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牛亚皓
牛亚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66,224
  • 关注人气:13,3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耀东

(2014-07-29 11:43:34)
标签:

教育

分类: 新闻集

18岁的甘肃天水盲人张耀东今年高考考了548分。加上他2013年获得过‘天水市十佳美德少年’荣誉称号,根据国家政策可获得10分加分,他的总成绩超过一本线15分。高考志愿,张耀东“一本”报的是南方医科大学中医学专业;二本是湖北中医药大学、甘肃省中医学院及成都中医药大学,专业有中医学、中医(骨伤方向)等。

 

7月28日,张耀东通过甘肃省高招办的考试信息平台查询,发现他已被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录取。多年艰辛、几番波折,张耀东和家人看到录取信息后非常高兴,唯一担心的是将来被学校的体检卡住怎么办。

 

(1)惊喜与担心

 

高考分数出来后,张耀东和父母高兴了好几天。等待录取消息的日子,又心情大变。“他这几天很反常,烦躁不安。”两天前,张耀东的父亲张鉴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张耀东最想上的是南方医科大学,分数没达到。南方医科大学招生办张姓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张耀东报考的该校中医学专业在甘肃的录取分数线是581分。

 

张耀东并不感到意外,虽然有些失望。“分数不够,这我接受。”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此前他已联系过湖北中医药大学和成都中医药大学,两所学校已以他的视力不符合相关规定为由明确拒绝了他。

 

忽然被湖北中医药大学录取,张耀东很是珍惜、高兴。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是个很好的结果。湖北中医药大学给了像我这样一个群体一个机会。实践证明,这条路还是能走通的。”

 

张鉴说,张耀东已经准备给湖北中医药大学写感谢信了,“我说你先别急,等录取通知书拿到了再写吧”。“唯一担心的就是到大学的体检问题。如果体检完再给我打回来,就什么都没有了。”张耀东说。

 

(2)从医与视力

 

成都商报记者(以下简称记):如果上了大学,以后想做什么?

张耀东:我想从医。

记:大学生活能自己照顾自己吗?

张耀东:这个问题早就考虑了。这两年一直在锻炼。比如自己从学校回家、自己收拾房间、简单的衣服自己洗、自己给家里买饼子、菜和日用品。我都做到了。

 

记:假如体检被卡住了,怎么办?

张耀东:就不上了嘛。就在家自学中医。

记:那还参加高考吗?

张耀东:如果因分数不够不被高校录取,明年继续参加高考,如果因身体条件问题被拒,就不再参加了。因为身体原因,考一年两年都一样。即便上不了大学,我也要自学中医。

 

记:以你的视力,有没有研究过符不符合招生简章里的规定?

张耀东:肯定是不符合的。

张鉴:他出生时,窒息过,为了保命,吸氧过量。他四五个月时,发现他眼睛有问题,去医院检查,发现左眼失明、右眼只有微弱视力。那些年,每年都去北京、西安治疗。到他上小学四年级,放弃了治疗。视力,北京一家医院鉴定的是0.02。残疾证上也是0.02。高考体检表是按残疾证上填的。

 

记:学校有人劝你不报这些学校或中医专业吗?

张耀东:肯定有劝过。说你报的有问题,最好改一个专业。

记:那为何执意报这些学校中医学专业呢?

张耀东:顶住压力报了。以前没有这样的先例,我想打破。原来的政策,就是把我们这些人推到外面。

 

记:对中医上讲究的望闻问切,怎么看?

张鉴:这是理论问题。望不了,闻问切可以弥补啊。我到现在都弄不清楚,中学的物理化学他怎么理解啊?

记:中学物理化学的实验课你参加吗?

张耀东:参加。几个人一组进行,就能完成。我的视力能看到一部分(仪器等),只是要模糊一点。

 

(3)出路与平台

 

记:如今感触挺多的吧?

张鉴:他小的时候,我和他母亲就想,别的孩子出路多点,学不到文化可以干体力活甚至当个农民,他一生也能幸福度过。可对于他一个盲人,谋生的渠道太少了。咱这个家庭没什么背景,如果我是个亿万富翁就一辈子供养他了。我一个下岗职工,将来他怎么办?社会固然好,社会不能把他包了吧。只能给他想出路。

 

我当时给他想了三条出路,翻译、音乐、中医。他五六岁时,我就让他学英语。我托人从西安买来一台复读机,四五百元。还让他拉二胡。但音乐这条路太难了,投资太大。我到北京、西安找过好多二胡大师,在人家学校门口苦等。到他初三时,这两个梦想都破灭了。只剩下一条路,中医。

 

我们那时也没多少知识,觉得你眼睛看不见给别人把把脉等是可以给人看病的。这个想法到底对不对现在也不清楚。他小时候,我到废旧书摊买了好多中医书,给他念《黄帝内经》、《伤寒论》等,他好多篇章都会背了。我家的中医书比好多中医大夫的都多。要从医,就得踏上求学这条路。

 

记:小学、中学,有遇到过类似的挫折吗?

张鉴:他上小学时,小学校长就说这孩子我们怎么教啊,没教过啊。先把名报上试一试。一试,他们很吃惊。他那时掌握的知识已经很丰富了,老师对他鼓励,同学也挺羡慕,他动力就来了。初中就是在他母亲的学校上的。上高中刚开始很困难,通过正常考试录取他了。

 

记:那时考试,学校也给他出大字号试卷吗?

张鉴:他考天水一中时,是大字号试卷。考试时,一中校长在旁边看着,很受感动,说这样的孩子我们不录能行吗?小学初中,有时学校印大字号试卷,有时我们把卷子从学校拿回来,在家给他念,他口述,我们替他写上答案。我们不会在答案上帮他的,因为高考要靠他自己。

 

记:能参加高考就已经不容易了。

张鉴:是啊,他上初中时,我从电视新闻上,看到残疾人考试成问题。那时就开始给残联、盲协、教育部写信了,不过都石沉大海。当地招生办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今年年初,听说河南的盲人李金生要参加高考,我就想办法和李金生取得联系。(河南驻马店全盲盲人李金生曾为参加自考等考试进行了多年的维权,今年他获准参加高考,总分考了58分——成都商报记者注)。李金生教给我们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向甘肃招生办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总归来说,还是国家政策好。今年5月,张耀东获准参加高考。

 

其实盲人想上大学,此前有一条路,就是报考残疾人大学。国内有北京联合大学等好几家。张耀东今年4月报考北京联合大学,总分600分,他考了496分。也被录取了。但没去上。

 

记:为何不去上?

张鉴:专业都是那几样。录取他的也是按摩专业。那是保健按摩,不是行医。不是接受不了按摩。人要往高处走,有更好的出路为什么不去呢?难道中国的盲人只能搞按摩吗?

张耀东:我想上一个更高的平台。毕竟在正规大学接触到的知识和深度是不同的。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牛亚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突然去西藏
后一篇:吃空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