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西兰大头一家
新西兰大头一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49,787
  • 关注人气:85,8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态安然新西兰

(2021-02-10 15:35:33)
标签:

新西兰人的心态

分类: 大头妈的心情
大头妈的心情

心态安然新西兰

在新西兰住久了,心态都安然起来。为什么?因为这里很简单,我说的简单是,待人接物简单,生活方式简单,只要有想法就可以努力去实现,那完全就是靠自己的能力,跟外界无关。比如申请一个公司,直接在网络上注册,几天就下来了。我们经营了那么多年生意,除了每年一次新西兰有机认证机构派人来检查之外,我们就没有见过任何其他官员。

新西兰的中央政府机构里面,也是简单。通常在门口摆一个钱罐子,大家有钢镚自愿投进去,等差不多了,倒出来数一数,然后用这些钢镚出去买些大饼干,回来之后切开来,每人分一块配咖啡,这就是这些政府公务员的请客吃饭。有时候发现好多天了,钱罐子里面的钱依然不够买饼干,就会说,没钱啦,大家踊跃一点往里面投点钢镚哦。笑死。上次我说的部门负责人表扬大家年度工作干得好,所以自己掏腰包请大家每人一个冰淇淋,然后一个部门的人都在舔冰淇淋。这就是官员的请客吃饭。

在这样的生态环境里,心态安然是顺其自然的。

心态安然之后,才会有很多心情放在美化生活里,我上次写的文章《新西兰人生活中的仪式感》,其实他们生活中的仪式感并不仅仅体现在自己的生活里,同时也体现在公共场合里。我们去过很多小镇,小镇上的公共厕所里都摆着刚刚换好的鲜花。很显然,这不是市政厅的人干的,而是周围的居民。因为那些花瓶并不是正式的花瓶,有的就是一个空罐头,有的则是一个洗干净的番茄酱瓶子,而花也是从自己家的花园里摘来的。

无论在新西兰的哪个地方,哪怕是最偏远的地方,周围人都见不到的地方,那里的厕所依然干净美丽。一定是有人每天开车过来清洁和放置鲜花的。

每个来新西兰的人,一定都会对新西兰干净的没有气味的厕所记忆犹新。我们从没有过出门怕上厕所的担忧。

这就是新西兰人的细节。

还有新西兰人的房子周围,很多人的花都种在墙外,似乎那些花就是给路人赏心悦目的;还有那些伸出栅栏外的果树,上面硕果累累,也没有见路人去摘的。倒是时常见到家中有果树的人,会用袋子把那些果子装好,一个一个放在栅栏外面,上面写着:free,让人免费拿走。我的邻居到了柠檬收获的季节,就会把那些柠檬都装好,挂到外面的栅栏上,让路过的人拿走。这些年,我们这条街上的栅栏上free过柠檬,斐济果,橘子,李子和番石榴。

还有新西兰人的慷慨大方,捐赠大量的财物足以支撑无数个慈善性质的二手店。真正是真金白银地捐啊,这些东西其实拿到古玩店里或者其他私营性质的二手店,都可以换很多钱的,但是他们就捐了。

这就是心态。什么看重,什么不看重,他们很明白。

前几年我们去南岛自驾游,路过Alexandra小镇,我们停下来走走看看,遇到一个老人,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说从奥克兰来,她说,她也是从奥克兰搬过来的,奥克兰太吵了,她喜欢安静。我们说,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奥克兰都地广人稀了,你还嫌吵啊。其实我们自己也已经习惯了安静,只是我们还没有走得那么远。

那次旅行在路上,我们还遇到好些开着房产旅行的老人,其中有一对老人都八十多岁了,老夫妻俩,轮流开车。我们当时觉得这老人好像路都走不动的样子,居然还会开车长途奔袭?老人特别乐观,说一路走走看看,很快乐。

后来在路上,只要发现前面的车开得慢的,十有八九都是这样的老人。他们也很懂得自律,只要后面的车赶上来了,他们就把车靠到边上去,让后面的车先走,然后他们再慢慢开。

真是很佩服和感动他们。

其实不仅是老年人,年轻人也同样如此,都活在自己的意愿里。拐哥哥有几个高中同学,其中两个上大学进的是法学院和计算机系,但是没有多久,读法学院的这个同学就转专业了,他认为他不适合做律师,后来的专业也没有读完他就出来工作了,先是麦当劳,后来换了好几个工作,现在做了紧急事物的接线员;另外那个学计算机的,他其实并不是喜欢计算机,而是喜欢打游戏,就这样一直打到他毕业,用了比正常学生多一倍的学习时间。我们每次谈到他,都会问,毕业没有?他后来找的工作跟他的专业毫无关系,只是因为他喜欢跟人接触喜欢说话,就到政府部门的一个类似接待处的地方工作了。这两个同学一直很快乐,一点都不着急。另外一个同学高中毕业就没有上大学,而是去打工了,然后帮助他的父亲做生意,而最近,听说他上大学了。在新西兰,上大学去申请就可以了。很简单,谁都可以上,不简单的是,进大学容易毕业难。

这就是他们的心态,不强求自己,只顺应自己的意愿,才能做到自己的最好。

我们需要这样的心态,只有在这样的心态指引下,我们才能体会到生活的真谛。

新西兰人,深谙其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