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灯少
灯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7,692
  • 关注人气:4,5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谈谈蓟县广电做IPTV这件事

(2008-12-22 10:00:32)
标签:

it

一直以来大家可能都认为IPTV是电信的专利,可最近天津蓟县的广电运营商却也推出了名为IPTV的电视服务业务。而且不比电信所提供的业务逊色。
    虽然早在年初就听说了蓟县广电在做IPTV,但当时没太关注,直到最近看见一个新闻,再度关注,才发现那边的发展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想。
     蓟县的IPTV发展的主体很特别,他即不是电信运营商,也不是广电的有线运营商,而是电视台。蓟县当地的有线网络公司已经被天津有线收购了,电视台是依托于蓟县政府投资建设的政务光纤网重起炉灶,通过千兆以太网主干,百兆到楼,十兆进户,从2008年2月起,以“新众传媒”品牌进行了IPTV业务和宽带的发展运营。电视台有这么大的能力,这在全国也是少见的。而就电视业务而言,形成了蓟县电视台的IPTV和天津有线的数字电视间的竞争,广电内部体系间的博弈,这也是全国独特的。
       http://blog.lmtw.com/asp.asp/2008-12/212223591195.jpg
     蓟县IPTV采用了传视数码的麒麟电视的方案,应用了传视自己的H.264技术,以800K的码流为用户提供直播、点播、时移回看和增值服务,如违章查询等。机顶盒采用赠送方式。基本资费18元/月。同时也提供和宽带捆绑的包年套餐。现有用户15000左右。
 
     蓟县IPTV的发展应该是一个市场化的结果,也很值得深思。除了运营主体不一样外,他和电信的IPTV从网络架构到业务没有任何差别;从竞争态势看,虽然是广电系统,但和数字电视一样在抢用户;从合法性来看,也是属于游走于政策的边缘,面临被收编的命运。虽然政府的支持和用户的规模,是他能得以发展的最大支柱。但其模式的未来发展很难说。不过,蓟县的IPTV案例对于IPTV产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探索意义
     1、无论是广电还是电信,未来的发展趋势殊途同归。只是运营主体的差异而已。所以现在还是一个圈地的过程。先下手为强
     2、广电的条块分割,四级办台,导致各地的广电思路各异。尤其是小地方广电,这可能是IPTV的突破口。
     3、要重视当地政府的力量。
     4、且看广电如何处理这体系内的事。

PS:
   蓟县IPTV案例值得关注,这里先做个简单介绍,更多详细情况请关注我们的流媒体网报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