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薛涌微博
薛涌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35,620
  • 关注人气:207,7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状元推销内裤有什么错?

(2010-06-29 09:14:19)
标签:

杂谈

最近,高考状元代言内裤的新闻引起了一阵争议。有称教育商业化、斯文扫地的,也有称这样炒作高考状元会害了孩子的。我看大家不妨都放松一些。高考状元有权利代言内裤。消费者也有权利选择高考状元所推介的内裤。

 

首先,高考状元这桩事情,是我们的教育制度塑造的。这个制度有诸多弊病,但在目前的国情下,还是个很难替代的制度。况且比起其他领域的竞争来,高考还算是个比较公正的游戏规则。每年高考都有各种丑闻,但是,高考的公信度,相对于其他名堂(包括大学教授们的著作、职称)来要高得多。人家考成状元,只要是按规矩竞争出来的,那当然就算有了相当的公信资本了,为什么就不能利用一下呢?一天到晚死读书的孩子,在这种市场经济中折腾一下,我看还不错,比当书呆子强,况且有些外块,也能减轻些父母的负担。有什么不好的?

 

第二,有人说内裤和高考实在八杆子打不着,如此广告,实在误导消费者。殊不知,广告的功能就是误导消费者,只要在法律容许的范围内,人家就有各种自由。当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多尔,被克林顿击败后还给伟哥作广告。他总统没有选上,但毕竟是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呀!难怪有些美国选民摇头。但是,这也挡不住他夫人在2000年当选为参议员。看来,大多数选民对政治领袖和伟哥的关系并不介意。其实,二十世纪初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奠基人John B. Watson讲得很明白,广告认真介绍产品的性能指标不可能有效,必须直接刺激人的非理性情绪才行。消费者就是这种非理性的动物。后来他因为性丑闻被大学开除,跑到广告公司实打实地干起了,大获成功。有人甚至把他当作现代广告技术的奠基人之一。所以,大家大可不必骂广告。那些骂广告的,大多数自己就是广告的社会基础。

 

第三,有人说把内裤和状元联系在一起不仅不雅,而且这样过分炒作了状元,增加了状元们的心理压力,不利于其成长,对其他孩子也有很坏的示范效应。我看着这些理由更不着边际了。状元是什么?状元就是第一名。在任何有几十万人参加的竞争中拿了第一,都很了不起。但是这不过是一次竞争而已。人生和世界中更重要的竞争有得是。状元有权利利用自己挣来的资本,但也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内裤谁不穿呢?怎么就不雅?让高考状元当几天内裤推销员,更大的可能是帮助他们看破自己头上的光环,变得更脚踏实地一些。

 

这次争议,我看更反映了中国人陈腐的教育观念。大家还是把学校和社会分开,觉得状元就应该有个状元的样子。其实,培养人的不仅仅是学校,更是社会。孩子从小就应该介入社会生活。状元带个头,挺好。

高考状元推销内裤有什么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