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齐泽宏名师工作室
齐泽宏名师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034
  • 关注人气:3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青年名师何捷:老师,请不要怀疑每一天的努力

(2018-03-05 14:46:17)
分类: 观点与争鸣

作者简介

何捷 福建省青年名师,作家。全国新作文写作联盟盟主。福建省语文学会小学专委会秘书长,常务理事。福建省作协成员。福建省语文学科带头人。

观摩名师课后的落差和困惑

参加名师观摩活动,我在台下和一线老师坐在一起,一边听课一边评议。

名师的课上得非常精彩,但身边的一线老师对自己却浮起了淡淡的哀伤。一线教师怀疑着——我每天所做的事,所上的课,是否有意义?我所执教的,是否是真正的语文?大家都看得出在名师课堂上,孩子呈现出来的状态是非常让人欣赏的,所展现出来的,是应有的语文素养。

例如,面对文本,小孩特别能分析,说得头头是道;面对问题,小孩特别能探究,合作得井井有条;面对一个疑难,小孩特别有精神,各抒己见,层层深入,最终又能达成共识……一线老师发现名师课堂上的学习,有明显的发展与变化,名师在“一个点”上做得很足,在“一种能力”训练上做得很到位,感觉到这样教,一课一得,真好。

再一想自己,落差产生,疑惑产生:为什么在自己日常的教学中,在每一天的课堂上,很少看到这样的成长或是变化?为什么在自己的日常教学中,总是做着诸如“听写默写”“背诵记忆”“课文串讲”等粗浅的事?当然,排除自己和名师之间的距离,也先不谈名师执教时的光环效应,更不去衡量自己的执教能力,文本分析能力,设计能力,执行能力……但,似乎自己平时的执教真的落空了。

有意思的是,我还发现身边不少一线教师,在朋友圈力晒出的都是“阅读会”“实践活动”“课本剧表演”“欢呼得奖”的场景,很少见发出教学常态画面,以至于浏览朋友圈容易产生错觉——日常教学如此丰富。可能是真相不堪,也无法引人关注,那些连自己都觉得“没什么”的场景,已经开启了“自动屏蔽”功能。

听课后,本来应该是奋发向上的,如今却成了沮丧失望;每日执教,原本是积累功德,却被我们自己忽视遗忘,真令人担忧。因此,我鼓足勇气和大家分享曾经的故事,我想告诉亲爱的一线朋友:每一天你所做的,都是有意义的。名师的执教,仅是给予你的加持。

不要忽视日常教学的力量

我在一线连续不断执教21年,回忆那数千个日子,每一次进入课堂所做的和大家差不多。真的,不要怀疑,我每天也都在听写默写、背诵记忆、课文串讲等,此外就是带着小孩读书,对课文进行分段概括,针对某些关键语句进行讲解、分析,最后一件事绝对不能少——完成课后练习,并且严格抓订正。

练习一遍,改一遍,订正一遍,再改一遍。直到所有的题目都订正完毕后,这一课才教完。期末复习的时候,重新来一遍。有的时候,偶然有创意,我自己也很欢喜。但如常的教学,好像是我们逃不掉的业。日复一日,如同做工。

直到有一天,北京市特级教师来福州讲学,教育局安排到我的学校借班上课,用的就是我的班。特级老师的课上得非常好,大家都说这才是真正的语文课,而且同事们都给我点赞,说在这节课上,孩子表现出来的能力真的能够展示他们的素养。

重要的是,大家还说:看来你每天教得不错啊。我很高兴,那时,我是一个十年左右教龄的年轻教师,平时做了什么,如何做更好,我没有想法。有的就是不断教,不断练,有点枯燥。因为除了这样往前走之外,我也没有别的更好的方法。现在才明白——

语文,其实是很朴素的

一线老师们,我们日复一日教学,虽然枯燥,但是请不要怀疑,小孩每天都在一点一滴地积累。每节课上小孩和文字接触,和文章打交道,我们在素养大厦上叠加一块块砖。砌砖的,就是教师和小孩,砌砖的工作,原本就是枯燥单调。

语文,期待的可能仅是一次顿悟

平日里懵懵懂懂,突然间语出惊人;看上去波澜不惊,瞬时间翻江倒海。所有的变化都是力量蓄积到一定程度后的反应。只不过,反应本身也在等待时机。

日常教学,蓄积的就是这种突变的爆发力。日常教学样态统一,所以爆发的时机并不合适;名师执教时有了变化,容易诱导力量喷薄而出。我们要坚信一线教学中,教师带着小孩进入最为原始的反复打磨,其实已经开始迈向那不期而遇的顿悟。

每一次的意外,都来源于日常的真实

其实,这里还有一个“看得到”和“看不到的”差距。例如,你看到台上芭蕾舞演员那样曼妙的身姿,但是却看不到她却有一双你看都不想看的恐怖的脚;又如,你看到电影画面中演员翻飞腾挪、飞檐走壁,但是背后却有一根你看不到的钢丝,还有设备将其如货物般吊起。把特技剥除后,剩下的只是和你一样的人在蓝背景前做着各种让人发笑的动作。

每一个好看的背后,都有无数难看的样子。二者,无法割裂的。一线教师不要怀疑自己……

平时我们所做的,只是很朴素而已。但也不否认,有难看的成分。难看的,错误的,就是我们要尽力避免的。例如,抄词要不要,可以有,但不要超过三遍;背诵默写要不要,可以有,但不要精准到“一字不错”;串讲串问可以有,但不要至始至终。你总得有点变化才好,否则自己也会感到无聊……日常教学,把握的原则很简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当你的小孩走上台去,和来借班的名师一起上课时,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

这篇文章,献给我亲爱的一线朋友。不要羡慕别人,扎扎实实做好自己每一天该做的事。

学习名师,看看他人在提升语文素养上做的和我们有哪些不同,发现遗漏,为了小孩及时弥补。让我们每一天的课堂,都与精彩不期而遇,至少,让我们的课堂能得到小孩的喜欢。

|来源:语文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