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贵
阿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49,915
  • 关注人气:8,1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1年01月12日

(2021-01-12 16:53:40)
标签:

a股量化交易心理指数

阿贵

阿贵龙门客栈

财经

股票

分类: 【2021阿贵龙门客栈】

行情扩散中的机会与风险

 

投资茶话

今天我们从两个细分板块中个股的近期差异化表现来聊聊。

一个是如日如天的白酒,一个是同样有酒之名也想追随白酒的啤酒。白酒在12月23遇阻,但是两天下跌后就又开始新征程,1月4号、5号连创新高,依旧无酒不欢。然而不得不承认是追随白酒而有所发展的啤酒行情12月23号遇阻后就成为高峰,4、5两天指数喜气洋洋也无法带来新推力,并且近四天连续下跌,有两天可分类为大跌,啤酒这一个小板块中的个股,除了最受益“近期以大为美”的青岛、重啤得以维持外,其它的个股已经跌得面目全非,从最高点计算累计跌30%以上的都有了,很多都把最近这一轮追随白酒而涨起来的浮盈全部跌光还继续下跌。

大家试着去想一想参与者的心理:看白酒涨得那么好,可是太贵了,真不敢买也不能买了,可是也想从酒中赚点钱,就想啤酒也是酒,还有一些位置不高,买它们也是一种选择。于是买入了,包括较早买入的,和涨了百分之二三十觉得涨幅还比较温和而买入的,都想借着酒行情而买醉,也有过短暂的欢悦,然而,不经意间,仅两周左右,已经将近两三个月好不容易追随上涨的涨幅跌没了,还要倒贴,情何以堪!

以上讲了两个有一定关系的细分板块在近期的表现,是非常典型的,在股市中常常有这种现象,就是一个主流的上涨板块,涨到人们不敢跟,人们就在类似的板块中寻找机会,这样做,有的时候确实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股市神奇的地方是,往往一旦下跌,主流的板块还没有正式的杀跌时,类似的板块却已经跌得伤筋动骨了。你看一看自己的个股所属的板块,找一找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这个逻辑是可以推而广之的,往往一轮行情主线的板块就那么几个,当人们已经可以感受到这几个主线板块的显著上涨的时候,追与不追都难,在类似板块进行交易的想法是由然而生的,有时候也真的有行情局部扩散到自己家的小幸运,但是,却又经常发生主线板块还坚挺,自己的的持股怎么已经跌回去了的郁闷。如何感知、发现,及时参与到可能后来成为主流板块行情的机会,很难,但在大多数时候是局部行情为主的市场,这却总是最能挑起人们一些兴致的事情了。

 

今日指数

 2021年01月12日


长线账户,9成,不动如山,从红到紫,又到绿,个人长线账户竟然意外在新高,其实我知道这只是一种偶然,多数时候长线账户会追随指数,特别越是短线的,越是与指数的涨跌方向接近,但是长期来看,却不是这样的,这是长线账户神奇的地方,真正充满希望的长线账户会悄悄地生长,不知不觉中强于指数,这是可以长线账户配置追求的目标,不过,我仍然认为这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选择好了公司,在合理或低估的时期买入,然后就啥也不用做,也不要做,做了可能犯大错,一切都交给时间,对,也有不可否认的运气的存在。

 

短线账户,还是先回顾一下吧,因为很有代表性,节前红,开心,节后继续红,非常开心,于是心理指数相继红了,紫色了,无脑建议由8成以上仓减仓到6成,再减到5成。减后,指数是继续红的,然后事实上连续三天下跌的个股数量惊人,客观评价,无脑减仓的建议是完胜的。如今,绿指了,我们就继续尊重无脑建议,加仓。加多少则是不得不主观的了,也不宜加多了,加至6成仓并持有。我知道,很多人现在的仓位已经远比这重。

 

 

【阿贵PHOTO】

以下配图与今天的茶话无关

 2021年01月12日


2021年01月12日

2021年01月12日

2021年01月12日

2021年01月12日

2021年01月12日

2021年01月12日

2021年01月12日

 

美帝将来历史大概会在论述帝国盛衰转变的21世纪20年代的代表性事件中,当有这一事件的位置,我们也给它一存个照纪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