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否极泰董宝珍
否极泰董宝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63,645
  • 关注人气:8,6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茅台2017年一季报:轻舟已过万重山,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7-04-27 08:11:14)
标签:

董宝珍

茅台

分类: 行业公司分析

4月25号贵州茅台公布的一季报发布的数据是非常超预期的。主营收入、实际销售、净利润都创造了过去四五年的最高增长速度。

茅台2017年一季报:轻舟已过万重山,而今迈步从头越

 

当然销售费用和税金也有明显的增加。销售费用的增加是因为推广系列酒所必须的前期投入,税金的增加是由于贵州税务局提高了茅台的消费税率,除此之外,整个这个季报都非常好。茅台2017年一季度的数据让我想起了2015年一季度的数据,从真实销售的角度看,2015年的一季度和2017年的一季度真实销售都增长了近50%。2015年的一季度和2017年的一季度都反应了社会需求猛增,不同之处在于2015年的社会需求猛增是纯粹的干货,是一种完全来自民间的纯消费需求。那一次的销售增长实际上宣告了茅台民间化转型已经完成,民间消费驱动消费增长的时代已经来临。2017年一季度的这一次实际销售50%左右的增长,既包含着民间真实需求,又包含着渠道补库存需求,甚至还包含着一定程度的囤积性需求。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茅台酒的终端零售价格持续上涨,到2017年一季度大概涨了四五百块钱。在终端价格上涨的过程中,弥漫于茅台渠道的恐慌和悲观心理被彻底的清扫干净。而此前四五年的时间里,茅台由渠道零库存和恐惧心理导致渠道经营者是完全不敢有库存的。于是价格上涨激起了客观的补库存需求,这个补库存需求应该是2017年销售增长中的一部分推动力。茅台销售库存长期为零是不正常的,拥有10%到15%的渠道库存是必须的正常的。补库存只能在价格上涨,渠道恐慌心理消除后,2016年底到2017年初恰恰发生了茅台酒明显的价格上涨,从而消除了渠道恐慌情绪,补库存随之展开,带动了同期的销售收入增长。

我还想说的是除了正常的补库存,由于茅台酒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已经在一定程度超出了正常,出现了一定范围、一定程度的囤积性需求。这种囤积性需求也是2017年出现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是民间正常需求和补库存需求加上一定程度的囤积性需求,共同推动17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增长50%左右。这一点尤其要重视,2017年的销售增长不同于2015年一季度销售增长完全来至民间纯消费需求!

在茅台的收入和利润数据中都实现了25%以上的增长,收入30%多的增长。这组数据其实是一个方向性拐点数据。这就预示着从此以后,贵州茅台的中长期增长速度,再一次回到了黄金十年25%以上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经历了的大波动,茅台又回到了原来的成长轨迹。一场大波动在本质层面对茅台没有任何影响,茅台将会再一次走出价量双驱动,每年25%以上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的成长之路,2017年的季度报告证明了这一点。一切都是表象层面的波动,在本质层面没有任何变化,过去几年的波动和恐惧,不过是资本市场和渠道经销商自我惊吓!

在茅台2017年一季报发布后,贵州茅台已经稳稳地稳居全球烈性酒市值老大。当茅台成为全球烈性酒大家族的新王者后,新的任务、新的目标、新的挑战随之出现,贵州茅台在海外市场几乎没有像样的市场份额,如何开拓国际市场需要贵州茅台思考,茅台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不要说5000亿的市值太大了,未来茅台的市值会持续的增长下去,因为茅台有巨大的海外市场可以开发,茅台市值突破5000亿后,同时打开了巨大的新增长空间,海外市场是茅台的新蓝海!

下面我谈一下资本市场对茅台经营数据的理解。2015年当茅台一季报发布的时候,资本市场给了两个涨停,这是因为市场当时完全不敢想象茅台还能有这么强劲的增长。市场认为茅台已走向衰退,给予茅台悲观的估值,当超预期的销售实际增长达到50%的时候,市场强烈的修正了过去的过度悲观认识。2015年一季报公布,贵州茅台立即两个涨停!

在2017年一季报发布之前,贵州茅台的股价已经一路奔袭突破了四百元。2017年一季报公布前市场已经完全消除了悲观预期和错误认知。因此,2017年良好的一季报经营数据并没有像2015年那样激起连续的涨停。由此我想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茅台经营业绩的明朗化,尤其随着股价的复苏,中国社会对贵州茅台的悲观已经完全不存在了,并且我特别愿意说一个情况,当茅台一季报发布的时候,我看到主流研究机构都给出了极其乐观的分析判断和估值。中金公司给出了六百多块钱的估值。各研究机构在对茅台一季报点评的标题都是非常富有诗意的,标题中就能看出包含着一种乐观的情绪,这种情绪日益成为一种需要理性投资人注意的现象。

贵州茅台在行业全面看淡的时候,也没有发生衰退,在行业全面看好它的时候,还和过去一样,它会稳定的中长期的实现20%以上的收入和利润增长。过去几年股价的大波动,茅台酒价格的波动,完全是人的情绪和心理。目前无论是渠道还是资本市场对茅台的判断已经被乐观情绪所笼罩,由于乐观情绪已经笼罩茅台,所以茅台酒价格和股价里其实包含了较多的非客观的人的情绪,这一点尤其需要人们在这个时刻注意。

过去五六年茅台的大波动、大博弈,在所有人都悲观都逃离的时候,你不悲观,你持有贵州茅台不动摇是很不容易的。当投资人经历的全社会看坏茅台的考验后,获得了理所当然的利润和回报。但另一方面新的考验已经不知不觉来临了,上山容易下山难,顺风顺水更容易犯错误。多少革命者在严刑拷打的老虎凳上没有屈膝变节,但却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下变节了。我自己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求索者,深深地感到随着越来越热烈的乐观情绪,以及全社会对茅台的看好,我倍感压力。我觉得未来将遭遇新的挑战,希望在新挑战中,我不至于犯下错误。

 

版权说明:本文版权归凌通价值网(www.ltjztz.com),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凌通价值网,报纸等非网络传媒体必须经过凌通价值网同意后方能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