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不必对学校忠诚,但你必须对自己忠诚

(2018-03-12 08:09:57)
标签:

学校

教师

忠诚

把握当下

教育

分类: 教育我谈
你不必对学校忠诚,但你必须对自己忠诚 

——在新学年教师会上的讲话

河南郑州加斯顿小学校长 王钢


各位老师:
    下午好!
    今天我来做这一致辞,不胜荣幸。但是,思来想去,我决定不以校长的身份,而是以一个中年人的立场同在座的诸位做一探讨。因此,我准备送给大家三句话,希望能够对你即将开始的这一年甚至今后的日子有一点帮助。
 
    第一句话:恭喜你,你所从事的工作很难被人工智能取代。
    众所周知,AR是热词中的热词人工智能来势汹涌。
    如支付宝和微信宣布,高速公路已可以支持“车牌付”,什么意思呢?就是开车通过收费站时,连ETC的扫描、识别、扣费、起杆都可以省掉,直接走人就可以实现缴费。这意味着通行效率大幅提高,也意味着工作岗位大幅减少。有的收费员就说了:“我的青春全耗在收费上了,除了收费,我啥都不会干!”你嚷嚷有用么?为什么我们常常说“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因为如果我们不顺应时代,就无异于螳臂当车,必死无疑。
    银行,人人羡慕吧?可是,根据2016年银行半年报披露的信息,工农中建四大行员工减少逾25260人。截至6月30日,中国银行员工总数较去年末减少6881人,农业银行减少4023人,工商银行减少7635人,建设银行减少6721人,招商银行减少7768人。
    为什么?原因之一,就是技术的进步,使人们在生活中大量使用在线支付等手段,而对现金的需求越来越少,我们不只是很少再去银行柜台,连提款机都很少光顾,使银行的用人需求也越来越少。
    收费站和银行,只是两个例子而已。
     斯坦福教授卡普兰做了一项统计,美国注册在案的720个职业中,将有47%被人工智能取代而在那些以低端技术、体力工作为主的国家,这个比例可能超过70%。
    各位老师,我们可以舒口气。
    显然,人工智能对于教师这个岗位的冲击,还会小一些。因为学习知识虽然可以借助AR,但是影响灵魂仍然是要通过人,更不要说在幼儿园了——我应该不会放心把我的外孙子外孙女交给机器人。
    但是,这也意味着你所面临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你想,收费站干不了了,银行待不住了,更多人选择工作是不是就会瞄上教育行业?
    那么,欢迎更多人才走入学校吧,这对教育的宏观发展是有好处的。而我们,又该如何自处?如果得过且过,能捧得稳这个饭碗吗?
 
    第二句话:这世界上没有“如果”,只有“已经”。
    在上班以前的这三天里,我过得不是很舒心。因为一时恍惚,我撞了车,偏偏又没有买商业保险,所以我的这个学费交的有点贵,仅给对方修车和误工费的补偿,这笔数目就令人肉痛。
    我当然有很多懊悔。如果我不在那个时间开车到那条路上遇上那辆出租车就好了,如果我的速度再慢一些就好了,如果我的注意力更集中些就好了,如果我多花一点钱多买个保险就好了……
    所有的“如果”,没有任何意义,事情已经发生,无可挽回。幸好,只是撞了车,没有撞到人,幸好,只是在市区发生了碰撞,而不是在高速上翻了车。
    接受“已经”,今天就会好过些,而从“已经”中吸取教训,则可能会让明天好过些。
    我为什么说自己的这点私事?
    各位老师都很年轻,比我年轻。有句你们这个年龄未必知道的广告词,是“年轻没有失败”因为年轻,就该去冒险,也有本钱可以去经历失败,有力气爬起来。但是,当我们不再年轻的时候,就会有失败了,而这失败其实是在年轻的时候就埋下了种子。
    有一个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时时想起,仍意义非常。故事讲的,是一个人在海边散步,有个声音对他说,捡一些石头放在口袋里吧,到明天早上,你会又高兴又懊悔。这个人依言而行。到了第二天,他果然又高兴又懊悔,因为口袋里的石头都变成了钻石,可是,自己为什么没有多捡一些呢?
    今天,我们经常讲“教师成长”。实际上,只要你想成长,满眼都是资源,到处都是平台。打开手机,你能看到的不只是各种剧,更有各种演讲、讲座、微课、学习社群、电子阅读,你甚至可以通过慕课拿到相应的大学证书。
回到我最初的现身说法上来。
    当事故发生时,我后悔去年没有买一份保险,那时我只要多花一千来块钱,就能得到十万块钱的赔偿金保证。
    我的同事们,我们在今天的每一分努力,恰似在为明天买一份保险,我们在未来会得到回报。关键是,你是否意识到了,是否有行动?
    最聪明的做法,是把握当下而不是空想未来。
 
    第三句话:你不必对学校或者别的任何一个企事业单位忠诚。
    如果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是不会这么想,更不会这么讲的。因为我可以说是在思想观念方面处于转折期的一批人。在我以前,大家的职场态度基本上是从一而终的,在我之后,天啊,特别是九零后,见异思迁是常态,那颗心简直就是不系之舟。之前,我想方设法地要留住员工,也很想对员工进行洗脑教育:“这儿就是你的家……”然而,我此刻的想法已然完全不同。
    世界那么大,必须去看看,人生这么短,活得要尽兴!只有充满畏惧没有自信的人,才害怕离开自己的舒适区,才舍不得松开怀里的这根树枝。
    不,我可不是在鼓励你“跳一跳”。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跳得漂亮活得精彩——有的人动了心思,是跃跃欲试,有的人有了想法,则是蠢蠢欲动。注意,“跃跃欲试”的头两个字,是“跃跃”,仿佛你的脚后跟安了弹簧,拥有一跃而起的能力。而“蠢蠢欲动”的头两个字呢,是“蠢蠢”,上面一个“春”,下面两条“虫”,是虫子蠕动的样子。你,如果未曾拥有“跃跃”的能力而妄动,就不过是一条“蠢蠢”的虫子罢了!
    对,你不必对加斯顿或者别的任何一个企事业单位忠诚,但是你必须对自己忠诚。
    请把学校视为你的重要平台。既来之,则安之。在这里混日子,学校本身受到的损失微乎其微,而你对自己的伤害则是痛彻心扉——因为时间本身是生命的材料,无可估量,不能挽回。而将学校视为平台呢?同样在教书育人,用心还是不用心,对个人素养的提升是不能相提评论的——不用心,是撞钟,用心,是修行。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谁都不甘心止步于平庸,谁都想“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那么,珍惜你脚下的平台,齐心协力地增加这个平台的高度,同时为自己的起跳蓄力,是不是就更利于你跳到更高的地方去?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怕就怕,没有在这个台子上站稳却已好高骛远,盲目抬脚却坠落深渊,于是,你就真的变成了一条虫子,上食埃土,下饮黄泉……
 
    抱歉,各位。
    人一上年纪,就容易啰嗦。
    但是,我啰嗦的这么一席话,你可千万要往心里去。
    最后,还是要很正能量地吆喝一声:祝我们——在崭新的一年,做崭新的人,成为最好的自己,过幸福的生活!
    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