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能安住郑晓红
心能安住郑晓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9,805
  • 关注人气: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p)新蜕

(2009-08-26 13:08:26)
标签:

昆虫散文

郑晓红

文化

分类: 自然手稿

虫物之微

 

郑晓红

 

    新蜕

 

    我喜欢将巧合称作机缘。渺渺世间,人若一粟,虫物们更微若不见,一她与一它的相见,谁能说不是机缘已到?

    那日,我在田边行走,走出很远,过了苜蓿地,过了玉米田,过了桃园,还有大片望都望不完的麦田。累了,便停下歇息,可就是那一蹲身,一株麦子顶着针针麦芒就伸到眼前来,不仅如此,它上面还裹着一团蛛网,芒尖上,挑着一只晶莹的小蜘蛛。

    那只蜘蛛有多剔透?我几乎无法用语言叙述。它的质地,更像一块雨花石,只是石头的微雕难以企及它所传递的精工,总之,它晶莹得可疑,晶莹得像假的一样。它用八条腿牢牢扒住麦芒,许久不动声色,像佛家的入定。突然,它将身子向后一仰,腿脚在空中扎挣着似在用力,腹部渐渐现出本色,晶莹明亮的那一层脱落下来。它又开始练习另外的功法,将腿脚收成一束,一点一点后仰,带了刺毛的腿脚一并蜕将出来。真身显露,它也力竭了,像一件任谁宰割的小挂件,被褪下的破碎了的新蜕牵着垂吊在空里。它旁边的蛛网,敞开着一个圆圆的口子,是家园的收纳和温暖。

    我在不计其数的麦苗中,单停在那一株边上;它命悬一线的蜕变,偏呈在我眼前,而且,我们互不惊诧,互不惊扰,这难道不是一种亲切的机缘?

    我和儿子曾坐在半山上的一棵椿树下乘凉,一样东西突然由头顶落下,弹一下,滚两下,正在眼前。半截是黑底白点橘斑的蜕衣,半截是玉石般莹润的嫩红新体,蜕衣瘦得那般拮据可怜,新体却是脱胎换骨样的肥美嫩鲜。我眼前的,是一只正在蜕变的斑衣蜡蝉,它正在完成若虫向成虫的过渡,而这过渡间的瞬息万变,竟这样难得的叫我撞见。它像是婴儿裹在襁褓中,肢体被束缚,仅借着腿脚与襁褓的摩擦力使劲,新体一点点褪出,腿爪一旦挣出,身体便可由自己主宰了,再需几分钟功夫,蜕衣与新体就彻底分离。乳白的身体,娇红不成形的翅,嫩黄的头角,墨染的两点眼……它以招人心疼的撼美与世间接轨,美得,叫人不忍卒看,惟恐多看一眼,美就被摄了去挟了去,有了缺憾。

    还曾有一只刚褪完皮的椿象碰在我眼前,它藏身在草枝底下,旁边是皱成一团的蜕,它扒住草枝,怯生生露一双眼。它的触角已开始一段段着色了,但身体上还未显现椿象的各色斑块,一律嫩生生的米黄。

    它,它,和它,还有它们。

    真正的蜕变,完全不似文字里的描述那样安然静美。蜕变的过程是危机四伏的,蜕变的个体是任外物宰割的,蜕变的圆满总是与运气和隐蔽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观察它们蜕变的过程,更多的是担忧。

    机缘是什么?也简单。你未遇见它,是无心;我遇到了,因有心。

 

(3p)新蜕

正在蜕皮的蜘蛛

(3p)新蜕

正在蜕皮的斑衣蜡蝉

(3p)新蜕

刚蜕完皮的椿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