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薛涌微博
薛涌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36,371
  • 关注人气:207,7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轻可以一无所有》:孩子们都被谁教坏了

(2014-12-16 12:20:47)
标签:

军事

《年轻可以一无所有》:孩子们都被谁教坏了

中国的教育铜臭气越来越重,这已经是个怨声载道的事实。这身铜臭气怎么染上的?原因多种多样。在我看来,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有教育后辈之责的长者言行不够端正。

最近,我发了数条微博,要大家警惕美国本科的商学教育,并且开始在报纸上发表系列的专栏文章,分析美国商学本科的种种问题。我在大学教历史,按说是个门外人。不过,美国本科教育在专业上并非界限分明。许多商科学生跑到我的课堂上来。他们的问题,我在日常教学中已经领教不少。另外,本科商学教育的问题,早已引起美国高等教育界的重视。有关的媒体报道、研究、乃至专著都相当多。只要关心大学教育,阅读稍微勤奋点,就会有些了解。更为重要的是, 如今中国留美潮越来越高,中国学生纷纷到商科扎堆,乃至许多班上有半数甚至80%以上的中国学生。这些中国学生彼此当同屋,和美国同学老死不相往来,整天说中文,所谓“留学”早已有名无实。指出美国本科商学教育的问题,对中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对美国大学本科商学教育的抨击,立即引起一片网络谩骂。这本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现在中国留美的学生中商科比例最高。这些人已经构成一个既得利益集团,希望借“留美商科”的牌子抬高自己的身价。其中我遭到的最典型的人身攻击之一是:“你一个文科助教,嫉妒商科的高收入,所以要刻意贬低人家。”我随即把美国最权威的薪金网站PayScale上大学本科毕业生日后的起薪和年薪表贴出来,证明学商科专业的毕业生的日后收入很低,甚至比我的本行历史专业的收入还低。你可以说我对商科有偏见,但说我对商科的钱嫉妒,在数字上实在说不过去。

我知道,那些选了商科、或一心要投奔商科的孩子们,肯定还是欲罢不能,会继续在网络上对我围攻。没想到的是,有位“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名头挂着王健-美联储,也加入了这一攻击的阵营。他称我作为穷酸的文科教授,因为无知而攻击商科,甚至还挑战我晒工资,称商学教授和经济学教授的工资至少比我高两三倍,而且人家是对得起自己的工资的,不象我这样不学无术整天瞎说。

我和他互相交手几个回合,大意是对他的言行表示吃惊:不懂的人可以这么说,但美联储的高级经济学家至少应该有些常识吧?如果没有,至少PayScale上的统计数字看得明白吧?首先,商学教授和经济学教授,工资比历史教授高一倍,这在美国是个常识。甚至一个大师级的文科教授,工资可能挣不到一位草包级商科教授的一半。对此大家也见怪不怪。没有听说谁能根据钱来评价一个人的学术水平的。这位大经济学家一口咬定我不学无术,却绕开我公开出版的著述,反而要盯着他猜想中的文科教授工资单。钱成了衡量一切的尺度。信奉这样的价值观念不知耻也罢了,怎么还可以堂而皇之地公开斥责别人?在教育上如此拜金,在其他方面怎么可能不拜金?

其次,在美国身为“高级经济学家”应该知道,美国那些经济学教授或商科教授,本科大部分都不是读商科。在美国高等教育中,商科教育重点在研究院层次,比如MBA。这也是常识。本科的商学教育,除了沃顿和MITSlaon等等几个例外,整体水平比较低。这早有一系列的数据证明:商科学生入学时的SAT成绩普遍低于大部分学科的学生;在学期间用功程度不如其他学科的学生,学业进步也明显滞后;日后深造,无论是考法学院还是商学院,成绩都低于大部分学科;虽然美国本科生中读商的比读普通文科的数量多一倍左右,但哈佛、斯坦福、沃顿等著名商学院录取的MBA学生中,本科文科出身的要比商科出身的比例高一倍左右…… 这些铁铮铮的事实,怎么可以无视?

可以说,整体而言,商学本科是美国高等教育中最大的豆腐渣工程之一。早在半个多世纪前,福特基金会就有专门的报告提出警告:美国本科生学商科盲目性太大!如今此风愈演愈烈,有21%以上的美国大学本科上到商学院扎堆。中国留美的学生,读商科的比例恐怕远远超过一半以上,有着更大的盲目性。面对这种盲目的拜金主义教育观和留美商科热,我们这些在外面有些经历的人当然有泼冷水的责任。

中国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古训。意思无非是说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切不可急功近利。在美国这样一个高度商学化的社会,从事商务、法律等等实际工作的人,收入比起从事历史、文学研究的要高得多。这也是不争之事实。但是,有两点我们需要注意。第一,虽然是在这样高度商业化的社会,钱并非衡量一切的尺度。在顶尖大学的文科博士课程中就能看到,许多年轻学子放弃高薪,宁愿苦哈哈地读博士。社会对此有着充分的尊重。你听不到哪个大经济学家会气势汹汹地指斥:你的工资单敢拿出来晒晒吗?!第二,即使是想从事实业赚钱,也不能过于急功近利。更聪明的办法,是接受好的教育、提高素质。比如,当经济学或商学教授,从金钱回报上看,比当历史学教授高得多。但这不意味着你本科就要读商科,也许读历史更有助于你达到目标。《华尔街日报》就曾报道过一项研究:商科大学生毕业时起薪也许比文科的高一些,但中年后被后者反超。这是因为那些文科生接受的本科教育更靠谱儿些,日后投入实业,甚至研究生时读了商学院,成就比商科学生更高。这大致也被PayScale的资料印证。

中国的商科热如今可谓高烧不退。其根源不仅是拜金主义,而且是急功近利的拜金主义。年轻人涉世不深,长辈有教育的责任。我的微博发出后,有位网友发了这么一段留言,让我特别受感动:“薛老师,看你的微博,感触很深。我有点想哭!出国前在省重点高中读生物,去美国也是想读生化。因为是长女,父母希望以后能回家帮他们,硬要我读商,最后选了金融和会计!暑期intern也有在香港和澳门的银行实习,至今回国工作了,始终还不能对商科或者自己的工作提起真正的兴趣!如果当时有人指点一下那该多好!”看看国内多少家长逼着孩子学商科!面对这样的孩子,我们这些做长辈的,难道不应该有说几句真话的责任吗?遗憾的是,如今的长辈,有着太多象这位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般的人。他们为了自抬身价,不看显而易见的事实,为拜金主义抬轿子,忽悠年轻一代。教育上的铜臭气,很多就是这样的前辈一点一点涂上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