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凤凰涅槃
凤凰涅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0,505
  • 关注人气:17,9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观冬奥看电影 最经典的10部冰雪电影

(2010-02-24 16:31:04)
标签:

冬奥会

经典

冰雪电影

体育

分类: 体育竞技场

观冬奥看电影  最经典的10部冰雪电影

 

 观冬奥看电影

     以雪山和冰面为背景,用热血、亲情、爱情做主线,冬奥会的冰雪项目具备一切书写传奇的元素,自然逃不过电影编导们的法眼。在电影史上,有无数以冰雪运动为题材的杰出电影。这其中有传奇的冬奥会冠军的故事,也有重大历史背景下的小人物;有的离我们很远,有的就在你我身边。

 

     这里,精心挑选了电影史上最经典的10部冰雪电影。在观看冬奥赛事的同时,不妨找些冰雪电影观赏,经艺术打磨的冰雪故事,也许更加晶莹剔透、细腻感人。

《冰上姐妹》《冰上轻驰》《破冰》《冰球英豪》《魂系冰球》《冰雪公主》《冰上奇迹》《冰刀双人组》《冰上浪漫曲》《全能猩猩》

 

     第1位   冰上姐妹

 

     导演:武兆堤主演:卢桂兰,白德彰,李亚林上映年份:1959年制片国家/地区:中国

 

     看点:冰上的《女篮五号》

 

     《冰上姐妹》堪称冰上的《女篮五号》。影片讲述了速滑老将王冬燕、新秀丁淑萍和初学者于丽萍之间的故事。三人经过波折后,团结一致互相鼓励,在一次比赛中都刷新了全国纪录。

 

     影片中于丽萍的原型是生长在黑龙江的朝鲜族姑娘金美玉。1957年,金美玉进入齐齐哈尔市滑冰队,后来作为教练发现了中国第一个冬奥冠军杨扬。

 

     目前,72岁的金美玉幸福地生活在哈尔滨,因为年代久远,这部影片已经尘封在资料馆和人们的记忆中。

 

     第2位冰上轻驰(CoolRunnings)

 

     导演:乔·德特杜巴主演:马利克·约巴,约翰·坎迪等上映年份:1993年制片国家/地区:美国

 

     看点:黑人选手冬奥破冰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几位原本练短跑的牙买加小伙,因落选夏季奥运会而突发奇想,组成牙买加第一支雪橇队。

 

     于是,四人用草坡代替滑道,将自己关在冰库里体会严寒。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得到参加冬奥会的机会,虽然因为机械故障,几个人没能完成比赛。但当他们扛着雪橇走过终点的时候,全场欢声雷动。

 

     第3位破冰(HeartofIce)

 

     导演:徐耿主演:任程伟,王雅捷上映年份:2008年制片国家/地区:中国

 

     看点:杨扬和王濛的奋斗史

 

     本片是根据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著名短道速滑教练孟庆余的真实故事改编。这位在2006年不幸因车祸去世的功勋教练,曾培养出杨扬、王濛等多名世界冠军。

 

     虽然其偏主旋律的写实风格,在市场竞争中并不讨巧。但《破冰》还是一举获得第九届长春电影节“金鹿”奖最佳影片等4项大奖。

 

     第4位冰球英豪(TheRocket/MauriceRichard)

 

     导演:查尔斯·比耐米主演:罗伊·迪普伊,拉里·戴上映年份:2005年制片国家/地区:加拿大

 

     看点:传奇明星真人真事

 

     影片不但描述了普通机械师理查德成为冰球明星的奋斗史,还反映了当时的时代背景。

 

     身为法裔球员的理查德感受到了英裔主导的冰球联盟的排挤,并为此做出抗争。所以该片兼具了励志片的催人奋进和剧情片的发人深省。

 

     第5位魂系冰球(Mystery,Alaska)

 

     导演:杰伊·罗奇主演:拉塞尔·克劳,迈克·梅尔斯奇上映年份:1999年制片国家/地区:美国/加拿大

 

     看点:好莱坞影帝克劳

 

     冰雪题材电影中不乏明星,但像拉塞尔·克劳这样的好莱坞影帝却不多。克劳在片中扮演阿拉斯加一个小镇的警长。他组织镇上的各色人等,利用先天的气候优势,开展冰球运动。

 

     经媒体曝光后,纽约的职业冰球队来阿拉斯加挑战。全镇在经过激烈论战后,开始为迎战展开魔鬼训练。

 

     第6位冰雪公主 (IcePrincess)

 

     导演:蒂姆·费威尔主演:米歇尔·崔切伯格,吉姆·坎特拉尔,琼·库萨克上映年份:2005年制片国家/地区:美国/加拿大

 

     看点:关颖珊友情客串

 

     全片的亮点是客串此片的“冰雪公主”——关颖珊。由于她独特的气质和精湛的技艺,拍摄本片的迪士尼公司特意请她客串本片,并且就饰演自己,在影片中担当赛事评论员。

 

     第7位冰上奇迹(Miracle)

 

     导演:加文·奥康纳主演:艾迪·卡西尔,肯尼思·韦尔什上映年份:2004年制片国家/地区:美国

 

     看点:大历史背景下的小人物

 

     影片改编自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发生的真实事件。当年,正是美苏两大巨头的“冷战”时期。

 

     当时的苏联队是世界冰球最强队,而美国队则由名不见经传的教练布鲁克斯率领。在决赛中,不被看好的美国队以4比3战胜了苏联队,上演了永垂体坛的一幕——这支队伍被称为“冰上奇迹队”,至今仍为冰球迷津津乐道。

 

     第8位冰刀双人组(BladesofGlory)

 

     导演:乔什·高顿,威尔·斯派克主演:威尔·法瑞尔,琼·海德,威尔·阿尔奈特上映年份:2007年制片国家/地区:美国

 

     看点:史上首位男/男花滑搭档

 

     遭遇终生禁赛的两位男子单人滑冰选手,利用禁赛漏洞,组成双人搭档参赛。成为史上第一对男/男花滑组合,且凭借超高难度的抛跳一举成为世界冠军。

 

     第9位冰上浪漫曲(TheCuttingEdge)

 

     导演:保罗·迈克尔·基拉瑟主演:D·B·斯文尼,莫伊拉·凯利等上映年份:1992年制片国家/地区:美国

 

     看点:申赵爱情电影版

 

     这是一部描写花样滑冰搭档擦出火花的爱情故事,影片男女主角间的爱情比申雪/赵宏博更加一波三折。

 

     第10位全能猩猩(MVP)

 

     导演:罗伯特·文斯主演:理查德·卡恩等上映年份:2001年制片国家/地区:美国

 

     看点:动物冰雪明星

 

     “被人研究”的猩猩杰克学会了滑冰,且加入当地冰球队,成为明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