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上海叶航
上海叶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90,943
  • 关注人气:10,5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栽水仙花

(2021-04-14 18:44:59)
标签:

文化

杂谈

家乡

情感

乡愁

分类: 好文好字

接倒阿鹏电话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地里种下的水仙发芽了,心中就像凸现了一股春天的暖流一般激动兴奋。我告诉阿鹏他给我的地栽水仙发芽了。阿鹏也告诉我他在上海,来参加上海进口博览会的。

    深秋过后,我开始打理院子里的花草,突发奇想在院子的地里种水仙花,没想着为什么,只是觉得院子里有了迎春花、梅花和山茶,独缺水仙。古人称迎春花、梅花、山茶和水仙为“雪中四友”,这四种花儿花色端庄秀丽、气质非凡,且都具有不畏严寒、不择风土、适应性强的特点,历来为人们所喜爱。2020年这一年来,让全世界人民饱受了疫情之苦难,为此而种下这雪中四友来迎接新的春天。

    水仙花,以往我们总是在花盆里水栽,从上年10月到来年2月也就四五个月的时间,真正的花期也才一个来月。自从那年在漳州看到大片大片的地栽水仙后,我就心心念念一直想在自家地里种植水仙。

200812月,我去福建采访车子路过漳州市,在漳州市西面的圆山附近看到大片绿油油的不像麦子也不像大葱,我问本地人驾驶员才知道那是水仙花。第一次知道水仙花市可以种在地里的,于是我让驾驶员临时停车,找到了附近的花农阿鹏,阿鹏和他父母亲一起承包了这块地种植水仙,他们的主要业务收入是出口花卉,主要出口到欧美、韩国、日本以及港澳台等地区。然而,这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出口订单纷纷被取消,眼看着大量的水仙花销不出去正在发愁呢。我还给他们联系了上海的花卉市场朋友订购了他们一些盆栽水仙花球,可是杯水车薪根本无法解决他们失去出口订单的困境。后来听说就是那年金融危机的打击,阿鹏一家停止了承包水仙花种植,另外谋生去了。

也就是那个2009年新年的时候,世界金融危机后的第一个新年,股神巴菲特给人们的新年祝语是这样写的:“我们在信心不足和不够乐观中,迎来了新的一年。我们的快乐被冲淡了,我们的安宁也被金融危机破坏了,这次风暴也影响了我们的家庭,组织和国家。每个人都急于找到补救办法,使其金融方面的疾病能够得到治愈,并恢复良好健康的发展”。我把巴菲特的这个新年祝语抄寄给了漳州的阿鹏,并同时给阿鹏一家寄去了一点上海特产给他们拜年。阿鹏收到我邮寄的年货以及新年寄语特别激动,电话告诉我,他们有了新的发展计划,不过他们也相信漳州水仙花不会被金融危机压垮,漳州水仙花种植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机遇的。事实果真如此,就在前几年我看到了有关漳州“圆山新城西环花海”的报道,“圆山新城西环花海”是闽南文化生态走廊的组成部分,总用地面积约3100亩,其中水仙花就占了3000亩。另据报道说2018年漳州花卉出口额达5356.4万美元。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影响远远超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阿鹏他们从当年被动做出口,到今天主动做进口业务,他们做花卉品种引进、机电技术引进,再到参加上海进口博览会寻找新的商机,阿鹏说:海外的疫情要比国内严重得多,这时候他想到当年自己的订单被取消的窘迫和无奈,心想着来进博会既扩展了自己的商机,也可能救活了别人的生意。阿鹏说到这里,我睁大了眼睛,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一位中国年轻农民的胸怀。

迎春花、梅花、山茶和水仙花“雪中四友”都齐了,在这新的一年来临时,我们更期待着迎春的朝阳带来温暖和希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过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