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状元满大高三记事之高三下半年!

(2011-02-05 15:14:12)
标签:

海南

文科状元

2006

考前经验

日记体

分类: 教学我思

高考状元满 大高三记事之高三下半年

 


【博主推荐】 

      信不信由你。不读白不读,读了不白读!这篇博文本博主不得不推荐。


       去年今日此时中,高考状元在干吗?状元亲自来回答。

       这是2006年海南高考状元满大同学所写的高三记事的下半部分,详细叙述了自己从现在到高考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看完本文,无论家长、同学(考生)还是老师,曾经的、当下的乃至将来的很多困惑都会立即涣然冰释的。

 2006年1月24日 
      高三的寒假一共有12天,其中只休息两天:二十九、年初一。
      剩下的10天属于休整期。 
      每天学习任务:
      地理、历史、政治小试卷各一份。
      10天里刚好可以做完那一系列卷子,政史地各10份,每份12道客观题,两道主观题。主要做客观题,主观题碰上热点或概括性强的也做一做。每天三小份加起来刚好是一份文综试卷的量。
      数学十年高考小题。
      做小题总是心情特别舒畅,10天里每天花上一到一个半小时就可以把从集合到直线共七章的高考小题做完。比如集合的十年高考小题一共有38道,我就每天做4道;函数有89道,我就每天做9道;依此类推。
      英语丢开烦人试卷,每天坚持最少一个小时的课外阅读。
      语文注重收集时尚材料。
      期末考试的成绩让我最初有些茫然。用老夏的话说,你怎么考得好也茫然,考得不好也茫然。但现在的我已经很好地调整了自己的心态。这也是我觉得自己成长得最快的地方。 
      毋须高估别人,也不必盲目怀疑自己。
 
2006年1月25日 
      总算是把今天该做的40几道数学题给做完了,做小题总是格外轻松而有成就感的。 
      感觉最近做的这几份文综卷子题目都特别新也特别好,又学习了不少新东西。 
      今天英文看的是05年TIMES上的一篇文章,名字叫Second helping summer,又懂了不少新东西。自从学英文的方式转变为大量阅读原版英文材料后,感觉自己是真正入了英语的的门。 
     这个寒假,没有昏天黑地的疯玩,只有按部就班的作息。
     然而我又是轻松的,愉快的,自然的。
     我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又得到了生机勃勃、不断向前的学习。  
     我做得非常好,一切都在计划之中。
 
2006年1月27日 
      我再把今天的40几道数学题做完后,寒假的一半任务就完成了,接下来的大年夜和年初一两天是休息。
      高三的一半寒假即将过去。
 
2006年2月2日 
      明天就是报名的日子。在此,满大对高三寒假来个总结。 
      学习的成果:
      1、数学十年高考选择填空题,总计约400余道。
      2、文科综合最新十套卷子,30张。
      3、《英语文摘》的各种新闻阅读,一个寒假阅读了大约十篇大文。
      4、应试英语短阅读十篇。
      5、日本语初学数句(已能从一数到十并进行简单对话)
      计划完成度:圆满完成,日语是计划外,但也进行顺利。 
      还是那句话,一切都在计划之中。
 
2006年2月18日 
      又是一个周末,去买了几套最新的模拟题。
      今天在教室看到一张表,高三下学期五次模拟考试的时间已经出来了,基本上二十天考一次,最后一次是5月20号到21号,然后再过十多天,高考。
      看到此表后,骤然开始紧张,去找de云。de云警告,满大,你可不能再犯高二第一学期段考后患得患失的错误。我惊醒,的确,在充分准备基础上的充满自信是最好的心态。就好像05年状元冯文婷在五一之后,能够自若地对老师说,我已经没什么可看的了。
      无论如何,我明天还是会去教室学习的,我喜欢这样。我付出这么大的努力,无非就是希望自己在高考结束后能够意气风发地对家人老师朋友们和自己说,太好了,我考的最好的一次就是我的最后一次。
 
2006年2月23日 
      半年之前,我觉得,要埋头于题海中才能应对高考。
      现在,我清楚的明白,只有把头从题海中抽出来,呼吸海面上新鲜的空气,在一个更大的空间里学习那些真正对自己有用处的认知分析思维能力,才是真正笑傲高考的关键。
      更重要的是,掌握了这些能力,不仅仅能笑傲这一次高考,丰富的阅读量,对人对世界的深刻看法,个人整体水平的提升,至少能够让我在大学里继续意气风发下去——我一直坚信这一点,所以我努力着。
 
2006年3月3日 
      月考或是模拟考,都已经不重要了。我现在非常的放松,越到高考越放松。这很好。
 
2006年3月5日
      我考砸了,不知道为什么。
      这次考试感觉特别不在状态,特别放松,一点紧迫感都没有,考文综的时候脑子里简直放松到一片空白。
      于是我开始犯错误,那些平时不会犯的错误我都鬼使神差地犯了。导致的结果就是,我考砸了。回到家大哭一场。
      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哪里做错了,考前的一个月学习我感觉非常好,甚至整个寒假我都没有荒废,都坚持下来了。
      那么,究竟是为什么?
     也好,语文砸过了,英语砸过了,数学砸过了,文综迟早是要砸一次的。
     哭过了,让我明天再开始反思罢。
     我最近很不顺,怎么说呢,就是很不顺。
     满大,坚强一点,虽然坚强需要一段痛苦的过程,虽然坚强对于你这样敏感的人来说需要一大堆眼泪,但是,坚强的好处太多了。
      对于考试,晚砸不如早砸。
      对于感情,长痛不如短痛。
      无论大事小事,laugh it away……
      壮士断腕,何其烈也。
      我那点破事,太渺小,不值一提。
      真棒,我又可以吸取那么多经验教训,雄纠纠气昂昂地去面对20天之后的第2次考试了。棒极了!
      还有3个月了,真是太令人兴奋。
 
2006年3月10日 
     最近发生了很多事情,多方面的,让我成熟了不少。同时也让我对自己心态之稳定轻松而感到惊讶,我的确在日新月异地成长着。
     最近唯一让我感到不爽的事情是今天因为和小锴看《西游记》而耽误了一个晚上的学习,我会在明天也就是周六将它补回来。具体做法是,周六不再休息了,将它作为一个正常的学习日,我会在教室学到晚上十点。 
     我不断在付出,我付出了那么多,我的眼泪,我的忧郁,我的哀愁。
     今年六月份之后,是时候收获了。
     北大,我来了。
 
2006年3月11日 
      因为月考让我十分生气的关系,最近在发愤图强。
      以后决定每个礼拜六的晚上都要呆在学校,因为我发现那样更有意思,也更充实。总好过一整个晚上泡在网上无所事事。
     总而言之,我现在有一种不断再往前跑的劲头。我觉得这非常好,我感觉在考试里我还有潜力没发挥出来,我甚至觉得我现在处在一个极其关键的瓶颈期。When I finally get through it,the worst is left behind。 
      有一个教过3名省状元的老师说,这些状元最大的共同点就是自信心非常强。
      因为自信,所以专注;因为自信,所以顽强。
      因为自信,所以不甘人后;因为自信,所以全力以赴。
      明天是礼拜天,我还要早起,接着到教室里学习。
 
2006年3月17日 
     我现在的念头只有一个,一定要战胜自己。
     明天我会继续地到教室去学习,这星期的任务挺繁重,我会尽力按质按量去完成的。
     TOUGHNESS,坚强,是每个成功者所必备的性格。
     在这段时间里,我会迅速地成长起来,不会辜负上天特地给我安排的这一次“苦其心志”的机会。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2006年3月18日 
      最近博客里来了很多朋友,感觉挺热闹。
      最近奋斗劲儿特别足,蓄势待发。
      最近心情也特别好,高考就剩那么两个月了,太令人高兴了。
      废话不说了,我得先去睡觉,我越来越知道TOUGHNESS是个什么东西了。
      可爱的小满在周六夜晚寂静的教室里得意地复习着地理,做着那个关于状元的春秋大梦。我在听的是邓丽君,喝完了这杯,请进点小菜,人生难得几回醉,不欢更何待……
      人生难得几回搏,不搏如何对得起天地良心?
 
2006年3月24日 
      朋友们在博客上关心我的状态,我想说,我现在一切非常好。
      我依旧充满自信,更重要的一点,是我现在充满了斗志。
      于是我相信一切会好的,我不断地轻轻拍着胸脯,告诉自己这一点。
      都会好的,一切都会好的。
 
2006年3月26日 
      考完了,我似乎没什么感觉,有些题错了,但我觉得我该错。
      我觉得很高兴,错得都是不懂的题。  
      我也许将会面临一次更为严峻的考验。
      但无论如何,我无所畏惧。
      我现在很平静。
      该是我的,就是我的。
      毋须庸人自扰。
 
2006年3月29日 
      月考的成绩基本上出来了。
      今天下午没课,我中午回家了。
      很久没有睡过午觉了,我想回家,裹着被子,好好地闭上眼睛,想一想。我究竟该怎么办?
      我知道是心态的问题,完完全全是心态的问题。
      我丝毫不怀疑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学习方法,我的实力绝对没有任何问题,这点是我可以斩钉截铁地肯定的。
      但,关键是,为什么这两次考试,没有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呢?
      我究竟该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剩下这两个月。
 
2006年4月2日 
      人吧,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以一种大气的心态去面对学习与生活,不幻想奇迹,脚踏实地去努力,你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2006年4月8日
      沉浸在过去的不爽中是没有用的,因为要面对的总是接下来的事情。
      萨特说,人是在行动中成就自身的。
      所以,多做少想,该干嘛就干嘛,想那么多有什么用呢。
      我今天四处寻人聊天,一点习也没学。可是我是开心的,欢快的。
      自信不一定会赢,但不自信一定会输。
      是的,要自信,要轻松。
      历史老师对我说:我觉得你现在还是太紧张了,像你以前那样,轻轻松松,弄个小头发,夹点小耳环,照照镜子,多好。
      我想是的,我怎么忘了呢,我要勤照镜子,勤梳头发,勤换耳环,勤换衣服,还要勤找人聊天。
      这不是挺好的么?高考不就是屁大点事吗?它能决定什么呢? 
      我今天一点习都没学,可我一点儿也不心虚。 
      只要能上北大,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胜利。
      其他什么乱七八糟的虚名,不过是过眼云烟。
 
2006年4月13日 
      北大2006年的招生计划出来了。我梦寐以求的光华管理今年果然还是招了。
      我现在心里非常轻松,只要能到光华去,那就非常非常足够。
 
2006年4月15日 
      我能怎么样?
      我已经尽力了。
      问心无愧就是最好的。
      不是我没检查,我检查过了,检查不出来,这就不是我的错了。
      总而言之,我想让自己开心一些,不要被那些东西牵绊着。
      不管我高考考得有多糟糕,我仍然会对我自己充满希望,对未来充满希望,对人生充满希望。这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东西呢,比如断臂山,比如李安…… 

 

2006年4月16日 
     考完一模,我很想哭。因为我发现我已经控制不了自己的考试状态了。
     但是,能怎么样呢? 
     我真的真的尽力了。其他的东西不是我能控制的了。我只想睡觉。
 
2006年4月18日
     从明天起,重新做人。  
     宾利说:不要左顾右盼,向前看。
 
2006年4月26日 
      只希望我能实实在在地度过剩下这40天。
      什么意外的事情也别发生。
      40天以后,就是一段新的人生了。
      那么多美好的事情,正等着一件一件地展开。
      这个时候是应该相信命运了。
      做好我该做的,剩下让老天来安排吧。
 
2006年5月2日 
      明天就是二模。 
      二模二模,说什么呢。似乎没什么好说的。
      现在的感觉,不是高考快来了,而是三个月长假快来了,北大快来了。
      高中三年,一下就这么看到头了啊。
      一位海中的学姐给我留言。
      好好努力,好好生活,好好快乐。
      我喜欢这样的话。
      学会生活,学会快乐,这比学会考试要重要得多。
 
2006年5月4日
      越到高考,我越相信宿命。
      还是那句话,人想和种种无常的因素斗争真是太不自量力了。
      别觉得我消极或是悲观,以前我也觉得,只要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
      可后来我发现不是这样。努力只是好起来的必要条件,而绝对不是充分条件。
      所以,我会继续坚持,但我一样会认命。
 
2006年5月7日
      明天开始,重新做人。
      还剩一个月,一鼓作气,一往无前。
 
2006年5月10日
      离高考还有那么一点儿了。
      最近发生了一些事情,焦虑过,崩溃过,颓废过,痛哭过。
      然而它们持续的时间并不长。
      我知道,不是任何人给我带来的问题,是我自己的问题。 
      6月8号就像一道地平线,我现在要看到的,只能够是地平线那头金色的曙光。
      我会一直朝着它走下去,不会回头,不会为了任何东西左顾右盼。
      在这一个月里,无论再出现什么,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或是其他的一些什么。
      我都会以我的方式,以我叶婧的方式,来信心十足地处理好它。
 
2006年5月18日
      问:假如三模考得超常的砸?
      答:开心,还好考试周期曲线的谷底轮到的不是高考。
      问:假如三模考得超常的好?
      答:开心,这代表我处于上升阶段。
      问:假如三模考得不好也不砸,特别平常?
      答:开心,这代表我心情稳定,状态正常。
 
2006年5月19日
      詹老师说,人生只有三件事。
      第一件,自己的事。
      第二件,别人的事。
      第三件,老天爷的事。
      管好自己的事,少管别人的事,更不要去管老天爷的事。
      然后我就豁然开朗了。
      管好自己,就够了。
      别人的事你管不着。
      老天爷的事你更管不着。
      要管,就是瞎操心,自寻烦恼,没用。
      满大又要重新做人了,做一个独立大气洒脱的满大。
 
2006年5月20日
      三模又砸了,嘿,什么事儿……
      砸吧砸吧砸吧,砸了才好。
      砸完就可以总结了。
      好好地总结就可以高考了。
      嘿嘿嘿。
      这是上帝的安排。
 
2006年5月21日
      海中一个在北大的师兄(为了避免他急火攻心,在此隐去真名)把我加到北大海南同乡会的群里了。
      我在这个群的名单上,看到了很多我熟悉的名字,也看到了很多类似“99法学”“05中文”这样让人向往的字眼。
      我看到那个我所期待着的东西,一下,就离我那么近,近在咫尺,仿佛它已经是我的了。
      老大,谢谢你。
      即使你觉得这没什么,但是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极大,极大的鼓励。
      2006年秋天,让我们在北大见。一定。
 
2006年5月23日
     亲爱的,我知道你想对我说什么。
     你想告诉我,孩子,让你在三模吃一吃原本打算让你在高考时吃的苦头。
     亲爱的,你想的,你说的,你做的,我都明白。
     我是你的好孩子。我知道你的意思。
     我知道你让一切糟糕的东西在现在发生。
     我知道你是在巧妙地帮助我。
     我的上帝,我的耶和华,我的佛,我的命运,我的掌纹。
     亲爱的,我都懂。
 
2006年5月30日 
      高考前7天。
      三模的成绩出来以后满大的心情踏实了很多。
      我相信这是命定的安排,相信这是上天在高考前给我吃上一颗定心丸。
      我听见他在说,看,该发生的都发生以后,最差也不过是如此了。
      于是我的心情从一模二模的飘中沉静了下来,清心寡欲。
      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来列自由复习的计划。
      我征求了老师们的意见,也征求了那些我认为能够给我建设性帮助的朋友们的意见。非常好的,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朋友,包括同班的同学,也包括不在同一个城市的朋友。理性地,清醒地,诚恳地,给了我很多帮助。
      然后5月25日那天,也就是自由复习的第一天开始,按照自己的步骤,一步一步地,朝着6月6日在走。
      当我怀疑自己的时候,当我委屈想哭的时候,当我狂躁暴怒的时候,当我劳累疲乏的时候,我就会对自己说:
      踏踏实实做好手边的事,不幻想奇迹,你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这句话是去年吉林省的文科状元孙田宇说的。然后我把它记住了。
      我会坚持到6月6日那一天,把自己的状态保持到最后的那一天。
      我不会过早地放松,我会始终带着一种有点焦虑又有点期待又有点跃跃欲试的积极心态来面对高考。
      不管结果如何,我会竭尽全力,不会留下任何遗憾。
 
2006年6月5日
      今天是毕业典礼。
      从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站在台上,我有点小严肃,又有点小麻木。 
      咱们班的同学看上去都特别轻松,大家嘻嘻哈哈,真难想象得出后天就是高考。
      我也是,特别轻松,又特别亢奋,只想赶快把自己安排好的事情都做完了——一定要做完,然后,踌躇满志地走进考场,再春风得意地走出来。
      自由复习这一段我过得非常好。每天有十几项任务等着我去做,不慌不忙地,按部就班地,我把它们一件一件,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最让我自豪的一件事,是自由复习阶段,我的计划表上,每一天的任务都没有一项是拉下的,不管当天有没有什么突发情况。
      现在我感觉也特别宽心。
      我知道该来的一定会来的,不该来的就绝对不会出现。
      我把我的命运交给上帝来决定,但我知道它一定不会让我失望。
      我也一定不会让自己失望。
      可以说这十几天来是我高中三年过得最轻松又最充实的十几天。我觉得很快乐,很自在,很舒服,很坦然。
      高考的结果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知道自己已经达到了一个最好的状态,也就一定会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高考,我马上就要战胜你了,你来吧,小菜一碟。
 
2006年6月6日 
     高考前一天,结束了所有的学习,我写下这些文字。
     宾利对我说,终于要解放了。
     我说,是以一种积极的主动的姿态去解放。
     不是高考解放我。是我来解放自己。
 
2006年6月8日
     终于考完了。
     无论如何。
     奋斗过。
     努力过。
     成长过。
     收获过。
     最后一次,考得的时候感觉很爽过。
     那就够了。
     何必过分在乎结果呢。
     我把试卷都他妈填满了。
     功德圆满。
     阿弥陀佛。
     我他妈,他妈,压根,就不想对答案。
     米已成炊,是生是熟,都得咽下去。
 

     高三,高考,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段难忘经历。
     会永远,永远,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

        更多励志文章,你还可以 点 击 系列励志文章我搜集或撰写的N篇励志文章——每一篇都会让你感动让你充满斗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