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薛涌微博
薛涌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36,371
  • 关注人气:207,7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的世纪

(2009-12-12 10:58:16)
标签:

杂谈

《怎样做大国》

美国的世纪

 

毫无疑问,美国已经成为一个史无前例的世界帝国。但是,作为一个世界帝国,美国的崛起才刚刚开始。她攀上其势力的顶峰,还要有半个世纪左右的时间。到时,美国的国力将远远大于今日。

几年前《经济学人》从人口学的角度对这一前景进行了预测。在当今的世界,西欧和美国是两个最大的经济体。近20年来,大西洋两岸的人口增长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这一变化,最终将改变世界政治、经济的力量对比,使美国的势力在今天的基础上再次大幅度地上升。

1950年,西欧的人口有3亿多,美国只有1.5亿。现在西欧的人口也比美国多出一亿多。因此,欧洲人一直夸口欧盟是世界最大的市场,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并因此要求与美国人平起平坐。但是,这样的地位维持不了几天。根据人口学上保守的预测,到2040年,美国的人口将超过欧洲。根据更大胆的预测,到2030年,美国的人口就会超过西欧。随后,欧洲的人口继续下降,美国的人口继续上升。到了2050年,欧洲人口将跌至3.6亿,美国人口将到达5.5亿。如今美国的国民平均收入比欧洲高出三分之一。如果这一水平能够维持,那么即使中欧和东欧诸国加入了欧盟,美国的经济也将比欧洲大出一倍多。美国对世界的影响,将成倍增长。

这一人口上的变化为什么会发生,目前还没有人能够解释;但如何发生,却是有迹可寻。二战之后,大西洋两岸都经历了所谓baby boom的高度人口增长,随后人口的增长速度立即放慢,出现了发达国家普遍的低生育率现象。从1960年到1985年,美国妇女的生育率平均只有1.8,比欧洲还略低,而且远远低于维持既有人口水平所必需的2.1的生育率,但是到了1990年代,美国的生育率猛增,已经接近平均每位妇女2.1的水平。相反,在80年代尚能维持每位妇女1.9的生育率的欧洲,却跌至1.4的水平,而且在未来10年将进一步下跌。其中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的妇女生育率,已经跌至1.1到1.3的水平。无怪乎一些人口学家预测,风流浪漫的意大利人,不久将从地球上消失。

在80年代和90年代,欧洲和美国都吸收了大量的移民。但是,欧洲吸收的移民仅仅可以维持欧洲的现有人口水平,美国的移民却使人口有了显著增长。70年代,美国仅吸收600万移民,80年代为700万,但到了90年代,新移民的涌入达1100万人。另有八九百万的非法移民。1985-1995年,进入欧洲的移民比进入美国的略多一些,但由于欧洲的人口底数大,美国的移民比率还是比欧洲高。最近欧洲开始限制移民,美国的移民人口总数也将超出欧洲。预计在2000-2050年间,欧美将接纳7760万移民。这些移民71.8%将去美国,到欧洲落户的仅为28.2%。

移民并不是简单地增加了接受国的人口,而且提高了接受国人口的生育率。一般而言,来自第三世界的移民,生育率远比本土居民高,等于把第三世界的生育率移植到发达国家。因此,接受的移民越多,生育率就越高。不过,就美国的情况而言,生育率的提高并不仅仅能用移民来解释。美国移民的生育率固然高,本土居民的生育率也大幅度回升。目前美国白人的生育率为平均每位妇女1.8,黑人为2.1。移民成分最高的拉美裔则最说明问题,其生育率接近3.0,竟超过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水平。

美国的拉美移民主要是墨西哥人。近来墨西哥的生育率急剧下跌。可见,即使许多第三世界的移民,也是到了美国以后才变得更爱生孩子的。所以,有些人解释说,90年代美国的经济增长和美国人的“社会自信”,使人们觉得美国是一个生儿育女、过日子的好地方,因而促进了生育率的攀升。不过,这种说法并未经过任何验证。

当然,一些社会运动给这种生育率的变化添加了某种水分,不能不察。比如,1970-1985年间美国的生育率奇低,一大原因是女权运动使许多妇女(特别是职业妇女)推迟婚龄和育龄。比如耶鲁的一位著名女教授,当年读医学院时和几个女友一同立誓:不拿终身教职就不生孩子。结果许多人到了40左右才要孩子,育龄一下子推迟了15年左右。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医学界对晚育的弊端认识越来越深,许多女权主义者事业成功后再想要孩子时,发现自己已经错过了“末班车”。于是,大家现身说法,呼吁妇女不要轻易晚育。妇女的生育期又往前调。结果,许多40岁上下的女权的一代和20多岁“后女权”的一代赶在80年代末90年代一同生儿育女,生育率自然提高。所以,欧洲未来也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使生育率有所反弹。不过,即使考虑到这些因素,美国的生育率依然太高,欧洲依然太低。大西洋两岸的人口趋势各奔东西,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所以,略有远见的战略家,必须根据这一人口的事实来考虑未来的世界格局和发展战略。

首先,美国将是本世纪最年轻的发达国家之一。如今美国的中等年龄(median age)为 35.5岁,欧洲为37.7岁,仅不过两岁之差。到2050年,美国的中位数年龄预计为36.2岁,欧洲则52.7岁,双方相差17岁,基本上是两代人的差别。1985年,14岁以下的儿童人口在欧美基本都占总人口的20%左右,到2020年,这一比率在欧洲将缩小到13.7%,在美国则会维持在18.6%的水平,不仅高于欧洲,而且高于中国和日本。

与此相关的另一个问题是被抚养人口的比率。目前,美国的被抚养人口比率为总人口的51%,欧洲是47%。到2035年,这一比率在欧美都会提高,但美国仍比欧洲要略高。不过,这一被抚养人口的构成却大为不同。到2050年,65岁以上的人在欧洲将为工作年龄人口的60%,在美国则只有40%。美国的负担在于孩子。欧洲的负担在老人。2035年后,当美国庞大的儿童人口开始变为成人后,美国的被抚养人口比率就会开始下降。

19世纪的法国哲学家孔德 (Auguste Comte) 曾经说,人口就是一国的命运。发展中国家的人口膨胀,将导致马尔萨斯式的资源和生存的危机,但发达国家的人口增长,则是国力增长的本钱。最近美国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和其人口的增长有关。年轻的人口,无疑将使美国在经济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特别是被抚养人口比率的降低,会直接导致劳动力费用的降低。人们还不会忘记,60年代到70年代,日本经济突飞猛进,直接挑战美国的经济地位,一大原因就是其人口比美国年轻。同时,年轻的人口将使美国在未来加大教育投资,对教师的需求会猛升。欧洲则不得不在退休金、医疗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在国际关系上,外交受制于内政。美国由于拉美、亚洲移民的政治角色越来越重要,将更加注重与拉美和东亚的关系,与本是“同文同种”的欧洲则会相当疏远。更重要的是,年轻的美国更愿意投资于国防,老迈的欧洲则无心扩张军力。到时美国君临世界,将是个不可避免的现实。布什的“单边主义”,也不过仅仅是个开始。

 美国的世纪美国的世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