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地人
爱地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2,348
  • 关注人气: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2017-07-02 15:16:08)
标签:

杂谈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在谭咏麟和杜丽莎两位香港乐坛殿堂级歌手,演唱完《爱与痛的边缘》之后,江苏卫视第一季的《金曲捞》,也就此完美谢幕。虽然是一周一期的节目,虽然每期节目也不过打捞三、四首金曲,但三个月下来,还是有很多尘封后被打捞上来的歌曲,没能来得及消化完。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金曲捞》大概是迄今为止最有情怀的一档音乐真人秀节目了,虽然此前的选秀节目,也常常会打捞起一些尘封的单曲,让那些曾经没机会大红的金曲,在改编之后重新焕发了青春。但却不像《金曲捞》这个节目那样,定位精准、全盘打捞,而且让翻唱和原唱直接在台上喜相逢。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与此同时,就像叨叨团成员之一的黄国伦所说的那样,《金曲捞》这个节目除了有情怀之外,其实还是一档非常尊重音乐人的节目,让那些曾经写过优秀作品的填词人、作曲者,以作品作为载体,重新出现在大众的视线。其中有些作品的作者,像创作《东京铁塔的幸福》的郭子,创作《与泪抱拥》的徐日勤,创作《我们之间的事》的陈晓娟等等,甚至都已经逐渐淡出乐坛,但经由这次乐坛打捞行动,也能够让怀旧的人回忆起他们的名字,让真正喜爱音乐的人,能够全新记住这些曾经辉煌的名字。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感谢原唱者、感谢翻唱者(唤醒师)、感谢主持人、感谢叨叨团、感谢现场的500名评审、感谢灯光和音响,感谢舞美和赞助商,除了CCTV和MTV,《金曲捞》这个节目似乎该感谢到的都感谢到了,但你还是忽略了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舞台上无数首金曲的“化妆师”。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这次的《金曲捞》,请到的是国内著名的音乐人、定位制作人、编曲人刘洲老师。刘洲也是目前国内乐坛中生代音乐人中的翘楚之一,而他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切皆有可能。比如刘洲曾经担任过国内首档EDM选秀节目《盖世英雄》的音乐总监,目前因为Freestyle受到极高关注度的国内首档嘻哈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也同样是由他出任音乐总监一职。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如果我说刘洲还是李玉刚《莲花》专辑的制作人,吉杰《红与黑》专辑的制作人,并且还是谭维维爆款单曲《给你一点颜色》的作曲兼制作人,你是不是觉得更不可思议了。因为很明显,刘洲在音乐上可执行的宽度,明显已经超过了有些歌迷想象力和音乐接受度的边界。才华横溢这个词,对于刘洲来讲确实不算过度的褒奖,因为他在编曲的世界里,确实常常让自己的音符,横着溢出来了。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一首《给你一点颜色》,因为和华阴老腔的结合,从而引发了音乐传统文化的大讨论,这也是近几年音乐选秀节目中,非常难得见到的现象级现象。传统与现代、摇滚与民歌、东方与西方,刘洲也在这样的交汇、跨界、融合中,达到了一个音乐人的巅峰时刻。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但《金曲捞》这个节目的音乐逻辑,相比《盖世英雄》或《中国有嘻哈》,以及像《给你一点颜色》这样的作品,却有很大的不同。后几者其实考验的往往是音乐人的创新能力,对于新的音效与节奏,对于最新元素融合的执行力,打个比方,也更像是在一张白纸上画画,不一定就简单容易,但对音乐人来讲,自由度却可以更大,玩的也会更爽。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至于《金曲捞》这个节目,却更像是对古建筑、古董和古字画的一些修补和改进,不能过于追求颠覆的效果,而必须在不影响尘封金曲原貌的基础上,做一些更适合节目舞台呈现需要,又更符合当代年轻人聆听习惯的改变。后者的要求,其实就是经典不能丢,更新也要抓,想想都觉得是个无理和不近人情的要求。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此次,刘洲担任了《金曲捞》整个节目的定位制作人角色,以接近电影导演的职能,真正起到唤醒金曲的作用,虽然在台上唤醒金曲的是各位歌手,但实际上有很多时候,刘洲才是提供“刺激歌迷”的幕后主谋。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在本次《金曲捞》节目中,印象最让人深刻的一次唤醒,也可以说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汪苏泷翻唱杨千嬅的《人情世故》。《人情世故》原本是杨千嬅在A Music时期的一首国语作品,而A Music可以说是杨千嬅音乐事业的一个低潮期,所以也影响了这首歌曲的流传,恐怕除了少部分歌迷,真的很少有人还能在多年以后,依然记得这首作品。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而杨千嬅处理的原作,本质上还是港台芭乐歌的模式。换到汪苏泷这一边,作为一个擅长演唱R&B、最近又迷上Funk的年轻歌手,如果重复杨千嬅的演唱方式,无疑是以己之短去唤醒。而在这个时候,定位制作人兼编曲的刘洲,则很好地结合汪苏泷的特点,将这首歌曲做成了复古灵魂乐加说唱的新版本,但又非常好地突出了歌曲原本副歌的旋律,并且在这一段上几乎不做修改,也才做出了一个经典旋律得以保留,动感节奏感染后晋的新版本《人情世故》。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其它像沙宝亮翻唱的《你还记得爱情吗》,表面上让人似乎觉得和辛晓琪的原作,也没什么两样嘛。但其实,刘洲领衔的音乐团队,还是去掉了原作那种偏音乐剧的编曲,而加入了一些流行摇滚元素,以突出沙宝亮情绪高潮时的声线硬度,在歌曲男女性别角色对换后,更侧重于男性那种阳刚的表现。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黄绮珊翻唱郑钧的《长安长安》,表面上看也是同样的道理,不就是摇滚吗?不就是和原版的摇滚差不多的摇滚吗?如果这样想,可真浪费了刘洲的定位。其实,郑钧原作的《长安长安》,定位的就是那个遥远的长安,如今的西安,所以这首歌曲里其实加入了陕北的秦腔元素。而在黄绮珊的《长安长安》里,则在副歌循环段中,出现了“哦嘿丫”这一段极具西南地区民歌韵味的喊唱,考虑到黄绮珊就是来自重庆的渝妹子,这样的小“伎俩”,可以说既贴心,也是让歌手的优点尽露无遗。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而就在收官的最后一期《金曲捞》里,刘洲和他的音乐团队,同样体现出这种与细节处见用心的地方。关淑怡的《可惜》,原作本来也是弗拉门戈的曲风,而这次周蕙的版本,则在弗拉门戈曲风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爵士和新古典的层次,整体感觉细节更丰富了,也像是原作编曲的增强版。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此后周蕙与迷弟王栎鑫的同台,身兼定位制作人和音乐总监的刘洲,也非常好地为王栎鑫与周蕙,提供了一个先场景浪漫、后音乐交融的氛围。开场的钢琴、弦乐,就像一扇引领王栎鑫进入音乐世界的大门,并且初遇了偶像女主角周蕙。而随着音乐的渐入佳境,鼓点恰到好处的加入,以及和声的互补,也让王栎鑫与周蕙两人,在《金曲捞》这个舞台抹平了偶像与迷弟之间的鸿沟,成就了一首完美的男女声对唱作品。而在背后牵线搭桥的,还是刘洲。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360行,行行出状元。《金曲捞》捞出了无数金曲,以及创作界的状元,作为爱音乐的你,其实也应该把刘洲这样幕后的音乐人,也捞出来让更多人知道。唱歌不易、写歌不易,编曲设计和定位制作,同样不易。而欲知刘洲下一回如何解决不易,请继续关注《中国有嘻哈》。


《金曲捞》捞了无数金曲,我却要捞一个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