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玺
何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72,863
  • 关注人气:2,4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月活超1.5亿背后,张一鸣在用资本催熟抖音

(2018-06-13 07:55:21)

6月12日,抖音对外公布了最新的用户数据,截至目前,抖音国内日活用户破1.5亿,月活用户超过3亿。

虽然抖音的数据很亮眼,但玺哥想说的是,抖音的步子或许走得太快了一点。

一、抖音为什么让你“停不下来”?

不得不说,抖音是一款十分优秀的互联网产品。简洁的设计,读懂用户的算法,强烈的视觉冲击,持续丰富的内容......区别于其他APP复杂的分类,相对复杂的内容获取方式,抖音不一样。

打开即娱乐,抖音做到了。

如果把抖音看着一档电视娱乐节目的话,它带给用户的是每次打开APP时对精彩娱乐内容的期待。只是相比电视娱乐节目,抖音和用户和内容生产者更强调互动。


在这些看似简单的APP处理方式背后,是抖音产品经理们对用户心理的透析。

如何让用户打开APP即可获得内容,并最大程度的获得喜欢的内容,带给用户强烈的视觉感官刺激,心理刺激,让用户的产生更多的“多巴胺”,继续刷下去......这是产品经理们在产品沉浸式设计上的持续追求。

如何让用户不仅自己看,还把看到的内容分享出去;如何让用户不仅要看,还要动,参与到与用户,作者的互动中来;不仅互动,还要有争论......这是产品经理们进一步挖掘用户潜力的设计。

让用户停不下来的,是产品经理们对用户心理的持续透析。

看抖音停不下来,并不是你的错,要怪就怪抖音的产品经理/产品设计理念太厉害。玺哥认为,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在产品设计上,头条是很牛的,就算和腾讯相比也不多让。

二、抖音做的是社区不是社交

虽然抖音产品很棒,抖音的产品经理也很棒,对用户心理透析也很透彻。但目前为止,抖音还只是一个社区产品,离社交还很远。

这或许更抖音产品经理太注意让人“停不下来”有关。要知道,在用户“停不下来”的背后,实际是让用户没有休息时间,而社交,用户更多时候需要“停下来”。

影响抖音设计思路的,恰好也是头条社区的产品理念。

抖音没有首页没有分类,推荐、搜索也做得很小,目的就是为了让用户打开APP即可以进行娱乐。这一套的背后是简洁设计理念,支撑这套设计理念的,则是藏在背后的内容推荐算法。


抖音的内容算法源于头条。虽然头条已经用事实证明了这套算法对用户内容获取上的使用价值,但对抖音来说并不是好事。

极致简洁的设计+源自头条的算法让抖音的用户体验得以大幅提升。但极致体验+算法带来的并不仅仅是体验的提升,它同时带来的,还有备受用户诟病的沉迷。

有人说,抖音这种碎片化的娱乐工具看似轻松,却容易让人上瘾、沉迷.......当人们看亮身体,秀舞蹈,炫财富,讲段子、炒冷饭的视频看得多了,不仅容易迷失自己,还容易失去思考的能力。也有人说,抖音上的视频看多了,容易被洗脑。

而且,抖音使用头条算法还面临价值观的问题,这个对抖音来说可能是无法跨过去的坎。

三、张一鸣在加速催熟抖音

张一鸣是做产品的一把好手!但在抖音商业化这件事情上,或许有点操之过急。

我们知道,进入2018以来,今日头条一直坏消息不断。“被曝光”、“被约谈”、“被整改”,近段时间以来在网民们的所见所闻中,今日头条似乎总是跟“曝光”、“约谈”和“整改”这几个词汇联系在一起。

由此带来的,是今日头条估值的下跌,以及对预期营收的影响。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对今日头条营收影响有多大,但从目前抖音急于商业化的情况来看,影响应该不小。

据此前媒体报道“头条今年的OKR主要是两项:DAU和广告收入,分别为6亿和500亿。这两项指标的完成度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抖音的表现”。


6亿日活用户和500亿营收并不容易,特别是营收上。要知道,媒体报道头条在2016年的营收大概70多亿,2017年150多亿,2017年相比2016年翻了一番。如果2018年要到500亿,那就是在2017年的头上增加300多亿,这个真不容易。特别是在今日头条各种不顺的2018。

或许是因为今日头条的不顺,或许是太过重视抖音。张一鸣当前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推广抖音。但对抖音来说,这无异于是在催熟。

玺哥认为,张一鸣的这种做法并不明智。当前环境下,抖音如果不做好内容把控,不好好的把控好算法价值观,再大也有风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