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否极泰董宝珍
否极泰董宝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63,645
  • 关注人气:8,6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董宝珍:投资中的中庸和平庸!

(2019-04-13 10:36:11)
标签:

财经

分类: 投资理论

国人特别讲究中庸,我理解的中庸不是永远四平八稳,那不是中庸,那是形式和教条,甚至是僵化和平庸。中庸的核心是与道合一。如果天冷我就穿棉衣,天热我就穿短袖,中庸是主观行为和客观环境总是保持一致,不做超越客观的事情,也不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主动行动,这就是中庸强调的无过无不及!中庸是要求人的行为始终和客观事实保持一致。主观措施和客观形势形成了完美的结合,既不过也不会不及,这才是中庸。

把这种主观和客观完美合一的中庸思想拿到股市,中庸的投资行为是你的持仓量要跟估值水平形成一种合一对应关系,估值水平越低,你的持仓量越大,当估值水平已经跌到历史最低区域的时候,你的持仓量是可以无限大的。因为这个时候在客观层面风险已经到了无限小,风险已经没有了。在估值水平因为某种原因所诱发的市场大众情绪恐慌之后,你不扩张自己的持有量,反而减少了自己的持有量,这是违反天道的,违反投资规律和投资原理的,这是不能成功的。哪怕短期内获得了一些零打碎敲的小利润,但是以违反天道的战略做投资,最终是受损的,所以这种行为是愚蠢的。另一种做法就是说估值跌到历史最低区域了,不卖出也不买入,仿佛正儿八经四平八稳的,这在形式上被理解为中庸,在估值已经到历史最低,风险已经消除的情况下,不增加自己的持有量是不合道的,是不符合投资规律的,你没有按照天理天道的召唤去顺应天理天道,这不是中庸,这一定意义上是平庸。

真正的中庸是随着下跌和低估值的出现,不断的增加自己的持仓量,在增加持仓量的过程中,越增加持股跌得越惨,短期收益越难看,但是逻辑是一心向道的,股价下跌是别人的情绪悲观导致的,是别人纷纷跳楼造成的股价下跌,并不是基本面有问题,别人跳楼造成下跌,使股票更有价值,所以就超常规扩展自己的持仓量,但是人的钱都不是无限的,怎么在自己的钱已经用完的时候扩张持有量,就是在对持仓公司有确定性的前提下(足够了解持仓标标的的确定性,认识到其安全内在价值和预留足够的安全边际),通过融资,卖房倒腾资金,当然这只是两种增加持仓量的办法,当然,对于投机者来说(就是在股市搏差价赌大小的)强烈不建议融资和卖房这样的操作。这个时候继续扩张持有量是唯一正确的,是符合天道和投资规律的,对一种投资行为必须立足价值规律,立足天理、天道来思考,越跌持有量越来越大是天道的内在要求,是价值规律的内在要求,是成功投资的内在要求。那么在这样一个内在逻辑要求下,越跌越扩张持有量,以至于使用了非自有资金,是顺道的不违道。

在历史最低估值区域,使用杠杆有最低估值,提供了一种安全保障,因为是历史最低估值了,就没有可能再进行大幅下跌了,这是自然法则所设定的不可改变的规则,人们总是不相信在历史最低估值和历史最高估值,一定会发生转折的这样一个基本事实。人们无限放大偶然性,否定历史性低估区域和高估区域发生转折的必然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