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寻空
寻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19
  • 关注人气: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人,你为什么说一套做一套

(2011-12-07 10:10:30)
标签:

人格分裂

公务员心态

aa制

杂谈

分类: 随笔

中国人,你为什么说一套做一套

/寻空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中国人是勤劳的、单纯的、善良的、品德高尚的、言行一致的。在小悦悦事件中,几乎所有的中国人同仇敌忾,大骂那18个见死不救的路人,在这一刻,他们义愤填膺地批驳罪恶,赞颂道德,中国人是多么高尚啊!

可我细细一想,发现他们的高尚恐怕也只体现在嘴皮子上而已。

我想象得出,那18个路人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一定宣称自己是道德高尚的人,他们一定经常对亲朋好友说:“助人为快乐之本啊!”如果他们有子女,他们一定会告诫子女:要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别人遇到困难了一定要伸出援助之手。可结果呢?

那么他们仅是一个特例吗?

哇哦,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批判别人是多么容易、又是多么惬意的事啊!可是,朋友,如果下一刻你出现在小悦悦事件中,你会是那19个中的唯一一个吗?

你说会,我信。如果19个人中有18个人说会,我不信,并且我会感到疑惑,我疑惑的是:中国人,你为什么说一套做一套?

在一次聚餐之后,你分明不想独自买单,却在别人准备买单时,掏出钱包与他争抢,做做样子。如果你成功地买单了,却还要在背后说别人小气。

朋友,如果你不想买单,为什么要拿出钱包跟别人争抢做样子?别人要买单就让他去买单吧,改天你再请回来不就好了?如果你觉得没有能力独自买单,你不能大声地说一句:“今天我们AA制吗?”

“那样会很没面子的。”你说。

是的,那会让你丢掉面子,所以你掏出钱包假装跟比人争抢着买单,所以你在没有能力独自买单的情况下勉强买单,然后在背后说别人小气。

空闲的时候,你喜欢上网,在论坛上,在微博上,在博客中,你总是大骂国有企业的垄断行为,批判公务员的贪污腐化。可是,在得到进入国有企业的机会时,你会毫不犹豫地去争取,在报考公务员的时候,你又总是把这一切忘掉,为了谋得一个职位而动用一切资源。

公务员是腐化的,是令你不齿的,可你为什么还要想着加入他们的阵营?

“唉,为了生存,不得不如此。”

我不相信,不进国企,不当公务员,你就没法生存,我不相信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你人生的路就这么狭窄?

也许你要说:“加入他们是为了改变他们,进而改变社会”。

拜托,不要把自己说得这么高尚。我不认为一个昨天一套今天一套、两面三刀、奴性十足的人会有改变社会的动力。

你在大学时,是班里的一个小班干部,你看不惯许多同学在辅导员面前谄媚,看不惯他们像辅导员的尾巴似的跟在屁股后头。可当入党的名额下来了,当贫苦补助的补贴要分配了,你却独自一人来到了辅导员的办公室。

你是外地人,对于帝都的本地人充满厌恶,你认为他们高考的分数线低,试卷容易,认为他们是十足的地域主义者,自视高人一等,其实什么都不是。可当有一天,有人声称可以帮你弄到一个帝都户口的时候,你却心甘情愿地与他们同流合污。

你自称为民主的学习者,看了胡适,看了卢梭,看了托克维尔,你深信“宽容比自由还更重要”,你把伏尔泰的“我反对你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句话倒背如流,但当某一天某个人在和你辩论,让你感到难堪时,你便破口大骂对方是SB

……

哦,多么讽刺的一幕啊!你一边抢着买单一边在背后说别人小气;你一边骂国企职工、事业单位职工、公务员是寄生虫,一边时刻准备加入他们;你一边反感溜须拍马,一边不自觉地成为他们的一员;你一边看不惯本地人因为有本地户口就趾高气扬,一边想着弄一个本地户口,享受优待……

很有意思,不是吗?这不应该是性格完全不同的两种人吗?这不是人格分裂吗?

你去看看《无间道》,看看自己是不是一直像刘建明(刘德华)一样在好人与坏人之间来回转换;你去看看《鬼肢解》,看看自己是不是像里面的男主角(应该叫宗还是苏希?)一样,犯了罪还茫然不知;你去看看《搏击俱乐部》,看看自己是不是既是杰克又是泰勒。

对了,不错,我深信你没有人格分裂症,但我深信你有两种人格。因为你有两种人格,所以你会刚刚大骂自己的对手,一转脸,却又加入对手的阵营;因为你有两种人格,所以你经常对自己批判,然后反批判,然后又反反批判;因为你有两种人格,所以你善于真正地生活,又善于逢场作戏。

朋友,我佩服你,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你适应不了的环境,没有你解决不了的问题,因为你有两种人格,因为你有两套标准。

但是朋友,我也为你感到悲伤,因为你从来不知道哪一个你才是真正的自己,你注定要在好人与坏人的不断转换中迷失自己,就像一个经常的醉酒者,虽然偶尔醒来,却永远不清楚醒来的自己是不是真正的自己。

够了,请不要再这样了,请不要再这样折磨自己了,你不觉得既做好人又做坏人的日子很累吗?

不管你是好人还是坏人,都请活出真正的自己吧。如果你是好人,请你一直好下去;如果你是坏人,请你大胆地承认,不要假装自己是好人。

你怎样想,就怎样说,你怎样说,就怎样做。

不难吧!

我坚信思、言、行一致的你一定是真实的你,一定是最可爱、最受到大家尊重的你。

祝你幸福!

 

附:一.此文针对的是一小部分(包括我)有两种人格的人,不包括你。

二.此文之后我做2点声明:

1.关于聚餐:以后与我吃饭者,若无提前声明谁请客,一律默认为AA制,若有人争抢买单,我绝不阻拦。

2.关于官职:为防止我人格分裂之倾向,从即日起,我绝不谋求进入国企、事业单位的机会,绝不报考公务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