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西兰大头一家
新西兰大头一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49,787
  • 关注人气:85,8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疫情时代改变了我们什么

(2022-01-24 11:44:57)
标签:

新西兰抗疫

分类: 大头妈的心情
大头妈的心情

疫情时代改变了我们什么

今天一条消息:在经历了两年多的新冠肺炎大流行后,新西兰再次因出现的几个新冠病例而实施了严格的限制,引起了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讨论。在过去的一两年里,新西兰因控制住了病毒而受到赞扬。现在,总理Jacinda Ardern的最新举动为她赢得了更多的粉丝,尤其是她取消了自己的婚礼。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次的应对举措太过了。有争议的英国媒体人物Piers Morgan似乎批评了新西兰总理。他在推特上说:鉴于新西兰超过90%的符合条件的人口已经至少接种了两剂新冠疫苗,而Omicron无疑是一种严重程度明显较低的病毒株,我不知道Jacinda Ardern为什么要实施严格的新限制,并取消她的婚礼?

但他的一些粉丝指出,英国应该从新西兰阻止新冠病毒传播的努力中吸取经验。

新西兰有52人死于新冠肺炎,不是52000人,是52人。考虑到英国已经有超过15万人死亡,你还有什么问题?有人写道。

这就是常识。历史将表明,她的领导能力堪称典范。还有人说。

自大流行开始以来,新西兰累计新冠病例为15104例,有52例死亡。

过去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新西兰一直在实施严格的边境限制和快速封锁措施。就因为这个,新西兰在疫情中堪称典范。——来自先驱报

回到题目:疫情时代改变了我们什么?

从大的方面来看,疫情改变了整个国家和许多人的命运。仅仅奥克兰因为封城损失了80亿纽币,相当于人民币400亿,整个新西兰就不用说了。当然,政府给每个因为封城导致损失的企业和个人都实施了补贴,不管是居民还是留学生,只要有工作的,都会得到补贴。而这笔费用的支出也是相当惊人的。

因为疫情,很多人失去了工作,比如航空业,旅游业和留学教育业,航空业很多空姐空哥甚至驾驶员失去了工作;旅游业和留学教育业是彻底歇菜,很多之前做旅游工作和留学中介的,都改行了。而与旅游业相关的其他行业,比如餐饮业和保健品旅游纪念品行业也一蹶不振。还有会展中心,专门做大型展览的场所,原本都是靠租金吃饭的,但是因为疫情,所有活动取消,濒临倒闭。

从小的方面来看,我认识的一些人的命运真的因此而改变:有的朋友在疫情之前就拿到留学签证,准备几个月之后就登陆新西兰,进行为期两年的大学学习生涯,她都计划好了,拿到学位,带孩子过来,然后找工作然后移民,但是疫情先到了,开始以为消停几个月还是可以继续来留学,但是消停没有结束,转眼两年过去,留学已经不可能。从此,梦想告别了她;还有一个父亲,历尽千辛总算把自己的孩子留学手续都办齐了,疫情来了。也是以为疫情总会结束,还是可以来留学,但是,他现在已经不抱希望了。原本因为孩子换一个地方学习,可以改变孩子的状况,现在是不可能了。还有的孩子本来都要出发了,突如其来的疫情终止了孩子的留学行程,从此再不可能继续,遗憾终生。

而我们中的很多人,已经两年没有回国了。

我们只知道努力可以改变命运,但是不知道努力之外的限制却是我们无法把握的。比如天灾人祸,比如战争,比如疫情。

我们做过很多打算,都以为打算可以按照自己的愿望来,但是没有。命运很多时候不在我们手里。

疫情中,有人从天之骄子变成地之渣子,有人从富人变成一贫如洗,有人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相比之下,那些无法实现的愿望,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还活着,还可以继续打算,尽管知道很多时候打算只是打算。

至少还有打算。

当然,疫情中也有东方不亮西方亮的事情,比如新西兰的房地产,火箭一样升天,不少人从中获利,摆脱了困境。我认识的一个人,之前手里捏着很多房子,都是靠抵押贷款一个一个买下来的。后来房地产没有什么动静,她都快坚持不下去了,结果风向一转,她的房子们开始坐火箭了,她迅速摆脱了困境,手里有粮心中不慌,转而去盖房子了。这两年,她是赚得钵满盆满;她说,谁知道呢,以为疫情会让房子卖不出去砸手里了,没成想,发了。

对了,还有一大批房地产经纪人,也发了。

还有开发防疫相关软件的,产品的,也都发了,连卖口罩的都发了。

这个命运可不是他们努力来的,真是白给的,到了这个点,好运就来了。

而对我们来说,努力了,尽力而为了,其他就交给上帝去安排吧。

既来之则安之,疫情也罢,命运也罢,大抵如此。

不过还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尽管一切不可能都回到从前,至少还有一些希望可以重新开始。

我希望,不再听到每日疫情播报;人们的生活秩序恢复正常,可以到处旅游——有些旅行如果不再重启,那么永远也没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机会了;可以留学——有些留学如果不再继续,那么永远也不会体验到不同教育体制人文环境区别;可以自由回家……

这也算是疫情时代下的改变了吧,我们的要求真的不高了。

新年快到了,我们彼此都来拥有这个不高的要求吧。

对了,《柳叶刀》说预测全球疫情将在三月结束,如果真是这样就太好了。

天随人愿。没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了。


 

疫情时代改变了我们什么

疫情时代改变了我们什么

疫情时代改变了我们什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