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否极泰董宝珍
否极泰董宝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63,645
  • 关注人气:8,6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现在就是底部》引发的辩论

(2011-11-08 22:12:50)
标签:

财经

    20119月底我写了篇《现在就是底部》的文章,之后又发表了一篇《再谈现在是底部》,前几天我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一个对我这篇文章进行评论的文章,这篇评论文章写的非常好,提出了一些不同的观点,本着探求道理的目的,我将这篇文章发到了凌通价值论坛,与论坛的网友进行交流,没有想到在论坛里引发了激烈了辩论,以至于短短一周的时间就有几千人关注,几百人发言,我也参与了讨论,《对明镜台先生质疑的思考及凌通论坛内部辩论》由于这是一次非常精彩的辩论,我的一些发言我感觉有记录下来的必要。

    在讨论中涉及了几个问题:

    一、 底部可以预测吗?

    二、 价值投资需要预测底部吗?

    三、 用历史市盈率来判断当前是不是底部可靠吗?

    以下是我整理出来的发言:通过历史市盈率水平可以作为未来判断的依据吗?

    风中散发

    通过历史市盈率、市净率这些所谓的阶段性底部、顶部的统计数据当作指标。等于是强制未来属于历史,那么,这种逻辑会把人类停留在石器时代。未来是发展变化的,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的特殊性,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历史,是借鉴,未来才是更重要的。未来现金流贴现模型,始终强调的是对未来的判断,当下的市场对未来的影响为零。用历史的确定性数据,去确定性判断不确定未来的思维方式,都是可笑的,是未曾进化的估值思维。导致,刻舟求剑。

    董宝珍:

    我不能认同你说的历史波动特征对于预测未来等于零的观点,我想当你否定了历史特征所形成的市盈率波动范围之后,你必定得出市场波动是不可知的、是完全随机的,你的观点有一种倾向,个别的事件会让股市游离于历史之外,并且最终造成投资风险,不承认股价的波动市场的牛熊变化是估值自我波动和自我循环,是估值的自我属性,不是由这样那样的事件所根本决定。如果象你说的不确定事件可以打破规律,那么你是如何定义规律的,一个可能被打破的东西它是规律吗?你们过分的强调了未来的不确定,过分地强调了偶然性事件的作用,把未来中存在的偶然性放大到了未来不可知的状态。为什么我们要搞价值投资,因为对于复杂的未来有太多的不可知了,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地震,什么时候发生经济危机,什么时候出现政治风险,这些确实是不可知的,但是价值投资知道企业的价值是确定的,价格不会大幅长期偏离价值,价值投资是用一个根本的确定性原理应对无穷的不确定,价值投资不认为没有不确定,但是认为即便全世界的不确定都发生,因为估值已经大幅发生,那么他就没有无限下跌的可能。

    规律永恒的决定万物,规律从不改变,万物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下,基础性质,基本特征是不变的。比如我与在二十岁的时候和在三十岁的时候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能说十年前的自己和现在毫无关系吗。我们的性格一生都不宜改变,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实质反应的是某种本性一经建立是改不了的。我们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不就是讲的这个道理吗时间和空间的变化所带来的差异是很不重要的,风中散发太过强调不同时间和空间下的差异了

    风中散发

    历史统计数据,去演绎未来,这里面的关键问题是出在逻辑学基础有问题。你试图用归纳法去定义未来,你就会面对不确定性。当你去定义规律、真理、原理时,你必须要确定这个定义的绝对正确。很可惜,你所使用的历史数据归纳统计结果,并以此作为基石,你就错了错在哪里?就错在,你把道的基础设定的太轻易,以至于毫无意义。 

    董宝珍:

    价值投资有一个信念,跌到一个历史低估区域,未来的变化就确定了,是一定要反向上涨的,反之,如果涨到了一个历史高市盈率区域,未来的变化也是一定会跌,这个信念,导致了价值投资者的行为是跌到了历史的低位区就买入,不等待你真实的反转过来。同样,涨到一个高估值区,我也要卖出。 价值投资坚信:“由跌变成涨是必定能实现的,转折的大体的区域也是确定的,由跌变涨是可知的。

    我们总得信点什么东西,用信仰来投资,不要用分析来投资,我们的知识是不可靠的,只有永恒不变的道是决定的,而道只能变成你的绝对的信养才能帮你的忙。关键的时刻必须唯道是从,必须靠信养,无条件做一些你信的事情。关键时刻需要放弃思考、放弃知识,知识和思考都放弃了,那里还管天鹅。关键思考只有贪婪,因为别人恐惧了,注意,特别要注意,贪婪也是非理性的即使在大家都已经恐惧的情况下。也就是挣钱和赔钱都是由非理性导致的。

 

 

                       黑天鹅真的能改变规律吗?

宅男:

    黑天鹅事件的诠释在随机致富的傻瓜 上解释非常透彻, 人们往往低估了黑天鹅事件发生的概率, 而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往往是致命的。 很多投资大家都是死在大概率事件上, 因为概率大而赌注太大, 失败后没有翻身的机会。这是职业赌徒遵守的基本原则, 胜率再高的一局牌, 他们也也会留后路。 在市场上, 不要盲目信任规律,规律往往是用来杀人的。记得有个养鸡的例子说得非常好, 一个人养鸡, 每天管它吃喝拉撒睡, 照顾得非常好。 从鸡的角度来说, 它通过从出身起每天的总结, 归纳总结推理出人非常好, 这是它通过长时间的事实总结出的规律, 样本也够充分。 直到它出笼被杀时, 它才明白它总结出的结论是多么的荒谬。 股市充分体现了这个道理, 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殚精竭虑去寻找圣杯, 绝大多数人还是会亏损的原因。

董宝珍:

    当反复强调某种黑天鹅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并且强调市场不能认知不可把握的时候,追根塑源实际是否定市场的规律性,也就是直接否定价值规律,如果我们信仰价值投资就一定信仰股价根本由价值决定且价值是能把握的,当一个事件以超预期的方式冲击市场的时候,这个事件开始向价值对价格的决定发起挑战,它们会快速地使估值拉低,但是这个事件对估值拉低的幅度越大,造成的跌势越猛,价值对价格的控制力越强,价值对价格的根本控制就是通过击败、镇压这些粉末登场的黑天鹅并且通过确定无疑的成功镇压黑天鹅而体现出根本的意义,当估值低到历史最低区域时,任何黑天鹅事件都将败于价值,这就是我在<<现在就是底部>>这篇文章中引用金融危机时巴菲特在美国主流媒体上所说的话回顾一下历史:在经济大萧条时期,道琼斯指数在193278日跌至41点的历史新低,到19333月弗兰克林罗斯福(ranklin  Roosevelt)总统上任前,经济依然在恶化,但到那时,股市却涨了30%。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美军在欧洲和太平洋遭遇不利。19424月,美国股市跌至谷底,当时距离盟军扭转战局还很远。同样,20世纪80年代初,尽管经济继续下滑,通货膨胀加剧,但却是购买股票的最佳时机。
    
为什么美国还在吃败仗,这样巨大的强大的利空存在下,美国股市却涨了30%呢?你能想象一下对于一个国家的股市的利空程度难道还有比这个国家和另一个国家打仗,且这个国家正在吃败仗,更大的黑天鹅和更大的利空吗?没有了!在如此大的利空下,股市上涨了,为什么?价值规律呀!是价值根本决定,不是黑天鹅决定,当估值低到一定程度,任何黑天鹅将必然引发上涨!!

当估值到了一定水平!市场和价格制动会涨其来,不承认这一点,就不明白安全边际,也不明白价值投资!如果不是市场和价格在低于价值一定幅度会制动涨起来,那就没有安全边际和价值投资了,唯一理性的行为就只能是趋势交易了!  如果看不出什么时候是底部和顶部,你怎么理解巴菲特同志说的:只有在俩段才能看清楚股市的方向股市在两端才能看清楚”股市有规律,人可以认识规律,所以人可以在一定条件下知道股市向何处去,当某种情况出现时,知道它是底部,不需要任何知识和智慧,只要你本身不是作为疯子的市场先生就可以(看不清是不是底部的人,本身已经和市场先生起舞了,本身已经成为市场先生的马前卒)

 

董宝珍

    巴菲特说过一句话:“股市里面只有在两端才能看得出来”我通过思考知道了为什么巴菲特在两端看得出来,当价格波动到两个端点的时候,其进一步的变化只有一种可能,极高点出现之后只有下跌,相反在极低点出现之后变化也有一个可能上涨,在两二端有一个客观属性,其的变化方向是唯一的,而中间状态始终是二种可能,从而没有办法判断出来。这是股市的一个公理性的结论,从来世界任何国家的股市没有涨到天上去,也没有跌没了,总是跌完了涨,涨完了跌,周期交替。所以巴菲特表示他有能力在二端看清楚,而无能力在中间看清楚,因为客观的市场特征是两端是确定的,中间是不确定的,两端是可知的,中间是不可知的。
      
投资人的命运深刻的,根本的直接的决定两端,极端的低点要有资金并且大敢的贪婪介入,极端的高点坚决离开,坚决恐惧你就成了。中间状态对每个人的意义并不大。两端才需要投资人主动行为和主动干涉,能给你带来利益和价值的只是两端,在两端才是你大显身手的时刻,中间只能是无事可作。实际上人生的命运其实也是决定于两端的,人生不论你的家庭,事业,工作,社会交往方方面面都存在着两端,干什么都有极端的低迷和困境,也都有明显的发展和极端的顺利,在两二端中,所采取的应对措施直接决定人生的命运,在你的逆境和不顺利的状态下,你一定要主动进取,主动前进,一定要采取的是积极的进取的进攻战略,而在顺利的那一端,你一定且必须采取的是撤退战术和保守行为,保守与撤退成为顺境中的规律性的战略,只要坚持两个应对原则,你的人生就是成功的,也是幸福的。
    
巴菲特提出:”两端可以能看明白,在两端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某种程度上讲,这是巴菲特的根本成功之道,巴菲特提出的在俩段能看出来方向,应该是受到尊敬的,就同样问题提出一个和巴菲特相反的观点,风险很大!价值投资基础理念和信仰必然得出市场底部是可预知可把握的,而不是价值投资的基础理念和信仰。

    在严肃的哲学家眼里,从来都是抓根本的,那些黑天鹅也是借助根本规律发挥效应的。 我简单的说,大家的思维本末倒置了,把外部的一些不确定的现象绝对化了,当成了本,而把根本的绝对化的规则当成了末,甚至是视而不见,不承认,于是你们陷入了不可知论的状态。我是承认98%的股市事件是不可知的,我也承认不可知的黑天鹅事件是能影响股市的,而且影响的幅度可能很强烈,但他总是瞬间的,他征脱不了规律划的框架,这个框架就是历史波动区间。

 

不要研究宏观经济、不要滥用智力

风中散发

   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对于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那些,毫无领悟力,且呆板的停留在主观思维里的投资者,具有极大的局限性。

 

董宝珍

    过分关注外部世界,且积极主动的应对外部世界的变化是成功的大敌。最重要的可能是,信仰一个确定的基本道理,坚定的按照自己信仰的基本道理做!这才是成功的根基!

    什么东西导致了我们的成功。相当多的人认为投资成功是因为投资人的能力和知识、技巧,这是严重的错误。成功并不是由投资人能力,知识,技术决定的,近来年在国际市场上广泛流行的投资模式,各种各样的模型,和计算机操作,计算机操作和模式化操作已经是国际化的主流操作手段,这种东西没有带来了普遍的成功。巴菲特,罗杰斯都不是用那个东西。

    是自然界的规律,是社会经济中的规律,是资本市场的规律,是产业界的规律让我们成功的。我们的成功是由客观规律所保障、造就的,真正的成功不是你努力的结果,更不是你技巧和方法的问题,是顺应了规律。真正的可以让我们成功和获利的基础法则不外忽三点

一、社会经济中某些特殊资产所具有的永恒内在价值增加的属性。

二、资本市场上每隔三五年就必定出现的以市盈率由低到高波动为特征的牛熊交替。

三、个股股价所固有的市盈率由低到高波动,在由高到低波动

    其中二三本质上是一样的,有时候个股的股价波动与整个市场市盈率波动是同步的,有时不同步。这三点是恒永的,谁都改变不了,是纯客观的,是必然要发生的。他们不依靠任何条件,更不依靠于投资人的主观状态,由于他们具有纯客观性和无条件性,所以给你提供了最可依靠的获利模式。

第一种某些资产具有内在价值不断增加的特征造就了长期成长投资,第二种市盈率波动成就包括趋势投资者在内的一些投资模式,第三种个股的价格波动则是格雷厄姆的安全边际。以上三大模式都是永远,永远不会改变的客观现象。需要说的是第一种成长投资是一种只有个别公司才有的特征。某个公司持续成长,从道理上讲仅仅是因为这个公司具有了成长的依据,在内在的本质上面它符合成长的规律,所以这种特殊的成长股,其实也是符合、利用了规律,也不是管理层的努力。

 

风中散发

   如果,你坚定的认为,你有把握确定性认为生意赚钱是可知的。恭喜你,你也可以等待某一天,你注定该面对的不确定性重击。

董宝珍:

    真正的投资成功的根基是客观的规律,很多东西是技巧性的,比如厨师炒菜,钢琴家弹钢琴,包括著名的足球运动员,这个都是靠技巧取胜,靠主观努力取胜。资本市场的投资并不是厨师也不是钢琴家,以规律为主,要顺应规律。对于投资人来讲,需要他主观发挥的空间很小,规律一经被你认识,基本不用再费心了,你一劳永逸就可以了。股价的波动特征,牛熊周期的特征,成长股成长的规律,都是一旦认知永远不需要改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投资人关键是认识这些规律后,把这些规律变成永恒的信念和信仰,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最后的行为是在他坚定的信仰指导下,他就相信股市不会跌没了,跌到一定程度就买,就有利,这个东西就不再是什么技巧和方法,他就相信太阳明天还会出来,很多投资人会认为在下跌的时候太阳明天不出来,这个就是没有信仰,信仰从哪里出来,信养是根织于客观的规律,规律永久不变,所以要相信规律,我在前期认为14倍市盈率是绝对的底,是一种信仰,不是分析现实情况的结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