压力,也传导给了头条的创作者。比如之前媒体报道的给内容创作者的分成下滑,媒体机构的提现周期变长等。虽然这些费用对今日头条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至少也说明了一些问题。

今日头条在多条产品线都需要继续投入“烧钱”才能持续发展的情况下,财务状况或许并不乐观。所以,今日头条需要再融资,为继续发展补血?毕竟,张一鸣的野心远不止眼前。

三、又或许,这是资本的一个局?

张一鸣是一个有野心的人,他也从来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对今日头条“控制”的执念、以及对BAT大资本的断然拒绝,是张一鸣长期以来给业界人士的深刻印象。当初网上传闻腾讯打算投资今日头条后,张一鸣做出了非常激烈的反应。甚至在社交媒体上放言“创业不是为了做腾讯员工”,其特立独行的形象虽然很有魅力,但在投资人眼里却不是一个好现象。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25/b50403b913394a448ec580f906939cc3.png

如上面所言,在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等产品无法规避政策监管风险之前,早起的资本对今日头条始终是担忧的。要知道,资本主要是投(通过投资获得资产)-管(管理资产,并使其增值)-退(资本变现,实现盈利)来实现财富增值。而当前,由于环境的原因,头条的前期投资者无法确保自己的投资能够增值,也无法变现退出,今日头条还可能面临资金困难,用户数时长下降的情况下,资本是焦虑的。

如何不让已经投出去的资本贬值,这是当前入局资本考量的问题。而短期内最快捷的解决之道,当然就是以小资金投入、外加舆论造势拉动盘面,让估值迅速攀升,吸引大的投资机构进入接盘,原有的投资人就可以顺势解套了!

当然,玺哥希望这只是个人猜测,要不然,头条就真的麻烦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