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育才老殷
育才老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0,761
  • 关注人气:6,8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科生比理科生更能看懂大片《星际穿越》

(2014-11-14 07:55:55)
标签:

星际穿越

影评

马修麦康纳

娱乐

分类: 育才日知录
    《星际穿越》上映后,《三体》粉们纷纷用科学理论解读剧情。但在现今的科学层面上,剧情漏洞就会层出不穷。当我们放下科学,用感性去解读,就会发现这部大片的精深所在。

未来人类用“爱”拯救祖先
    “倘若在五十光年之外有一架倍数足够大的望远镜,有一个观察点……停在五十光年之外的某个地方,我的一生就会依次重现,五十年的历史便将从头上演。”这是已故作家史铁生在《轻轻地走与轻轻地来》中的一句话。
     我们用这句话来套用美国科幻大片《星际穿越》,会发现《星际穿越》讲述的就是未来人类拯救自己的祖先的事情。因为未来的人类在五维度空间中,感知到自己的祖先的茫然,会对未来人类自己的生存构成威胁,才通过种种手段来提示自己的祖先。
文科生比理科生更能看懂大片《星际穿越》
    这里需要思考的是,既然人类有了未来,那么为什么未来人类还要设计虫洞并通过信息提示人类的祖先?影片最后通过主人公库珀用隐藏在黑洞中五维世界的文明解释了这个问题,在五维世界中,库珀可以感知到自己女儿在地球不同时段画面。这种超越维度的感知,使未来人类意识到他们的成功只是在层层叠叠的嵌套时空中的一个地球的成功,而在不同时空中的地球就没有这么幸运。当看到某个地球因为缺少足够的能力解决人类毁灭的问题,“爱”使未来的人类向祖先发出了信号。
    至于被拯救的地球人类能否和未来人类叠加在一起,这个可以用时间概念来回避。正如布兰德教授在影片中的那句台词,“我不畏惧死亡,但是我害怕缺少时间。”

算法与爱因斯坦
    会有很多星迷直接按照库珀的台词将库珀自己认作是未来人类,其实库珀只是未来人类在向祖先传递信息过程中,被激活的一个点,尽管未来人类选择的只是他年幼的女儿墨菲。
    文科生比理科生更能看懂大片《星际穿越》
    可以这样理解,未来人类在向地球的祖先传递信息时,不同历史时段的人类对信息的理解是不当的。比如在向选中的牛顿、爱因斯坦等人传递这种信息时,牛顿、爱因斯坦因为局限只能领悟到牛顿力学和相对论的阶段。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当我不断深入的宇宙内部的时候,总感觉有种神秘力量在阻止着我。”他把这种力量成为上帝,当然牛顿面对茫然也成为了狂热的宗教主义者。
    在《星际穿越》中,这种局限被设定为算法的失误。NASA负责人布兰德终其一生也未领悟到这种算法,尽管他所拥有的理论已经超越了爱因斯坦。未来人类正是看到地球先祖种种的失误,才会在特点的时段中选择库珀的女儿墨菲。

上帝就是人类自己
    在另一部科幻巨制《星际迷航》中,可以看到这样的情节,“企业号”到达低文明星球时,低智慧生物会将星舰看做是神灵。人类所信奉的神到底是谁?这个问题在《星际穿越》中得到了解决,这些神就是人类自己抑或是人类的未来。在另一部巨制《普罗米修斯》中,就提到了地球人类的祖先所描摹的各种神灵都是头上充满光环的“宇航员”(造物主),而在《星际穿越》中,则是库珀的女儿墨菲眼中的“幽灵”。
    《穿越》中,未来的人类感觉到某个嵌套时空中的祖先没能把握住未来的走向,便对那个地球不同时段的人类晓之以信息。当然,前文说到的牛顿、爱心斯坦是以科学的方式接受信息,那么宗教也是接受信息的方式,正如“科学的尽头是宗教”这个观点。
    这里不得不说的是佛教。佛主固然神圣,但佛教并不主张信众完全地膜拜,而是通过自身的修炼拯救自己,提出“人人都能成佛”的观点。如果每个人都能减少欲望,修炼内心,那么《穿越》中的地球灾难如沙尘暴、庄稼灭绝等,就不会因为地球人类的私欲的放纵而出现。
文科生比理科生更能看懂大片《星际穿越》
    当然,在《穿越》一剧中,当工业文明基本衰败时,库珀女儿墨菲一再强调父亲喜欢做农民的这句台词,则是告诫人类工业文明就是地球毁灭的前提。“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这一墨菲定律不正是暗合该片主旨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