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长锋
刘长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822
  • 关注人气:2,6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厘头的环卫标准治不好环保的头痛》

(2017-08-07 10:07:27)
标签:

时评

分类: 杂文、时评

                          《无厘头的环卫标准治不好环保的头痛》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方法问题,方法不对路,一切都是白忙活。头痛医头,以秒计时服药、用刻度杯饮水,不但方法不对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而且多少能让人嗅到形式主义的腥臭。

  据8月5日澎湃新闻网报道,8月4日上午,广西南宁市环卫处组织城区环卫站召开道路清扫保洁工作现场会,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标准推广——根据“洒水车冲、环卫工人扫,扫地车扫、吸尘车吸和人工再清扫”五步法,最后要实现每平方米浮尘不能超过五克的标准要求。

  如果仅从工作态度和标准意识看,貌似这个所谓五步法和标准挺亮眼的。毕竟,追求卓越的意识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是稀缺品,是非常值得提倡和鼓励的。但话说回来,问题的根本就在于,不找准病因,只追求形式主义的过程,就显得有点离题万里,甚至可以说更像是在作秀。毕竟,医生治病,最终看的是整体效果和疗效,是从根子上祛病,而不是看他能不能数清伤口有几个病菌并一个一个用工具把它清出来。倘若这样,非但不是好医生,而且多少显得迂腐。

  道理非常简单,路面浮尘多,是一个环保问题。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工地扬尘等等,是根本的原因,是病因。让一个环卫工人站在沙尘暴中心扫路面,就像《西游记》里猪八戒吃米山、面山,是一个滚石头上山,毫无意义永无尽头的无聊游戏。所以,从源头上做好工作,严格控制废气排放,最大限度控制扬尘,不断推进绿化建设,才是正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些源头性问题不解决,累死环卫工也没用。

  反过来再说标准的问题。制定一个标准容易,但是要标准落地往往不是什么容易事,尤其是无厘头的标准。每个平方浮尘不超过五克,在工作区域上,公园区域和工地附近,不能是一个标准,否则就不科学,也对环卫工人不公。同样,拿把尺子和一台仪器,去量每平方米的浮尘,也不是一件什么容易事,没有多少可行性。公款有限,环卫工人的待遇都提不上来,哪有闲钱去养那么多西装革履手拿皮尺子的闲人?倒不如给环卫工买一块西瓜吃来得实在,也更可爱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