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飓教育吧
罗飓教育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9,186
  • 关注人气:8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离开学生的日子(1):2004年5月10日 星期一

(2006-10-05 07:37:22)
分类: 鲜花盛开的教育
    从今天开始,我想将我两年前匆忙记写的一组日记整理一下,陆续放在这里,专供博友和行家们指正。

离开学生的日子(1)

          

我以日记的方式,真实地记录下我从即将离开我进行了将近一年的新课程实验的班级的孩子们到离开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的心灵体验和感悟,同时也反思我将近一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来的教学实践,以期得到同行和专家们的批正——题记

 

2004510  星期一

傍晚,我在学校档案室打一份材料,校长助理林走了进来,说:“你要当叛徒啦?”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感到莫明其妙。林助理又说:“你不跟我们玩了?要走?”我才恍然大悟。确实,我知道自己要离开学校一段时间,领导说是两年,而且刚刚打过招呼,说是过一段时间就要到局里上班,搞新课程改革——一项很紧迫的任务。但是,我没有想到局领导真的这么快就通知学校了。晚上吃完饭后,消息不胫而走,几个搭班的老师就走了过来:“真的吗?到乡下来(我于去年7月从城区的八中奉命调来五中)快一年了吧,这下一班的学生肯定会很伤心。”

我的心情很复杂。我的这个班,一直跟我配合很好。许多老师都怨天忧人:“我们乡下学校生源真的实在差,没有一个好生。”然而,自从作为我市新课程第一批实验教师接了七年级(1)班的语文,我就对这个班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就像开学第一节语文学习指导课,还没讲几句话,有个学生(后来知道他叫杨木生)就高兴地私语道:“咦?这个老师更好,字更清楚,话更听得懂。”其实,上第一节课,我也是“诚惶诚恐”的,我告诉孩子们我的教龄比他们的年龄还要大三、五岁,但在新课程面前,大家是个新学生,我也是个新老师……也许,正是这种“新课程”思想,一下缩短了我和孩子们的距离?

的语文作业“特别多”(相对于别的老师),一开始就有每日课外读书笔记、每课自主探究(几天一次)、每课学案练习自测(几天一次)、每日书法、每周大(或小)作文、每日两人课前语文活动(如成语故事接龙、名人事迹介绍、美文诵读、名著推荐、考考大家等,日两人,照轮),还有阶段性的背诵古诗、办手抄报、与家长研讨语文学习等活动,而且一直坚持到现在。奇怪的是,学生们从没有跟我反映过作业多,而且,除了个别基础确实不好的同学,不交和迟交作业的现象极少发生。我的课堂,总是那么活跃,学生们大都积极开动脑筋,跃跃欲试甚至是争先恐后的。除了必要的课堂纪律,我从不打击他们的积极性,所以连那几个被公认为“差极了”的孩子,有时都忍不住举了手。比如,庄恭进、刘斌、苏苗生、陈斌惶、柯玉娟等。林美珍同学基础确实不行,大家甚至说她整个小学阶段都没做过作业。我于是对她降低要求,别人作文写五、六百字,她只要写一、二百字,别人课文背全篇,她只要背几段,渐渐地,她有点跟上来了,这次半期考,居然考了57分,差点就及格了。更为可贵的是,前些天有一节课上,她居然也举了手主动来发言,全班同学都报以热烈而持久的掌声。我很注意让课堂显得宽松自由,我觉得只有宽松自由了,才能让学生展开思维的翅膀。我跟迟到者说:“你不能站在门口喊报告,而要从后门偷偷溜到自己的座位上,你迟到了是不光彩的,干什么还要打断老师和同学们上课的思路?”上课时发言,除了我要求的,一般不必举手,有话就说,说完自行坐下,大家认为你说得好,就给予掌声,以示鼓励,不同意见可辩论。一年来,学生们的课堂表现令我激动不已,在一个问题的探究上,他们往往一个比一个说得精彩。我常常想,这才是我苦苦求索了十八年的语文课啊!有一两次,因为调课,连续一上午四节语文课,第四节上课时我说:“真难为大家了,实在累是吗?”没想到很多学生都大声说:“不会累,我们很爱上语文课。”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无疑是对我最好的鼓舞和奖励。

然而,如果我离开了,孩子们会怎样呢?或者,能不能这学期过完再到教育局?可是,现在局里已经下了通知……我们市的课改实验都已经快一年了,但很多学校和老师都还很茫然,到局里搞面向全市的课改工作,比带好一个班或者说从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角度带好一个学校,哪边的意义更大些呢?再说,我的在城里上幼儿园的女儿也因为我不能常带她玩而常说“不要爸爸睡”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