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思朴
思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45,373
  • 关注人气:13,3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股妖精盛行的根源

(2016-12-12 07:15:08)
标签:

股票

交易机制

新股发行

保险资金

妖精

分类: 政策@股市

证监会主席冲冠一怒,大骂妖精,A股市场便出现了一个几十点的妖精缺口,妖精怕领导,看来不是虚言!

 

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规则经济,如果领导人说句话,不少人就拼命地卖股票,这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确实市场参与者之前的行动有很多的不合规,甚至违法,怕被查,所以一旦领导发话,自然先想到的就是逃之夭夭;第二,市场参与者其实行动没有什么违法的,但是耗不起行政力量的干预,如果一个检查组到公司里待上半年,一个正常的企业也要被搞死了。

 

不少国企碰到过这种情况,但是没死,不是因为国企是特殊材料做成的,而是因为他们有国家信用背书。但民企不一样,尤其是需要靠牌照经营的企业,官员们的一句话,有可能就决定它的生死。

 

所以,不管是哪一种情况,上证指数在2016年12月5日留下的妖精缺口,都是A股市场不健全、不健康的一个历史见证。

 

我们不仅要问,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为何A股市场到现在还妖孽盛行,让监管部门的主官破口大骂?

 

见仁见智,每个A股的参与者甚至旁观者都有一堆的话要说,但是最根本的,还是我们的股价没有形成内在的、高效的纠偏机制!

 

这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新股发行后连续一字板涨停的现象!

 

这说明从源头上我们的股价定价机制就是扭曲的,而市场的纠偏机制却无法发挥作用。

 

而之所以高效的纠偏机制无法形成,是因为我们的投资者结构和交易机制形成的。

 

散户占绝大多数的投资者结构,决定了市场定价能力低下,为集中大量资金和内幕交易操纵股价准备了天然的土壤;在这种结构下,机构投资者本来也具备的定价能力被弃之如敝履,靠诱骗散户在低位割肉、高位接盘成为最安全、最快捷的赢利模式。正是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导致今年本来是最追求安全稳健的保险资金,其中一部分人成为推动市场暴涨暴跌的妖魔化力量。

 

试想想,如果机构资金,在拉动公司股价时有对手快速地做空,暴涨一定起不来;反之亦然。这种情况在没有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参与下,表现为其他股东对股价的博弈,这是A股市场中绝大多数公司的现状。对于新股发行后的一年内,原始股东实际上是被捆住了手脚,无法参与到价格博弈中来,整个交易效率是极低的,这就为投机资金操纵股价免除了后顾之忧,它只需要看着时间,在原始股东有资格解禁之前胜利大逃亡即可。

 

我们知道,价格是市场的指挥棒,价格远高于价值,那个公司或行业就赚钱,就能吸引资金、资源流向他们;如果价格远低于价值,资金就要远离这个公司或行业。资本市场同样也是如此,现在我们A股的价格指挥棒是失灵的,这样就没有了基准,监管层疲于奔命,资金也是疲于奔命,消耗了不少,但真正给社会创造新增价值的,不多。

 

所以,监管层还是要放弃功利心,还市场本来面目,让市场的归市场,行政的归行政,不要为了把新股发出去,放任新股价格严重偏离内在价值的事情一再发生。市场是最聪明的,而且成千万上亿的交易者,也远比监管部门的人数多,当救火队长管不了中国股市!

 

加强监管永远都对,但是只有更充分地认识市场,顺从市场规律,才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监管者心平气和,投资者也开开心心!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财经思朴,不同凡想的财经思考。 

 

 

相关链接:

想要牛市先要干掉拦路虎 2016-11-01 08:08

中国的钱为何这么懒? 2016-10-20 08: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