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飓教育吧
罗飓教育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9,186
  • 关注人气:8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社会有希望

(2012-11-06 14:48:40)
标签:

摩托车

自行车

土堆

邻居

倒车镜

分类: 满地的教育故事

    今天的新闻说,有个骑自行车的中学生把别人的私家车的倒车镜撞坏了,车主不在,他就在车上贴纸条道歉并留下联系电话。于是有人感叹:“下一代若都如此,这社会还有希望!”

    这个中学生当然是优秀的!但“下一代都如此”,却可能是个奢望。本来,社会的常态就该是如此的,这是最基本的要求,现在把个把如此的孩子当新闻来传播,足见这个社会的堕落了。前些天,我开着车,右前方几个中学男生正摇过来摆过去地骑着自行车。当然,正在修路,到处是土堆和栏杆等,又是上学高峰,人流量大,我的车走得很慢,男生也走不快。但是,他们不应该让自行车的屁股像狗尾巴一样晃荡啊!忽然,一个男生在加速的时候自行车左侧的用于停车的支车杆划到了我右前车灯下的挡板,那个男生感觉到了,他回头一看,又摇摇摆摆地从土堆中插过去了,另几个伙伴见他如此,也哈哈大笑。我那个气呀,不打一处来,但没办法,车在拥挤的路上,一是停不下来,二是停下来也找不到人了。我知道,我只能自认倒霉了。

    当然,现在看了这个新闻,我的心里也是感到温暖的。有个晚上,我接放晚学的孩子回家时,在家楼下停摩托车的地方发现一辆摩托车的车座上躺着一串钥匙,从摩托车的长相上看,我和孩子断定摩托车肯定不是同一个楼道的邻居的。怎么办?孩子问我。我先拿起钥匙,上了楼。孩子急了:别人的,怎么可以拿回家?别人要走怎么办?我迅速地写好一张纸条:您把车钥匙落在车上了,怕遇到小偷,我替您收了起来,请拨打我的手机。一个多小时后,我的手机响了,我赶紧下楼,原来是四中一个女主任来走亲戚出了大意,正着急着呢。邻居见亲戚钥匙找回来了,很高兴地介绍说:“我这个邻居跟你一样,也是老师,在六中。”虽然并不是什么特别的夸奖,我也不需要什么特别的夸奖,但邻居言语间的感动,我是听得出来的。而我,当然也从“也是老师”这四个字中得到了满心的温暖。

    真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教育,不光是教书,育人的事情,需要全社会人人都来参与。倘若上一代、下一代都如此,这社会就大有希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