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飓教育吧
罗飓教育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9,186
  • 关注人气:8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孩子输了分数别输了生命

(2010-06-09 15:25:19)
标签:

教育

心理疏导

高考

家长

高三

分类: 中国教育关键词

家长要注意高考后对孩子的心理疏导


高考才开始,就传出人命殒损的消息:湖北广水一高三复读男生于7日早晨七时许进入一所医院的最高楼层12楼,并砸碎窗户玻璃纵身跳下,后不治身亡。这种事情以往也有发生,自殒原因大都是面临高考而分数无望,害怕面对分数出来后家庭、社会的失望与指责。
记得5日,高三最后一课中,我给学生进行简单心理按摩,我祝福同学们能考出好成绩,但我同时也提醒大家如果考不出好成绩也一点都没有关系,条条道路通罗马,人生天地间,不能长成一棵苍天大树,就自由自在地做一株随风摇曳的小草,同样能分享阳光,共当风雨。但是,现在这个社会,功利太强,有不少学校还特意举办空前盛大的考前誓师大会,我不知道一些像我这样为学生的失利着想的老师的安抚能有多大用处。
今天早晨,有一学生家长打来电话,说他孩子自已觉得作文离题了,哭了一个晚上。我安慰说,并没完全离题,只是有一点点偏而已,不要伤心。其实,这个时候,就算是完全离题了,也应该哄着孩子,让孩子慢慢接受。
接下来的半个月里,是孩子们最焦躁不安的时期,我希望整个社会、所有家长都多关心一下孩子的情绪表现,不管孩子对自己的应试表现是喜是忧,都要用一种发展的、积极的心态去慰籍他们,千万别给孩子再增压力,毕竟,考试已经结束,分数高低已成定局。对于有可能出现的“考不上”的结果,要让孩子们渐渐地形成心理准备,并指导孩子做好下一步的打算。这样,当结果真的出来时,孩子们就能平静地面对了。
总之,悲剧不能再发生!
每天太阳东升西落,每天风雨此兴彼伏,每天月亮星辰都在微笑,每天世界都车水马龙……生命就是一种最美好的享受,活着就是人生最美好的追求。对于任何挫折与不顺,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唉声叹气,相比于生命这个人生最美好、最重大的载体而言,一切一切身外的得失,都是微不足道的。
谨以这些文字,献给我的全体高三同学和全国的高考考生。
2010高考作文题命题智慧大比较  
2010高考作文题命题智慧大比较(二) 
2010高考作文临门嘱咐 
如果孩子输了分数别输了生命 

教育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完成的艺术 
无辜的教育与教育的无辜 
中国做教育:不差钱,差观念 
孙云晓是个男人 
中国大中小学生为何考试老作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