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上海叶航
上海叶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91,499
  • 关注人气:10,5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过年

(2021-03-08 16:34:57)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好文好字

说明:这篇文章春节前写的,博客一直发布了文章,申请了好几次,现在才可以发。

   

转眼又过年了,在这个新年里我们很多人抒发了心中深藏的情感,又有了更多的期待、愿望甚至梦想。而我想得更多的是,人生这一个个春节,一个个年数过来数过去,生命就绵延其中。

今年这个春节,儿子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以后开始了他们自己的过年了,儿子在外读书工作多年,今年他们的孩子就在这个春节期间来到了这个世界。高兴、祝福还有感慨,不是感慨别的,是感慨让一个新生命来到这样一个被病毒肆虐的地球上,我们真的很想为新生命的到来而说声抱歉!

巧的是,二十多年前,儿子也是在春节期间出生的,还记得那个寒冷的午夜,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欢乐之中,妻子半夜里突然腹痛、大出血,孩子早产,那时还没有私家车,半夜里我披着大衣去附近的一家公司值班室求值班驾驶员送人到医院。医生说急,得剖腹产。这家医院是妻子自己所工作的军医院,由于春节放假,值班的医生护士不多,半夜把产科医生、儿科医生从家里叫到医院。剖腹产,血库还没有所需要的AB型血,我又半夜随一辆吉普车去市血液中心拿血,由于天气过于寒冷,车子来去半途还多次抛锚,最后一次抛锚车子离医院还有几百米的时候,我曾拿着血袋快速奔跑到医院。这一系列都发生在一个过年的寒夜里,至今还历历在目。一转眼,儿子自己又有自己的孩子了,生命在一个又一个的过年中循环往复。

我们没忘记,2020年那个春节让我们过得无比沉闷、心累,那种过年的幸福和快乐,被那蔓延的新冠病毒一扫而光,人们开心不起来,快乐不起来。举国上下在新年到来的时候把激情投向了抗疫,父母儿女在大年夜道别,夫妻携手同往武汉、情侣为抗疫而推迟婚期。一时间,所有的医护人员犹如战士一般奔向抗疫前线。举国张开了防疫大网,上下倾力为武汉加油,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瞬间平地而起,世界的眼观瞩目中国,瞩目武汉,很快,武汉赢了,中国赢了。

然而至今,整个世界抗击病毒已经整整一年多了,国内的疫情早已经得到控制,而让人担忧的是域外更多的地方疫情依然没有反转的迹象。虽然各地已经开始接种疫苗,可防不胜防的病毒传播总让人望而生畏。所以,2021年这个年也让我们过得更有责任,更有担当。

此时,我还想起三十多年前1988年上海的那个春节,那也是一个抗击疫情的春节。自198711月到19884月,上海发生了一场甲肝大流行的灾难,总计有29万人患病,医院爆满,甚至在各大单位开办临时病床。我在那年的灾难中中招了,那个春节是被关在医院度过的。

除夕的那个晚上,我发现传染病病房对面的大楼是妇产科病房,除夕零点钟声响起的时候,整个上海淹没在炮竹声中,此时,我看到了对面妇产科大楼里的灯光,看到了对面大楼里医生护士忙碌的身影,甚至在炸裂的炮竹声中我听到了婴儿的啼哭声,那夜,我在被关的病房窗口流下了无可名状的泪水。

法国作家莫泊桑的小说《一生》里这么说: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因而,我们坚信战胜病毒回归正常生活的希望总会来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