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牛慧祥
牛慧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438
  • 关注人气: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正文 字体大小:

觉性,佛性,心性,中脉、心脉

(2009-07-20 10:22:11)
标签:

杂谈

阿牛 14:14:00
在天涯有个人这样说:

在圆觉(如来藏)法门中,一个重要教理是:一切法本来就在觉中!  
  因缘所生法是空性的,可是成就因缘的圆满无误,不是空性,而是觉性!一切因缘不错乱地圆满显现,是因为一切不离圆满的觉性。  
  业力就是千锤百炼都不曾迷惑的心,多奇妙的圆觉心啊!

————
他说得对吗
媛媛 2009-07-20 09:39:35
不晓得。但觉得很怪。
第一:他将觉性与空性截然分开。不知是否合适。再者:有一物即不是。此处的”觉性”似乎已经是“有”了,认为有一个觉性。
媛媛 2009-07-20 09:40:35
业力是有为法,“了即业性本来空”。业力什么时候成了“心”了?
媛媛 2009-07-20 09:40:51
有一物即不是。
媛媛 2009-07-20 09:41:38
判定是否悟道的最终的办法就是“人法二无我,性所显真如”。
媛媛 2009-07-20 09:43:15
其它的说的再玄也是白搭、
阿牛 10:05:54
这是后面的对话:

作者:载薪载奔   回复日期:2009-7-19 14:29:00 

  我觉得觉性是空性的自然显现,众生本来是觉。说到底也没有觉和不觉。
  因果就是那样的,也不存在错乱不错乱之说。无“错乱”,也无“不错乱”。
  本来不造业,本来不迷惑。
 作者:艮背行庭   回复日期:2009-7-19 16:45:00 

  因果错乱不错乱之说,源自佛学上千年的一个著名佯谬:诸法如梦幻空华,但因果却分毫不错!
 作者:艮背行庭   回复日期:2009-7-19 17:00:00 

  万法无丝毫自性,却能如梦如幻地、丝毫不错地在起着作用!  
  不是实实在在地有(常),也不是完全地无(断)。  
  法性就是如此奇妙!
 作者:艮背行庭   回复日期:2009-7-19 17:20:00 

  众生造业无边无际,所以有无边无际的世界,所以也不能说“不造业”。
  这无边无际的业力本来是在因缘变化中,其中并没有造作者,即没有所谓我在做什么,我能控制什么,只是其中某一类的烦恼心执著说:这是我的、这是我做的。事实上,此烦恼心也只是本无人我的因缘幻化。
  万法因缘本来就是觉性的游舞,上述烦恼执著心也是出自觉性的幻化。
 作者:载薪载奔   回复日期:2009-7-19 21:46:00 

  嗯,我说“本来不造业”,也是就此说的。
  师兄所说的“觉性”,那能觉的是谁呢?
 作者:艮背行庭   回复日期:2009-7-20 0:19:00 

  师兄所说的“觉性”,那能觉的是谁呢?
  ——————————————————————————
  《园觉经》云:善男子,一切众生,种种幻化,皆生如来圆觉妙心,犹如空华,从空而有,幻华虽灭,空性不坏,众生幻心,还依幻灭,诸幻尽灭,觉心不动,依幻说觉,亦名为幻,若说有觉,犹未离幻,说无觉者,亦复如是,是故幻灭,名为不动。  
  所以,依幻说觉,亦名为幻。至于再来分别“能觉、所觉”,这是众生轮回的根本习气。  
  因缘法无自性,但却有功能作用!能起相互作用的现象,但无作者与受者!

媛媛 10:09:45
后面说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阿牛 10:10:26
腰好了吗?
媛媛 10:10:28
如来藏,禅宗这些东西,说出来反正都是那么回事。
阿牛 10:10:59
这个人好像持圆觉经,修如来藏
媛媛 10:11:45
他把最根本的看成“觉性”。我下来要求证一下。
阿牛 10:12:20
他认为因果不错乱是因为觉性的作用
媛媛 10:12:21
呵呵,这个没有悟道的人是没有办法判断的。
媛媛 10:14:16
  即使是圣人之间,悟道的人之间,因为是一个“不可说” 东西要说出来,往会出现不同的意见
阿牛 10:14:40
他是说觉性是一种体性吗
媛媛 10:15:16
他认为佛性就是觉性。
阿牛 10:17:46
那佛性是什么
媛媛 10:18:46
人法二无我,性所显真如。,
媛媛 10:19:01
呵呵,陈老师是这样认为的。
阿牛 10:19:50
他说的觉性有能觉所觉吗?
媛媛 10:21:51
他认为没有能觉所觉。要有能觉所觉就是很明显的错误的了

媛媛 10:22:49
但是,按照教理,应该是无所谓觉与不觉。因为凡有对法不相舍离。有一个觉,就有一个不觉。
媛媛 10:23:15
有一个明,就有一个无明。明就是无明的根本。呵呵

..............

阿牛 12:02:19

他回帖:

作者:载薪载奔   回复日期:2009-7-20 10:10:00   

  嗯,说似一物即不中

  自在如如显真性! 

 作者:艮背行庭   回复日期:2009-7-20 11:23:00   

  “论幻象”,这个帖子的名字起得好。  

  以实修而言,“幻”比“空”更具启发性。  

  就“知幻”而言,对很多人来说,最容易产生真实觉受、而不仅仅限于逻辑思维的法门是“三心不可得”。在业障烦恼比较少的某个时刻,人们可能会忽然悟到:“过去”和“将来”,仅仅是些虚妄的概念;而“现在”又念念不住。念及此,人们会自然放下对过去的追忆和对将来的计较安排,产生某种释然的觉受。这种方法容易悟入,但很难在生活中保持这种觉悟,俗事一来,还是照旧。  

  比较难悟入,但容易保持的方法是《圆觉经》中的方法:  

  “善男子,彼之众生幻身灭故,幻心亦灭,幻心灭故,幻尘亦灭,幻尘灭故,幻灭亦灭,幻灭灭故,非幻不灭,譬如磨镜,垢尽明现。”  

  即先从“身如幻”悟入,再依次证入。通过实修,行人身体变得越来越无实质感,即身体变得若有若无,行人就自然体会到“身心如幻”。待到气入中脉,心与气一起伏住,可征得“幻身灭”和“幻心灭”。  

  这种先修身的次第虽难,但是基础坚固。这种法门导致的“如梦幻”的觉受,绝非偶尔一瞥旋即又被业力遮盖。而是,打个不恰当的比喻,是有“物质基础”的,即气脉的成就。所谓“气不入中脉,若言开悟,无有是处”。 

媛媛 12:04:54

  我怎末觉得有点胡扯了。

媛媛 12:05:29

心空了中脉才能真正通。

媛媛 12:05:42

直接修气脉,只是一种觉受。

阿牛 12:05:52

你是说他说倒了

媛媛 12:07:51

他自己认为通过修气脉,将中脉修通了然后就悟道了?

阿牛 12:09:15

陈老师说过这种修法码

媛媛 12:09:54

  没,陈老师认为还是从心性上下手。心一空,气脉立刻通

阿牛 12:10:57

我同意陈老师的说法

媛媛 12:11:16

他老人家没专门修过气脉。

媛媛 12:12:11

因为心性功夫没到的话,即使中脉修通了,内心的烦恼一起,很容易将气脉堵上。

阿牛 12:19:27

嗯。他说的这个次第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体会,要查找一下

媛媛 12:21:56

就是。可能他自己有这种体会。

阿牛 12:22:58

他好像理路还可以,一到实修就有点不一样了

媛媛 12:23:55

这种东西只能小心求证。

阿牛 12:25:00

陈老师应该也有自己的体会

媛媛 12:26:17

那是。

阿牛 12:26:35

“气不入中脉,若言开悟,无有是处”。

这句话从哪里来的,也没搜到,,,

媛媛 12:27:27

我也没见过。

阿牛 12:27:38

我觉得不是正见

阿牛 12:29:14

是有为法

媛媛 12:29:35

下来求证,呵呵。

阿牛 12:29:54

好。今天该你做饭吗

媛媛 12:30:26

不啊,这都几点了,该吃饭饭了。hhe

阿牛 12:30:41

拜拜!

.............

阿牛 10:59:01
周六去了陈老师家吗
圆圆 10:59:09
去了。
阿牛 10:59:16
他老人家怎么说
圆圆 10:59:26
那个问题在老师和很多人看来根本不是问题。呵呵,
圆圆 10:59:36
通过修气脉来悟道是不可能的
圆圆 11:01:07
前连天老邱去治病,用微波治疗仪,都觉得气脉通的厉害
圆圆 11:01:31
他认为这种通法比啥上师的加持力要大的多
阿牛 11:01:38
邱师兄平时也在练习?
圆圆 11:01:43
那岂不是用仪器就可以悟道了?
圆圆 11:01:54
老邱的气脉一直是比较敏感的。
阿牛 11:02:35
用微波治疗仪比上师加持的还要大?
圆圆 11:02:47
那肯定
圆圆 11:03:02
别把啥加持想的那么神秘
圆圆 11:03:19
说白了原理都是一样的。
阿牛 11:04:07
还是要证心空开始
圆圆 11:04:32
那是,从心性出发,其它的都是扯
圆圆 11:04:58
气脉通了身体会健康。
圆圆 11:05:07
跟心性没有关系
阿牛 11:05:58
但是心空气脉通是吧
圆圆 11:06:22
倒也不完全是,心空了主要是心脉打开
圆圆 11:06:36
所以叫“脉结心开”
阿牛 11:06:54
看样子那个人确实胡扯,说什么气脉不通,不证菩提
圆圆 11:07:22
那是,见道以后,还要继续根据自己身体来修……
圆圆 11:07:31
那才是真正的修。
圆圆 11:07:54
脉解心开
阿牛 11:08:57
陈老师怎么说心脉
圆圆 11:09:33
心轮是被很到细密的脉缠绕的
阿牛 11:10:14
恩,好像听他说过,明点被层层包裹
圆圆 11:10:14
所有的烦恼也都有对应的物质基础,所以,就会有这些缠结的东西

圆圆 11:11:49
对,所以见道时是“心华发明,照十方界”
阿牛 11:12:08
恩,烦恼才是源头
圆圆 11:13:20
我执,呵呵,所以见道时是照见“人法二无我,性所显真如”
阿牛 11:14:12
看样子随时都得用三法印印鉴,才知道那些言论的真假

圆圆 11:18:49
那当然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
阿牛 11:19:42
陈老师对觉性怎么说
圆圆 11:20:27
这个问题没来得及问。
圆圆 11:20:45
前天问了很多问题。
圆圆 11:21:04
记得这个问题,到时我再问喔
阿牛 11:22:30
对我们工作的人,什么修法比较好
阿牛 11:24:37
你上次说陈老师带学生试验很多方法
圆圆 11:25:33
工作的人,就在生活中修是最好的啊。
圆圆 11:25:43
可以修一下金刚萨埵
圆圆 11:25:59
念一下心咒,忏悔业障
阿牛 11:26:08
就是忏悔吗
圆圆 11:26:14

圆圆 11:26:24
忏悔很重要的
阿牛 11:26:27

圆圆 11:26:51
然后,根据普贤行愿品来发菩提心
圆圆 11:27:01
这些都很重要。

阿牛 11:28:21
陈老师真要出来,现在外道见太多了
圆圆 11:29:06
呵呵,是啊,群魔乱舞。过段时间吧,他老人家现在加紧修行
阿牛 11:29:57
你上次说的他修一行三昧
圆圆 11:30:13
有时候吧
阿牛 11:30:58

阿牛 11:32:37
好,你忙吧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论幻象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 前一篇论幻象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