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飓教育吧
罗飓教育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8,013
  • 关注人气:8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鲜花盛开的教育之九:黄老师的一封家长来信

(2006-06-13 14:14:35)
分类: 鲜花盛开的教育

黄老师的一封家长来信

妻子黄老师忽然收到一封家长来信,说是“家长”——括号“女”反括号——实际上她们已像“火线入党”一样成了“火线朋友”了,这两天正开始“密月”呢.。信放在桌上,信封好像没有任何文字,我心里便有了数。黄老师好奇地问:“我的信,你怎么那么放心?不想看?”我说:“这年头……保证是你那个家长在电话里说得不过瘾。”对不起,我那天还不知道妻子所任教的小学一年级的那个叫可可的学生及其叫丽丽的女家长的名字,只是近些天来,黄老师的电话不断,而且一唠就几十分钟有时还一个多小时,黄老师告诉我说她班上有一个孩子的爸爸到"海边"那儿的大公司里当了“老板”,下学期要转学,她妈妈很爱和她聊教育孩子,并说这个女家长水平也很高,家教方法挺不错,她(黄老师)也爱同她聊天。前几天,认识了丽丽,和我的黄老师同龄,也小巧玲珑,谈吐爽朗。令我感到佩服的是,这么小的个子,小车开得特好,并且在十年前就开着大东风车出入风里雨里了。黄老师补充说:“有时因个子小,大东风车头长,丽丽看不到前面的路,只好站起来打方向盘。”我不由得肃然起“惊”了,回到家里,便把信拿出来看,看完之后,对黄老师说:“好信,好信,关键是好家教思想。”于是,我把这信打出来,放到这里。

黄老师:

你好!

今天,我给你写信,很原始,不时尚,也没有美丽的修饰,只有感情很真实。

相识是缘,虽不很相知。我欣赏你,是从我所能感受到的许多点滴开始的。我们的相识虽然还不到一年,如果没有可可,我们也许永远不会认识,如果不是因为我要走了,我也不会这样主动地与你交流,探讨。我觉得孩子就应该让她自己去努力,我不应该为她创设什么任何的有别于别人的特殊待遇,所以我这么久来,都没有和你“套近乎”。你不会怪我吧?现在我孩子要转学了,以后我们见面的机会也少了,不知为什么,也许是你对孩子的爱心,也许是你非常高明的教育方法,引起了我和你交流的强烈欲望,我特别想和你交个朋友,特别想和你说说心理话。

虽说很多时候,我们不能随便的去相信一个人,但如果信任到保证不会有什么损失,又为何不能去享受一次心的沟通之乐呢?作为和你相识不到一年的一个家长,我希望能够真诚地给你一份好心情,传递给你正面的、积极的生活理念,让你我在忙碌中多一份交流的喜悦来调剂。

人生哪能没有困惑?生活是万种的,生活是可以被理解的,生活是可以经营的,生活是可以拿来享受的!善待生活就是在善待自己。

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你们当老师的比我更有发言权,我只能是结合自己的孩子随便说说而已。不瞒你说,我曾经觉得:“生了个孩子,就是生了一个敌人。”因为她有思想,所以小脑袋瓜经常会不听话,她不可能让我轻而易举地“获胜”,也常常会想出些新问题,留下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我只能从各个角度去细致的,客观的分析自己的孩子,去引导她解决一些“历史问题”并及时纠正她正在出现的问题。我的方式包括:给她鼓励、帮他明白部分事物,在她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我也会帮她“出面”,我很注意方式,我会给她分析困难和问题,给以就事论事的一些教育,我注意时时让她感受到我是爱她的,但,绝不是没有原则的。

我想,她的将来并不是让我可以“计划在内”的,只是在现阶段我对她实施了帮助。我很清楚,随着孩子的成长,我的“条例”永远都只是草案,随时都将修改。

我是母亲,思想也会走入两个极端误区,比方说,“自己很努力,就能给她一个高起点”或者想“完全地去捏造她,好象就能给她将来的生活打保票。”但我在实际操作中清楚这样做不一定会有好的收效。所以,我也常常会把自己放在她的角度,我把她的血肉之感与我相连,有时她哭了,我会告诉她:“哭吧,要哭就哭个痛快,哭完就把刚才的委屈都忘掉,不高兴了就把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当坏蛋吃掉。”有时她笑了,也许很夸张,我仍会告诉她:“宝贝,妈妈看到你笑的时候,妈妈很开心,你给妈妈带来了很多快乐!”她会很得意,会很满足地记得你的话。我常常会真心诚意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都很爱你,但爸爸妈妈不能溺爱你。”包括对待我家先生我也一样,我给他们温暖,但我清楚地知道他们只是我的一大部分,而不是全部。

与你的沟通是纯粹的,与你沟通的欲望是孩子传递给我的,晓晓时常会提到你,包括我熟识的她的同班同学也经常提到你,让我感觉你值得尊敬!

孩子快转学了,会与怎样的老师相遇,我们无法预期,只能在孩子身上做好充分的适应准备。在这里说声:“谢谢你!”每一个年龄段对孩子的影响都是深远的,你给孩子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祝福你的生活,常常能回味快乐,常常能偷偷的笑出声。

                                                              可的妈妈 丽丽

打完字,我又读了一遍,虽然语句上太随意了些,也缺乏雕饰,但很多教育孩子的思想却值得我们这些以教育为专业的老师们学习和思考。所以放到这里来,一为宏扬教育好思想,二为家长和老师的家校关系举个例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