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西兰大头一家
新西兰大头一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49,787
  • 关注人气:85,8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期而遇的惊喜

(2021-07-18 08:49:45)
标签:

新西兰二手东东

文化

分类: 痕迹(淘淘乐.看东西.育儿.厨房
异国他乡淘淘乐

不期而遇的惊喜


最近在看一个国内收藏小哥的短视频,他是到处购买古董,不仅在地摊上,还去农民家里收购。通过他的节目,我有两个大收获,第一是,了解了国内明清到民国时期的瓷器的大概情况;第二是,国内的这些古董假货太多,真货太贵。没有一定经济实力和眼光的,真是无法进入这个行当。而对第二条来说,在新西兰却相对简单多了,第一是假货少,第二是价格不贵,当然,眼光的准确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必须的,而这个必须要靠日积月累的经验和不断的学习。

不过这个收藏小哥的一句结尾话:喜欢收藏,喜欢收藏背后的故事。这点我特别同意。

尤其是喜欢收藏背后的故事,那远比收藏本身更有意思。其实每个到二手店的东西,都有很多故事,只是我们都不可能完全知道,我们能够知晓的,都是根据这个东西留下的印记来推断,其他都要靠想象了。不过这些东西到我们手里的那段经历,才是真正的故事。

我之前有淘过三件套的枣红色杯壶碟,相当漂亮,但是这三件套居然是被二手店的店员稀里糊涂放在三个地方,分别标价的。每个8元。我当时先看到壶,上半截有美丽的图案,下半截没有图案,照我的推断,下半截一定是一个杯子,壶是正好扣在杯子上的,形成一体。然后我去找那个杯子,幸好在不远处,往上扣,正好是一对。兴高采烈买回来,马上去研究它下面的印记,在研究的时候我忽然想起来,还缺一个盘!这种器皿一定是三件套的,不可能只有壶和杯。第二天一大早马上再去这个二手店,一个一个架子找过去,果然发现了这个盘子,标价8元。简直就是狂喜:它原来是一起来的,结果被分为三个地方,如果被不懂的人分别买走,那么它们这一家就真的很难再团聚了。而它们的价值也无从体现了。现在被我重新找回来,这样的惊喜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

这就是这个收藏品背后的故事。每次看到这三件套,我都会想起这段经历。

最近又遇到了同样的事情。

前几天去二手店转悠,先看到一个英国骨瓷小盘,标价3元。这种盘子上面一定是有杯子的,如果是单独的小盘,那么不值钱;于是我继续看其他的架子,都转悠快结束了,发现了架子上一个杯子,很漂亮,标价3元,但是同样如此,如果只是一个杯子,而没有相对应的盘子,那么这也不值钱。不过这个杯子真不错,是荷叶边的,骨瓷的品质非常高,对着光线看花纹都可以透过来。我想真是可惜了,独自一个杯子,孤苦伶仃的,好像没落的贵族,于是我把它放到刚才的那个盘子上,想无论怎样凑合一下吧,看上去不那么孤单。结果就这样一放,我忽然发现它们原来就是一家的!我的天,赶紧拿起来仔细看,这是英国十大顶级骨瓷皇家皇冠德贝,难怪品质那么好。就这一杯一盘,如果店家放在一起卖的话,标价至少在25到30纽币,而现在只有6元!我真正的喜悦在于,我让它俩重新团聚在一起了。彼此再也不会孤单。

这样的故事发生过好几次。有一次发现一只纯银耳环,上面还有一块圆形的雕刻成花朵的玉。我没有耳洞,喜欢这个耳环纯粹就是喜欢这个造型。我跟店员说这个只有一个,多少钱?店员跟我已经很熟悉了,都知道我是Cat lady,于是就说不要钱,送你,因为另外一个找不到了。好的啊,一个就一个。我就带回来了,然后想,也不知道另外那个耳环什么时候出现了,或许永远都不会出现了。

过了一周过去,那个店员喊我,说找到另外一个耳环了!她还记得呢,然后拿出来个我,说送你,正好配成对。瞧,这对耳环就这样团聚了,真是有意思。

还有的二手东东,比如这个花枝招展的小瓷猪,第一次去就看到了,没有买,第二次去,它还在,我就拿起来仔细看,做工真是不错,原来是巴西的,标价4元。这小猪越看越可爱,就收了。回来一查巴西1978年出厂的,网络价格20多纽币,现在已经不生产了。

这小猪就好像在等我一样,等我再次出现在它的面前。

这只瓷狗狗也是。很不起眼地摆在一堆玩具堆里,我只是看到它的样子非常可笑,就拿起来看,一看底部,我就知道这个不同寻常,有编号,是英国的。2元。马上收了,回来一查,开心得好像中了乐透一样。这狗狗是有来头的,Vintage Sylvac dog Figurine:


SylvaC 名称最初由陶艺公司 Shaw & Copestake 在 1930 年代使用,该工厂自 1890 年代后期开始运营。 1930年代开始生产餐具、动物形象和装饰品,他们的模制和亚光釉面陶器花瓶和新奇物品非常受欢迎, 并且值得收藏的。  最受欢迎和最有价值的是带有不寻常的哑光釉的小雕像,包括各种动物小雕像,这些产品在1982 年停止生产。

这个狗狗的网络起拍价格是31纽币。

这就是收藏背后的故事,每个都有不期而遇或者失而复得的惊喜。

喜欢收藏,喜欢收藏背后的故事,在新西兰更是如此。

不期而遇的惊喜

不期而遇的惊喜


不期而遇的惊喜

不期而遇的惊喜

不期而遇的惊喜

不期而遇的惊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