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飓教育吧
罗飓教育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9,186
  • 关注人气:8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校精细化管理网络论坛》听后感

(2014-01-15 08:04:55)
标签:

教育

 

《学校精细化管理网络论坛》听后感      

20131116,永安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学校校长、副校长收听收看了由厦门蔡塘学校校长陈文彬主讲的《学校精细化管理网络论坛》(网络视频)专题报告,我听了以后,有一些感想。

感想一:蔡塘学校作为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创办八年,成绩迅速提升,终于名列厦门前茅,为什么呢?

一是有一个相对自主的政策环境。这是一所初建校,上级本来没有寄予厚望,校长在办学上就有了一定的自主权,很多想法就可以大胆地去尝试。

二是有一个实干会干的校长。陈文彬校长自己本身是一个教学能手和学校行政管理高手,年富力强,想闯想干,也敢闯敢干。

三是有一批素质较高的年轻教师,蔡塘的教师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虽然年轻教师成长起来后有一部分也另谋高就了,但年轻就是本钱,年轻就有活力。

四是校长手上有一定的人事权。蔡塘学校自聘教师很多,学校政策落实起来就顺畅得多。

五是该校大胆进行精细化的管理。他们从小事做起,从简单的事做起,一步一步地做,一层一层地往高处做。特别是文明礼仪(包括课堂礼仪)和先学后教这两个抓手上,他们把简单的事做好,把做好的事做精,终于使学校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感想二:蔡塘学校的精细化管理是不是事无巨细,无孔不入,面面俱到?如果不是,它有一个什么样的准则?

听了报告,我被陈文彬校长的最后几句话深深打动了。陈文彬校长说:“凡事进行精细化管理,既不可能,也无必要。精细化管理不是事无巨细,方方面面的。否则,学校教育就会失去教育的丰富内涵,使教育工作变得机械,变得成天在应付琐碎。”(大意)确实,我认为,我们如果要学习“精细化”,应该是一种宏观层面的周全,是办学方向的不偏不倚,是指导思想的正确无误,是战略上深谋远虑,战术上细致周到。只要目标是远大的,又有几个好的、能促进学校全面健康发展的抓手,就会有办学效益。

感想三:“先学后教”的课堂模式到底好不好呢?我们山区学校能不能学而推广?

答案是肯定的。当然,我们并不是说“先学后教”这个名称是完全科学的,而是说在教与学之间要有一个平衡,要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作用。蔡塘的“合作学习”做得比较成功,这是我们可以学习的。其实,合作的方法并不是蔡塘首创,我们永安的很多学校的很多老师在九十年代初就在做了,只是当时没有氛围,没有气候,做起来就比较粗浅,但老师们普遍认为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如果我们永安全面推广,我个人认为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2013\11\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