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牛慧祥
牛慧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438
  • 关注人气: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正文 字体大小:

与鲍栋聊艺术和佛教

(2009-05-25 16:45:44)
标签:

杂谈

阿牛 14:51:47

 
阿牛 14:53:15
我还是在想传统的问题,还是觉得,现在五花八门的思想和艺术都没有什么意思
 
迭迭 14:56:33
你了解吗?

 

阿牛 14:58:20
看过不少啊
 
阿牛 14:59:47
艺术不过是利用人们已有的虚妄心,艺术家创造出来,人们赋予它“意义”
 
阿牛 15:01:17
老子说,五音使人耳聋,五色使目盲,无论“艺术家”和普通人,其实都不需要艺术
 
阿牛 15:02:35
诗歌也一样
 
迭迭 15:03:38
呵呵,那你去实践老子的思想吧

阿牛 15:04:57 
 
迭迭 15:07:13
 
迭迭 15:07:42
我还是相信人是需要文化和文明的


阿牛 15:20:46
佛教讲了人根本上为什么需要“思”食,就是审美分别,语言名相,就是因为人认五蕴中的意蕴为实有,依意蕴为实有,而认为需要思食
 
阿牛 15:22:31
把一个人关在单调的房子里,吃喝都有,不给书看,不给钟表,只看到灯光,太阳的移动都看不到,四周墙壁都是一样的白,使人看到脑子也是一样觉得空白,这时候就知道人需要思食了
 
阿牛 15:23:38
但是这样的环境,对于修禅定的人,是最好不过的了,所以人根本上是不需要思食的

 

迭迭 15:25:07
瞎扯,你让一个白痴去修修看?

阿牛 15:26:24
白痴的意根不健全,不能修

 

迭迭 15:27:10
意如何才能健全呢?健全的意是什么标准呢?


阿牛 15:27:35
我觉得,艺术若能使人思考真相,可能还会有点意思

 

迭迭 15:28:02
艺术难道不就是真理的一种途径吗?

 

迭迭 15:29:05
你得看到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才下断言啊,你一杆子打死,犯了什么戒?


阿牛 15:29:24
佛教认为,无论多么低等的生物,本来智慧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出现了障碍,后天的精神病出现障碍,智力会出问题,白痴是先天的,不是一下子能改变的

 

阿牛 15:29:58
妄语,
我也是持疑

 

阿牛 15:33:34
的确有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啊,比如寒山等人的诗文,比如中国古代的很多书画。
看过许多现代的艺术,觉得确实失去了方向

 

迭迭 15:34:24
每个时代都在失去“方向”,因为并没有“方向”,方向是后来人们反思的时候才知道的

 

迭迭 15:36:45
行在知前

 

阿牛 15:41:43
我觉得应该有方向,就是引导人们如实知的任务,艺术本质上是没有创新的,所谓创新,也是依现代人的心而起的东西。绝大多数的艺术家,自己就是糊涂虫,只是搞些自己觉得能忽悠人的东西。

 

迭迭 15:42:48
谁来引导人们?

 

迭迭 15:43:09
谁提前知道了方向?

 

阿牛 15:45:34
你说的方向是艺术的样式吧。也许没有一定的方向,但是要有一个出发点啊


迭迭 15:46:13
方向是你提出来的啊,你认为方向是什么意思?

 

阿牛 15:49:06
方向跟出发点是一样的意思,哎,这里就看出语言名相的虚妄了,全是施设。
我假设了一个出发点:人本质上不需要审美。然后用什么样的一个东西来表现这个想法,使人们思考这个问题。

 

迭迭 15:49:30
人本质是什么?

 

迭迭 15:50:09
思,首先是反观自身

 

阿牛 15:54:00
反观,每个人都会说,如何反观呢?我学佛法之前就认为,主观是无法证实主观的,就像犯罪嫌疑人不能做自己的证人一样的道理。

 

迭迭 15:54:43
那什么是客观呢?除了神和佛,谁能获知客观?

 

阿牛 15:56:04
后来看到了佛教里提供的方法,就是深入禅定,在意识还在抓住一条小细线的时候,忽然截断,这样也才能做到反观

 

阿牛 15:56:21
我也深表赞同

 

阿牛 15:57:38
西方的有些哲学家和宗教徒,在冥思和一心祈祷的情况下,也能进入禅定的状态

 

迭迭 15:58:54
你首先要反观佛学,不要一开始就把一切套在佛学概念下

 

阿牛 16:04:45
我总是在看世事人心,从佛教那里能不能找到答案,或者在衡量,佛教说得是不是有道理。这应该不是被套在佛教概念里了吧

 

迭迭 16:06:30
佛学不是佛教,是思而后知,不是信而后思

 

阿牛 16:07:25
先后并不重要吧,关键是怎么 行 了

 

迭迭 16:08:39
不,自觉性比一起都重要,混混噩噩地行善,不如清醒地行恶

 

迭迭 16:09:17
有自觉性前提,才是能真正地行善的

 

阿牛 16:09:54
信也是一种说法,按照心里的感应是信,按照观察世间法缘起,决心按找佛教的指引,也是信

 

阿牛 16:10:26
哪有清醒的人去行恶?

 

阿牛 16:10:39
自觉人人都会说,怎么自觉?

 

迭迭 16:11:41
就是要执著

 

阿牛 16:11:55
 
迭迭 16:11:59
我是反对空无虚静的

 

阿牛 16:12:27
恩,佛教也反对空执

 

迭迭 16:12:33
要有我执,才是反思我执

 

阿牛 16:14:00
你的方法不失为好方法,你怎么做?

 

迭迭 16:17:32
哲学啊

 

阿牛 16:19:05
如果按照佛教的方法,会在某个瞬间灵光一现,问自己道:这个执着的是谁,谁在我执?!
 忽然间不见执着的我,也不见我所执的执着。
按照一些禅师的说法,这种的情况的出现,是平时不停得自问,用功,要发起很大的疑情来,忽然爆发

 

迭迭 16:20:08
靠悟性,最终是不行的,渐悟的渐最重要,这个渐就是哲学

 

阿牛 16:20:26
每个人不一样吧。

 

迭迭 16:20:39
不,真理不是个体的

 

阿牛 16:20:42
现在的人,只有靠渐

 

迭迭 16:20:55
个体的真理。不是真理

 

阿牛 16:21:16
每个人去长安的路不同

 

迭迭 16:21:26
非思而信,那是愚昧

 

迭迭 16:21:36
甚至装神弄鬼

 

迭迭 16:21:51
人,只有通过人的途径来认识真理

 

阿牛 16:23:17
你是说人的主观,第六识意识,就是这样的啊,由妄入真

 

阿牛 16:23:57
佛教里是这样认为的

 

迭迭 16:24:47
佛教分很多宗,不能一概而论

 

迭迭 16:25:48
但宗教的本质是一样的,都是思想短路,提前拿出答案,当然,佛教的情况比其他的宗教要好一些,因此,佛教更多是佛学

 

阿牛 16:30:30
你说的思想短路,是因为有太多不可说的东西了吧。你吃了一个李子,跟其他人描述是什么味道,其他人还是不知道。比如禅定,跟别人说,别人还是不知道,更不用说开悟了。人都是以自己所执的意蕴看这些东西,全是在主观世界里。观点认识只有不同而已,一点也没办法跳出来,跟在梦里不知是梦一样。

 

阿牛 16:34:07
佛教说到这种地方,只能用遮诠。西方哲学也是一样,说到终极的地方,其实是他能说到的终极的地方,也说不出来。

 

阿牛 16:34:44
说到底都是名词铺设,我发觉了

 

迭迭 16:21:51
人,只有通过人的途径来认识真理

 

迭迭 16:35:11
所以,语言很重要啊

 

阿牛 16:35:39
语言是一个途径

 

迭迭 16:37:35
语言是唯一的途径

 

阿牛 16:37:48
语言是没办法的,佛教变成佛学就没什么意思了


迭迭 16:41:25
你逻辑思维比以前好多了,呵呵,是学佛的功劳

 

阿牛 16:42:08
 
迭迭 16:42:21
你看看西方现代哲学吧,或许能有所收获

 

阿牛 16:42:47
恩,也打算看看,再给佛教比较呢


阿牛 16:43:16
我要给大伟写方案了,


迭迭 16:43:43
88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诵药师咒治病
后一篇:几个出家的梦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 前一篇诵药师咒治病
    后一篇 >几个出家的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